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什么是EDR 它和记录仪有啥关系?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2-23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很多车主在买完车后,第一件事就是给爱车装上行车记录仪,以防车辆在发生事故后可以更好的划分责任。不过从明年起,安装行车记录仪的钱我们可以省掉了,因为根据国家强制规定,从2022年1月1日起,所有生产的乘用车必须配备EDR。那什么是EDR呢?它和行车记录仪又有什么关系?今天,我们就针对“EDR”来聊一聊。

  其实,EDR可以理解为汽车的行车事件记录仪,英文全称:Event Data Recorder,相当于汽车上的“黑匣子”。它和我们常规的行车记录仪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常见的行车记录仪一般只能记录影像和声音,而EDR可以记录车辆发生碰撞前、中、后的所有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汽车行驶的一些关键数据,例如:车辆实时速度、油门/刹车踩踏行程、车辆转向动作、ABS状态以及安全带等情况都可以被记录其中,然后通过这些数据去分析车辆当时的行驶状态以及驾驶员的操作问题。所以,EDR相比于传统的行车记录仪能够提供的信息更加全面,是汽车行业中最正宗的“黑匣子”。

  而关于EDR,目前国外已经有很多国家强制要求安装了。其中,美国在2019年上市的新车中,99%都已经安装了EDR,而韩国则更早,在2015年12月,就对本土出售的汽车中,必须要强制安装EDR,欧洲也将于2022年3月要求强制安装EDR之后的车辆才能进行销售。所以,国内普及EDR也迫在眉睫。

  那汽车上为什么要引入这一套系统呢?其实,强制安装EDR主要和两方面原因有关,首先,现如今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加上现在汽车自动化驾驶水平逐渐完善,越来越多的车型会具备自动驾驶功能。所以,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加深,汽车在发生事故中,到底是人为因素还是汽车电脑的问题就很难判断了,而这时候,如果车辆安装了EDR,就可以更容易判别到底是原因导致的事故。前段时间,特拉斯在国内发生的几起“刹车失灵”的事故就是通过车辆上的EDR来判定的。还有就是行车记录仪在国外很多国家是被禁用的,因为会涉及侵犯别人的肖像权,虽然国内没有这一条强制规定,但行车记录仪确实还是存在着信息安全的问题。

  不过,给车辆配备一套EDR需要很多技术支持以及硬件设备才能实现,而且关于其灵敏度设定也是个问题。所以,国家为了缓解车企安装EDR的问题,同时也是为了给车企更多实验和准备的时间,所以关于强制安装EDR的问题,也可以采用其它方法来进行替代。根据工信部今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实施GB 7258-2017第2号修改单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 “乘用车应配备符合 GB 39732 规定的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若配备了符合 GB/T 38892 规定的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应视为满足要求”,自2022 年1月1日起对新生产的车辆实施。

  通过这项规定我们可以了解到,车辆配备了内置行车记录仪也算是满足规定要求,但前提是这些行车记录仪也要符合相关国标,即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GB/T 38892-2020《车载视频行驶记录系统》。不过,根据这个国标中的相关规定,符合标准的行车记录仪要经过一系列整车试验以及零部件试验,流程偏多且繁琐。而在装车后,还需要进行后续的一系列系统测试。对于整车厂而言,这其中所付出的成本与直接安装EDR设备相比是不成正比的。因此,在新标准推出后,车辆内置EDR或将成为大多数企业的选择。

  总结:

  随着汽车智能化系统的逐渐完善,汽车全面配备EDR想必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而EDR单纯来看只是一套完成的事故记录系统,但从整个纯电动汽车行业发展上来看,它是汽车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悉,据工信部公布的第34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显示,智己L7、蔚来ET7 、长安福特Mustang Mach-E、比亚迪宋PLUS EV、小鹏G3i、宏光MINIEV GameBoy版、广汽埃安AION V Plus、猎豹 嘉远KOMI、荣威eRX5 Plus、奇瑞 瑞虎8 PLUS PHEV、赛力斯 问界M5均已配备EDR。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