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抗议美国电动车补贴不公 有悖共同富裕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1-09-16 08:58编辑:王厅

  据外媒报道,美国白宫即将通过的一项议案引起丰田和特斯拉的不满。

  该议案由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提出,代表福特、通用等美国传统车企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利益,旨在为在美国本土制造的电动车提供4500美元的额外税收优惠补贴。因为丰田等外国车企和特斯拉的工人大多未参与UAW,被排挤在补贴法案外。

  UAW作为美国最大的工会,一直在致力于保障美国工人岗位,提高美国工人收入,敦促车企们在美国建厂投资,近年以组织工人罢工闻名。其汽车工人的主要雇主是通用、福特和Stellantis,而丰田等外国车企和特斯拉不喜欢工人加入该工会。马斯克一向是反对UAW的典型,曾被指控威胁员工不允许加入UAW,否则会失去部分福利,马斯克也控开指控UAW收买工人闹事。

  丰田在致美国国会的一封信中表示,电动车税收优惠政策歧视非UAW的汽车工人,他们占美国汽车工人的一半。另外,丰田呼吁立法者应该拒绝向高价汽车和电动皮卡买家提供“过高的税收优惠”。舆论认为是指福特等的电动皮卡车型。

  2021年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非约束性行政法令,宣布到2030年,全美国销售的一半新车需要实现零排放。美国新的电动车补贴议案就是基于拜登政府的这一目标。当时议案的讨论只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福特CEO吉姆·法利和Stellantis北美CEO马克·斯图尔特等,特斯拉和丰田高管缺席。

  该电动车补贴议案如果通过,将占用美国白宫3.5万亿美元框架法案的预算一部分。

  美国3.5万亿美元法案被媒体称为美版的“共同富裕”计划,8月24日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名义上是针对教育、医保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也叫“软基建”。

  拜登政府的“软基建”计划争议不小,因为包含对大企业、富人增税和穷人减税财富再分配等内容。抗击气候变化的资金也被划归到3.5万亿美元“软基建”的预算中。

  所以,这次丰田和特斯拉的抗议,表面抓住了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对非UAW的汽车工人不公平,另一个是为福特等高价电动皮卡等补贴不公平,有悖于3.5万亿“共同富裕”资金的宗旨。从市场竞争层面看,该补贴议案主要惠及通用、福特和Stellantis,将让其他车企的电动车失去价格优势。

  该提案将电动车的最高税收优惠从目前的7500美元提高到12500美元。其中的500美金补贴特别针对的条件是必须使用美国制造的电池。不享受该提案照顾的外国车企们和特斯拉继续享有7500美元补贴。

  新提案还取消了原来的退补政策。根据原来的政策,像特斯拉和通用这样电动车销量早超过20万辆的车企,已经逐步被取消了税收优惠。现在优惠又回来了。但是特斯拉只能享受7500美元,而通用可以享受12500美元。

  9月12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美国电动汽车的激励政策是“福特/UAW的政治说客写的,他们自己却在墨西哥生产电动汽车,该政策对美国纳税人的好处并不明显。”

  但也有外媒指出,马斯克的批评并不准确,福特在墨西哥生产的电动野马Mach-E车型,因为不是美国生产的,并不能获得最高补贴。

  福特发言人回应时表示,将在密歇根州生产纯电动皮卡 F-150 Lightning,并在堪萨斯城建造纯电动全顺,并承诺未来还会有更多美国国产电动车。

  UAW没有对马斯克的推特发表评论,但指出全球大多数汽车工人都有工会。在其网站上有言:“美国人的税收应该用来支持美国的产品,美国工人应该和世界其他汽车工人享有同样的发言权。”

  “基于工人是否属于某个工会来发放电动车税收补贴,对于其他辛勤工作的美国汽车工人来说是一种歧视和不公。”另一家日本车企本田表示,他们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印第安纳州和俄亥俄州设有工厂。

  丰田目前在美国没有完整的电动车产线,但计划明年在美国销售两款新电动车。

  与此同时,Stellantis对该计划表示赞赏,“通过让更多美国人负担得起电动车,刺激市场,从而为美国中产阶级工人提供更多工作岗位。”

  该法案还建议为商用车提供新的税收抵免,为电动自行车提供15%的税收抵免,为二手电动车提供2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