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城高管团队入驻微博 车企直面用户成趋势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6-19 09:04作者:彭林丽编辑:王雨

  近日,长城汽车高管团队集体入驻微博平台。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首席增长官李瑞峰、首席技术官王远力、首席供应链官赵国庆、首席财务官李红栓、副总裁傅小康及五大品牌核心管理层纷纷开通微博账号,与粉丝进行直接交流互动。

图源:长城汽车官方

  穆峰在微博发文称希望“与大家畅快交流,分享关于行业发展的思考以及长城汽车的发展成果,让大家从更多方面了解长城汽车,也希望能在这里与更多朋友沟通交流,倾听真实的声音。

  对于为何要集体入驻微博,长城汽车表示近几年在品牌年轻化的浪潮下,搭建全媒体矩阵已经成为企业传播的标配。此次长城汽车高管团队集体入驻微博平台,是在长城汽车企业品牌与五大品牌全媒体渠道日益完善的基础上,长城汽车互联网营销生态的再一次补强。

  直面用户

  社交平台是企业高管与用户沟通的工具。

  在长城汽车看来,相较于品牌账号,企业高管兼具领域专家、品牌方的双重身份,能够更好地成为车企与用户之间的重要枢纽,搭建起与用户沟通的全新桥梁。

  显然,长城汽车高管集体入驻微博,核心还是为了更好地触达用户,增强品牌影响力。

  罗兰贝格的《车企用户运营实践指引报告》中显示,车企用户运营的工具可分为“激励引导层”、“平台触达层”、“内容资源层”三个层次。平台触达层:指传递用户运营内容和活动、承载各类交互行为场景的平台载体。通常可分为线上触达平台(如官网、社交媒体、APP等)与线下触达平台(如4S店、体验中心、服务中心等)。

  微博这类线上触达平台,对于A-A阶段的用户,平台触达更注重传播的广度和效率,即要以“更直接”的方式传达一目了然的信息,吸引用户的关注,以获取进一步与用户互动的机会。

  业内专家告诉财经网汽车,入驻自媒体平台,说明车企越来看重自媒体平台的作用。他们也意识到,高管在自媒体平台的发声,对品牌的正面声量等影响比较大。入驻平台就相当于他们自有的一个渠道。高管利用自媒体平台来发声,原来只用传统媒体发声。现有的这种方式更加可控,费用也更低。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也在社交平台对长城汽车高管们的入驻表示了欢迎,并展开积极互动。

   已成趋势

  车企高管入驻社交平台已经逐渐成为行业趋势。

  据财经网汽车不完全统计,在长城汽车高管“批量”入驻微博之前,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比亚迪集团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等多名汽车企业高管已入驻微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车企高管加速入驻社交平台,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做的改变之一。

图源:长城汽车官方

  在颜景辉看来,长城汽车高管集体入驻微博,实际上是一种品牌影响力的体现,也是一种提升有效线索的手段。消费者与品牌的联系更加直接和紧密,对品牌建设有好处,对品牌形象、产品及服务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提升。

  但是业内也有不同的观点。有专家对财经网汽车表示,此类现象存在一个问题。在自媒体平台里面的言论,特别是一些敏感内容,是有一定风险的。表面上代表个人,实际上带着公司职务。个人在自媒体平台里发声的角度、内容等很可能会引起争议,会给公司带来负面效应,甚至是危机。这需要经过精心的培训或者是策划。目前,在品牌方内容上、技巧上没有准备好,就把人放进去,实际上是有很大风险的。

  长城汽车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向新能源转型,营销方式的变化也是转型中重要的一环。

  从长城汽车的市场表现来看,2023年5月长城汽车销量为101020辆,同比增长26.18%。其中新能源车型销售23755辆,销售占比提升至23.52%。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考虑长城汽车处于新能源转型时期,预计公司23-25年收入依次为1867.8亿元、2271.3亿元、2612.0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36%、22%、15%,预计23-25年归母净利润依次为61.7亿元、81.0亿元、97.1亿元(前值为61.9亿元、81.3亿元、97.4亿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