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招股书揭秘:PSA与FCA合并谈判过程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7-27 09:16编辑:王立银

  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初步招股书显示,在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PSA集团董事会授权和签署备忘录后,双方的合并谈判断断续续。

  谈判曾两次中断,一次是在2019年5月FCA提议与雷诺集团合并时,一次是三个月后,双方在合并前向FCA股东分配的金额上存在分歧。

  文件称,最早在2018年下半年,PSA和FCA高管在合作方面有“几次互动”,这些合作项目在汽车行业很常见,通常仅限于某些车型或动力系统。

  2018年12月,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邀请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在2019年3月日内瓦车展期间约谈合作和合并事宜,麦明凯同意出席。

  文件称,两家公司在次年3月4日的日内瓦车展前会晤,“审查双方先前确定的潜在合作计划”,并讨论“两家公司之间潜在的业务合并,以及如何评估业务合并带来的协同效应”。

  2019年4月,两家公司签订了一项保密协议,就潜在的业务合并交换信息,并约定底特律和巴黎车展上继续讨论合并的好处。

  但在2019年5月27日,谈判被迫停止,因为当时FCA提议与雷诺以50:50的比例合并,但FCA在6月6日很快撤回了这一提议。唐唯实同一天再度联系麦明凯,提议重启合并谈判。据悉这两位掌门人是有私交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大约10年前唐唯实在日产的时候。

  随着PSA向FCA提交了一份新的收购邀约,合并谈判重新开始,但2019年8月份,围绕FCA合并前股东分配的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唐唯实邀请麦明凯参观PSA的试验场,测试电动汽车。

  几周后的2019年10月11日,唐唯实表示愿意重启合并谈判。文件显示,他们已审查了重启谈判的框架,在第一阶段,谈判主要由PSA的财务顾问梅西埃·马里斯和高盛推进。高盛和MMA敲定有关“PSA和FCA在合并前向股东分配的潜在金额,以及合并后集团的治理结构”等细节。会议后,麦明凯证实,FCA主席约翰·埃尔坎同意拟议的合并程序。

  2019年10月27日,埃尔坎和唐唯实在法国会面,就合并的条款达成一致。随后在10月31日宣布,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已同意签署谅解备忘录。文件显示,2019年12月17日晚,两家公司于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

  合并的消息传来之际,当时FCA正忙着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敲定一份新合同。随后,通用汽车公司在感恩节前夕对FCA提起了一场诉讼,目前这起诉讼被联邦法官驳回。FCA认为,通用的诉讼是破坏其与PSA合并的手段。根据外媒消息,通用并不打算就此罢手,可能还会继续提起诉讼。

  FCA和PSA合并将造就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FCA凭借PSA在欧洲的稳固脚印,PSA欲在北美增其那个实力。但合并业遭受了疫情的冲击,双方市值和销量在疫情期间都大幅下滑。同时由于欧盟的反垄断调查,合并的进程也因此推迟了好几个月,可谓一波三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