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盘点那些看似高科技实则鸡肋的配置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11-23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贾冀鸥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持续内卷,同质化现象愈发明显,不少车企都在积极推出一些新颖的汽车配置和功能,试图通过“新潮”二字来吸睛,从而提振销量。但有一些配置看起来很高大上,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却有些鸡肋!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那些看似高科技实则鸡肋的配置。

  1、触控及前后滑动式车窗升降按键

  车窗升降是我们平时用车生活中最常用到的功能,有些车企为了吸引眼球,脑洞大开,将“创新”的目光聚焦到这项功能上。不仅将传统的物理按键改为了触控形式,更有甚者将操作方式也进行了更改。比如“前后滑动车窗升降”,通过车门扶手特定区域,用手指滑动来控制车窗的升降。

  车企如此设计的目的无疑是想要增强车内科技感,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可谓一言难尽。对于触控按键来说,反馈不如物理按键更直接,不利于盲操,同时升降按键也很容易搞混。而对于“前后滑动车窗升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误操作,导致车窗无法顺利升起或下降,给车主平添不少烦恼。总的来说,触控及前后滑动车窗升降按键有些“为了设计而设计”的感觉,完全没有考虑到实际应用场景,日常体验感很差。

  2、无遮阳帘和可调光功能的全景天幕

  在现阶段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车企之间比拼的重点聚焦到了国人喜闻乐见的汽车天窗。大面积天窗,特别是全景天幕成为主流配置,但凡谁的天窗小了点,都不好意思宣传。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当然这也与新能源车型的结构有关,电池组大多被放置在车底,导致车内纵向空间变得局促,通过全景天幕可以多多少少缓解这种情况,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现阶段大部分车企为了节约成本,并未给全景天幕加装遮阳帘或加入可调光功能。而全景天幕由于面积较大,长时间裸露在阳光下,车顶上的高温会通过玻璃传递到下方,导致驾乘人员头顶上如同顶着一个“浴霸”,此前网络上就曾出现车主在车内打着太阳伞防晒的尴尬情形。总的来说,无遮阳帘和可调光功能的全景天幕已经从最初的“高大上”,逐步沦为食之无味的鸡肋。

  3、HUD和中控屏取代仪表盘

  自从20世纪初汽车仪表盘诞生以来,便成为日常用车中与驾驶员交互最多的配置。不过随着如今行业“内卷”加剧,部分车企别出心裁,选择取消仪表盘设计,美其名曰是为了开阔驾驶员视野。至于仪表盘内的相关信息,部分车企选择将其设置在中控屏当中,另一部分车企则选择了放入大尺寸的HUD抬头显示中。

  从实用角度来说,HUD抬头显示虽然很方便,但能够显现的功能并不如仪表盘那么齐全,并且HUD抬头显示很容易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例如在光线充足的白天,HUD抬头显示效果并不好,实用性较差。至于将仪表信息放置在中控屏中,抛开是否实用不谈,安全隐患大大增加,一旦行驶过程中,中控屏出现死机或者黑屏,那么驾驶者对于挡位、车速等行车信息便全然不知了。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收到的影音系统故障投诉共计9,688宗,其中超过1/3的故障问题与黑屏、死机有关。可见,取消仪表盘并非是明智之举,HUD和中控屏虽然可以承载一部分显示行车信息的作用,但远不如仪表盘更实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