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双碳是未来汽车动力技术走向的第一性原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3-31 15:30作者:杨朔编辑:赵旋丞

  汽车电动化浪潮势不可挡,新能源车已经成为了消费者买车时不可忽视的选择。一方面,无论是混合动力车型还是纯电动车型,在配置、性能、实用性等方面都展现出了极强的优势。另一方面,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加速了发动机的淘汰更新,内燃机技术在电动化时代是否还有发展的必要,成为了业内关注重点。2022年的中国车市,为未来汽车动力技术的走向留下了无数悬念,也预示着2023年汽车市场的内卷。

  3月29日,第七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近百名汽车行业专家、车企高管和零部件企业技术人员与会,共同探讨“双碳”背景和用户实际需求双重考量下发动机的生存法则,以及新能源汽车“内卷”下的思变。

  内燃机未到消亡节点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全球对于减少碳排放的承诺,燃油车在未来可能会被逐步淘汰或减少。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出台了政策,鼓励或要求汽车制造商转向生产更多的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在现场,多位专家均表示,新能源汽车要在中国完全取代燃油汽车仍需时日,动力总成的电动化是乘用车领域减碳的主要路径,基于能源结构和供给的发展,混合动力仍然是目前政策、市场、产品都支持的技术路线。高效低排放的发动机仍将是市场的主角。

  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企业也在正视成本与性能追求的两难。弗迪动力发动机研发总监张楠表示,“在技术开发出现瓶颈时,技术创新不需要追求产品完美,而是要制定严格的设计成本边界,重视基础的机械设计,满足核心客户群体需求。”对于发动机来说,在电动化时代将要向混动车发展,其市场会非常好,整个市场来讲,20%是混动,80%是纯电。从车型产品力方面上分析,他甚至认为,混动比纯电的趋势更好。

  长安汽车下一代混合动力开发项目经理王显刚对这个观点也表示赞同,他提出“传统意义上的燃油动力会更多的转向混动和纯电动这些情况,而不是说只要带就会被禁掉。”未来无论如何动力构型,都需满足政策、用户的需求、车企自身策略的需要。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长安能做的就是充分储备各种动力技术方案。

  针对近期欧盟撤回2035年禁燃决议一事,广汽研究院动力总成技术研发重心副主任祁宏钟表示,对于内燃机来说,禁的不是燃而是排放的碳,减碳作为大目标,而不是如何把内燃机“灭掉”,欧盟在禁燃令下同意使用电子燃料就是最好的佐证。他预测,2030年多能源系统的并存是主流,传统燃油车、混动车、纯电车型都会有自己的市场。对于不同燃料燃烧系统的开发,将成为研发工程师可以持续发挥力量的方向。

  与此同时,在燃料系统更新及发动机新技术上,对于零部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方面,我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监徐政认为,国内有很多能力较强的供应商,与其一同联合,开发全新零部件,需要车企与供应商联合开发,扶持本土零部件供应商,与供应商共同发展,能形成更好的良性循环。同时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避免“卡脖子”。

  新能源内卷时代如何发展

  在内燃机探讨新能源化的同时,作为目前电动化大趋势下的产物,新能源已经成为每家车企的必攻之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

  但进入2023年以来,车市整体销量有了很大程度的下滑。尤其由特斯拉开启的“价格战”更是让整个市场剧烈动荡,诸多车企纷纷跟进降价,行业进入到优胜劣汰的阶段。当技术遭遇市场困境,企业的研发将转向追求高性价比,重视平台化、模块发展和对核心技术的主导权是这些企业研发中的共性特征。在新能源技术研发生态中,与供应商的关系也更加紧密。

  极狐电驱系统部部长苏伟提出,从2019年至今四年时间,新能源产业集中爆发,目前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力推新能源产品,对于整体行业来说内卷成为必然。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提升自身运作体系,坚持创新,成为有效应对竞争的根本。

  随着电动车售价的提高,消费者对于车的档次和品位也在同步提高,汽车产品力增强将在市场竞争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赛力斯汽车科技中心动力设计院总监曹强表示,推广新能源无疑是节能减排中最有效的措施,在此过程中,要注重油耗的控制以及电耗的管控,以及成本方面的平衡,使其在与燃油车的竞争中占据到更大的优势。

  这当中,三电系统对于电动车而言至关重要。泛亚技术中心电动车项目总工程师李博也提到,目前在行业内,颠覆性创新非常难,而更多的是微创新,也只有真正的微创新可以落地。其体现在生产领域每一个环节的优化,微创新的提升,将一点一点进行积累,最终迎来质变。让续航里程更长,动力更强劲,最终为消费者呈现出更好的产品。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每个车型、每个定位,需要选择出最适宜性价比,最能令消费者接受的方案。长安深蓝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杜长虹确信,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迭代会对平台化、规模化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对零部件模块化,整体标准化,最终达到通用化,将形成考虑到成本与性能平衡的最佳解决方案。而这,也将成为企业在内卷时代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佳产品的路径所在。他对于市场的发展同样比较乐观,认为新能源车在未来会不断吞噬传统燃油车市场,在这当中,插电混动、增程式车型也将成为重点。

  通过此次多位行业专家的观点中可以看出,在当下的发展环境下,内燃机依然有着其必要性。而随着碳中和燃料以及插电混动等车型的普及,也将对“碳中和”目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各家车企也推出了未来技术路线,纯电并不是唯一解决方案,插电混动与增程混动仍将是未来主力动力方向。新能源的平台化、模块化、整体架构加快了技术的迭代更新速度。不过,在现有技术环境里,依然面临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攻克的难关也依旧不少,为了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车企也在不断摸索之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