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王晓麟造车梦碎:一封举报信的连锁反应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7-18 07:09作者:李美娜编辑:刘迎

  进入6月之后,造车新势力似乎面临着集体倒戈,层出不穷的负面消息扎堆出现,不过有所不同的是大部分车企面临的仅是停工、欠薪等资金问题,而赛麟面临的却是更为严重的问题。

  一张贴在工厂门口的资产查封公告打破了原本的沉寂。公开资料显示,南通嘉禾作为江苏赛麟汽车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为33.42%,然而根据央视报道,南通嘉禾对赛麟汽车的实际提供资金已经超过59亿元,但是赛麟汽车从2015年立项至今并没有获得整车生产资质,更不用说王晓麟一直宣称的超级跑车。从热闹非凡的赛麟之夜到如今的一地鸡毛,赛麟汽车究竟经历了什么?

  来自内部的实名举报信

  今年4月,赛麟汽车前法务员工乔宇东实名举报公司董事长、CEO兼法定代表人王晓麟,对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及涉嫌贪污巨额国资提出质疑。

  对于技术上的弄虚作假,乔宇东在举报信中这样写道:“江苏赛麟研究院工程师2017年6月才定稿时速110公里的My Car高速电动车技术规范,2018年初才锁定My Car整体设计方案,2018年中才进入试生产钱的技术冻结阶段;江苏赛麟汽车投资方股东如皋积泰公司将2018年底才具备量产能力的技术作为2015年12月31日评估基准日就存在的技术,并据此出资作价11亿,显然违背基本的诚信原则。”

  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本就饱受争议的赛麟汽车。赛麟汽车方面也在积极应对,一天之后便发布官方声明职责乔宇东的失实举报;4月29日,江苏赛麟唯一国资股东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同样发表声明,声明中指出赛麟汽车组建所涉技术出资,业经相关专家考察论证及权威人士评价,且业已由独立的、具有资产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其出资程序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及赛麟汽车公司章程规定。

  事情爆发,官方澄清,一套基本的公关操作,可事情似乎并没有按照预想的那样平息下来。

  6月初,身在美国的王晓麟发布了一篇《致江苏赛麟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信中王晓麟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想为大家做事,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形象,他在信中表示自己多次请求国有股东召开紧急股东会,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如果股东之间不能达成一致,公司将无以为继。

  王晓麟的公开信有没有让大家相信他的“无辜”这不好说,但肯定是和南通嘉禾闹掰了, 南通嘉禾显示就借债问题起诉赛麟并在6月30日发出告知书,公开指责王晓麟远避美国,怠于履行职责,致使江苏赛麟无以为继,员工合法权益蒙受严重损害。

  同天,王晓麟发送声明邮件回击,他这次的矛头不仅对准了南通嘉禾,更是直指如皋市政府,邮件中提及“南通嘉禾和如皋市政府部分领导,罔顾事实,利用乔宇东诬告一案,以调查为名,罗织罪名,构陷本人和外资股东,导致江苏赛麟运营陷入停止,上千员工停薪失业”。王晓麟这封邮件的底层逻辑就是把所有的过错推出去,一切都是有意地构陷。

  7月2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布通报,宣布江苏赛麟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晓麟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等犯罪,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也已受理。

  对于公安介入调查这事,王晓麟也对此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态度一如往常,对现有信息全盘否认,并表示南通嘉禾及如皋方面的冻结账户、逼迫员工离职、向公安报案等等,均是为了夺取公司控制权;此外,王晓麟还表示,根据合资协议,股东方争议的仲裁地是香港,若国资股东不履行上述决议,将马上提起仲裁。

  事到如今,王晓麟的态度依旧强硬,尽管在事情真相没有调查清楚之前,的确无法证明到底谁说的才是真的,可既然王晓麟坚持自己是被构陷的,为何又要远避美国而不在国内“督战”以保证调查的公平公正?不仅如此,根据央视报道,王晓麟个人在国内的手机号已被注销,他本人也表示现在回中国毫无意义。注销手机号、又拒绝配合调查,这怎么看都像是“骗子跑路”的招数。

      一场彻底的骗局?

  仔细想想,赛麟之所以为人熟知,就是因为去年举办的那场别开生面的“赛麟之夜”,这场发布会的宣传标语是“赛麟之夜,猛兽来巢”,并请来了吴亦凡和美国动作演员杰森·斯坦森前来助阵。

  本来,作为拥有跑车血统的赛麟,在活动中本该为观众呈现更多的视觉盛宴,然而压轴登场的“超跑”却令人感到无比尴尬,一款定位为高端老年代步神车——迈迈。

  看到迈迈极具亲和力的外观造型,很那将其与那些长相凶悍的“超跑”相提并论。把“老头乐”包装成超跑卖给国人,王晓麟莫非是觉得我国老龄化程度已经到了如此严重的地步了吗?那又何必请吴亦凡和杰森斯坦森助阵,毕竟老年人没几个认识他们的。

  其实,单看这场发布会,王晓麟就已经再用实力上演“尬吹”,融入各种国外先进技术,吹的神乎其神,最后亮相迈迈这种神车,还能接着吹,到今天东窗事发了,还试着坚持观点。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目前江苏赛麟的状况。根据赛麟汽车内部员工的透露,自举报信之后,公司基本就陷入了停滞状态,员工5月工资至今未发放,大部分高管已经递交离职申请,基本一上午就会有几十人陆陆续续办理离职,目前赛麟汽车如皋一厂、如皋二厂和上海分公司都已被查封,此外南通中远还冻结了狮迈汽车、萨林汽车、威蒙汽车和积泰汽车所持赛麟汽车的股权,数额分别为18.95亿元、18.8亿元、17.76亿元和11.07亿元。

  如今的境况,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赛麟汽车陷入了停摆,只是不能确定停摆的源头始于哪里,究竟是一封举报信导致的连锁反应,还是赛麟汽车从最开始就是个谎言?对于员工来说,真相到底是怎样,并不重要,他们更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够拿到应得的工资,直到今天,拖欠的工资还没有支付,员工们也再次拉起了横幅,表达抗议。

  令人痛心的是王晓麟的“梦”却要那么多人跟着遭殃,无论是被拖欠工资的员工,还是与其有合作关系的南通嘉禾和如皋市政府,都深受其害;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王晓麟却轻描淡写地说出:“说我知识产权虚假出资骗走66亿,我觉得这就很奇怪了,我没有出一分钱的知识产权,应该说王晓麟一分钱知识产权都没有出。我的简历是公开的,我做律师、搞金融,我懂什么设计车?”,一个不懂车的王晓麟制造了一场从头开始就侮辱公众智商的骗局,到现在当事人都还辩解,实在令人心寒,虽然这场闹剧何时能结束并不清楚,但希望到了王晓麟说“结束”的时候,赛麟能给那些曾经为其付出过的员工一个满意的交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