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已联络百名车主 特斯拉开始免费换芯片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3-18 09:53作者:佟闻丰编辑:赵月

  特斯拉自诞生之日起,每一步动向,都充满着争议。近期,这位新晋国产网红再一次凭借“芯片门”上了热搜。是什么原因,让最爱它的中国车迷屡次大规模集体维权?3月16日,爱卡汽车在与特斯拉中国、北京特斯拉中心、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了独家沟通。通过一系列的调查,我们获悉,特斯拉正在积极处理hw芯片事件,目前已与数百名车主取得了联系,为其免费更换hw3.0芯片。

  一块芯片引发的车主维权

  让我们先把时间拉回到3月2日。当天,有多位国产特斯拉model 3车主爆料,自己的爱车上搭载的是hw2.5芯片(控制器型号1483112),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标注的hw3.0芯片(控制器型号1462554)不符。消息一出,引发全网哗然,车主们纷纷站出来进行维权,导致了国产model 3暂停了新车交付。

  3月3日,特斯拉中国官方做出回应,称出现此类问题是受供应链影响,后续随着产能及供应链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这些车辆提供免费更换hw3.0芯片的服务。此外,特斯拉还强调,“现阶段,若没有选装fsd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

  3月5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回应表示:“那些投诉的车主其实并没有订购fsd。或许他们不知道,如果在车辆交付后又订购了fsd,车载计算机也是可以免费升级的。”

  3月10日,国家工信部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已经联络车主处理,建议自行在app上预约

  3月16日下午,爱卡汽车与特斯拉中国进行独家沟通。针对目前的状况,特斯拉表示:看到有部分车主表示不满,甚至有误解。我们对这些车主表示诚挚的歉意,我们承诺为目前芯片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3的车主免费更换hw3.0。目前,我们的更换服务已经展开,并已经为数以百计的车主完成了更换服务。

  此外,特斯拉中国强调:现阶段,在车辆驾乘体验和安全性上,如果没有加装fsd,两种芯片没有实质区别,它们都有足够的性能冗余。在全球,为数众多没有加装fsd的车主,他们的车辆搭载的是hw2.5芯片。他们的车同hw3.0芯片的车一样,通过特斯拉持续的ota升级,正在不断获得性能和功能上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诚恳的建议车主更多关注软件层面的更新换代,这才是爱车获得领先性能的关键。

  此后,我们走访了位于北京的多家特斯拉体验中心,并与其客服及服务中心进行了询问。通过梳理我们了解到,特斯拉确实已经展开了为model 3车主升级hw3.0芯片的行动。目前,“上门送取服务”暂未上线,该服务若后续上线,将免费上门、免服务费、免配件费。车主仍然需要亲自到店进行更换芯片,这其中产生的停车费、过路费,以及外地车主的长途费用需要车主自付。

  特斯拉向我们明确,现在购买的国产model 3搭载的芯片全部为hw 3.0硬件版本。对于硬件型号不符的车主,特斯拉已经开始与他们中的一部分取得了联系,还没有建立联系的车主,也会在4月份开始进行陆续沟通免费更换芯片事宜。

  此外,由于hw芯片就装置在中控台的位置,因此更换时间不超过半小时,一般十分钟左右就可完成。车主需要自行在特斯拉app上预约,更换完毕后特斯拉官方会提供相关证明。

  给特斯拉中国的几点建议

  “芯片门”事件,原本特斯拉想在疫情期间实现“复工抢产早交付”,然而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其在中国因芯片问题被工信部约谈。给品牌的声誉带来如此大的损失,值得特斯拉中国反思。

  要学会与中国消费者沟通。交付缓慢虽然会降低消费满意度,但“拔苗助长”而引发的后续问题,则会降低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这是无形且更为巨大的损失。所谓“丑话说在前头”,如遇产品交付问题上,应该尽早与体验中心沟通相关政策,使其与消费者在售前达成一致后,再进行后续的交易环节。同时在宣传上要反复推演,仔细推敲,避免所谓的歧视和欺骗消费者的言论出现。

  敢于承认问题,尊重客户心声。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混用hw2.5芯片;在“工程师思维”下,没有让产品有任何性能体验上的问题。无论什么原因,这也绝不是“疏忽用户体验”的借口。因为2020年可看做是特斯拉正式在华国产的元年,model 3作为打开市场的排头尖兵,大家对它的要求并仅限于够用就行,还有着更高的期待。希望特斯拉官方能够积极面对,加大与消费者的沟通力度,而不是避重就轻,转移话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