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动驾驶:你有技术 我有规模的联合增效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6-13 09:11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自动驾驶+网约车平台,技术和规模的联合“增效”。

  日前,谷歌旗下Waymo公司和网约车巨头Uber宣布建立全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Waymo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与Uber的大规模网约车服务和配送网络结合起来,为更多乘客提供安全、愉快的纯电动、全自动驾驶体验。

  Waymo的首席产品官Saswat Panigrahi表示,通过与现有的网约车和交付平台合作,Waymo可以扩大其覆盖范围、乘客数量以及下载使用该公司品牌Waymo One应用程序的人数,实现到2024年夏天,Waymo自动驾驶汽车的乘客数量增加十倍的目标。

图片来源:Waymo官网

  “Uber长期以来一直是无人驾驶出租车的领导者,我们的开创性技术和全电动车队,与Uber客户网络的结合将为Waymo提供接触更多乘客的机会,”Waymo联合首席执行官Tekedra Mawakan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Waymo和Uber双方合作的第一阶段,将在Waymo位于凤凰城的运营区域内展开,Waymo将投入一定数量的车辆整合到Uber的应用程序中,开展网约车和送货服务,Uber用户可在Uber和Uber Eats应用程序上体验Waymo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和乐趣,当然,乘客也依然可以通过Waymo One应用程序预约Waymo的车辆。

  Waymo在凤凰城的运营范围超过180平方英里,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全自动驾驶服务区。除了在凤凰城运营业务外,该公司还在旧金山提供服务,并正在奥斯汀和洛杉矶进行测试。

  Waymo公关主管Katherine Barna表示,Waymo正在“专注做好驾驶员,而不是整车”,这种“驾驶员即服务”(driver-as-a-service)模式意味着该公司可以出租其自动驾驶技术,而不必成为该技术的所有者、运营商。据悉, Waymo计划采用此方式将自动驾驶卡车商业化。

图片来源:网络

  合作的另一方,Uber一直将自动驾驶技术集成到平台中作为发展目标。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表示,“完全自动驾驶正迅速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很高兴将Waymo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带到Uber平台上。”

  Uber曾于2015年启动内部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Uber ATG,2018年,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撞死一名行人后,自动驾驶研发逐渐陷入困境,至2020年,该项目造成3.03亿美元的净亏损,随后,Uber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将Uber ATG出售。对Uber而言,与拥有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合作,或许比自己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更高效?Uber有规模,想要自动驾驶技术,Waymo有自动驾驶技术,想要规模。两者的联合,或许是当下最优的选择,这将是自动驾驶竞赛中两个前竞争对手之间建立的新联盟。

图片来源:网络

  采用这种寻找合作伙伴联合研发的公司,当然不止Waymo一家。

  无人驾驶技术供应商Motional已经与现有的网约车平台(如Lyft,Via和Uber)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2022年10月,Motional和Uber宣布一项为期10年的运营协议,根据协议,Motional的自动驾驶车辆现代IONIQ 5s将放在Uber北美各城市的平台上运营。

  在我国,自动驾驶也已经成为网约车平台的重要发力点。滴滴出行在2016年组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部门,今年5月,滴滴与广汽埃安新能源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AIDI计划”,并宣布成立合资公司;T3出行携手汽车制造商、自动驾驶公司等共同构建自动驾驶网约车生态,曹操出行与吉利汽车、小马智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为缓解高昂的研发成本压力,自动驾驶领域的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各显神通。向外“开源”,走上市之路,努力获得资本青睐;向内“节流”,实施裁员等举措,降低成本;还有些企业,选择与同行形成合作关系,联合增效。而自动驾驶与网约车平台的高效合作,将推动前沿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商业化模式以及完善产业生态的陆续落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