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牵手比亚迪 纯电动技术或只是合作起点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1-14 07:10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自今年7月确立合作关系以来,丰田与比亚迪之间的关系一直都很暧昧。11月7日,比亚迪官宣将在2020年与丰田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双方各出资50%,新公司将聚焦于纯电动车的研发。一个是全球混动技术的翘楚,一个则是国内电池技术的龙头,两家实力雄厚的车企选择牵手,究竟是在下一盘什么棋?未来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哪些影响?本文将为您详细解读。

  技术放开为合作埋下伏笔

  作为两家以研发所著称的公司,丰田和比亚迪算得上是汽车圈里的工科生,一方面都拥有行业领先的电动化技术,另一方面相对闭塞的发展思路导致自身技术专利成本过高,产品终端售价没有优势,因此市场销量很难再有突破。

  2019年以来,意识到问题的丰田和比亚迪相继放开各自所赖以成名的混动技术和电池技术,迈出了从闭关自守到开放共赢的重要一步,同时也为双方的合作埋下了伏笔。

  各取所需,降本普及是终极目标

  根据此前丰田发布的电动化战略,力争提前5年,到2025年实现550万辆电动车销售,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到100万辆。但由于在纯电动领域起步较晚,丰田目前所面临的现实情况是纯电动车技术成本相对混动车更高,电池产能严重不足,促使车辆定价较高,市场竞争力严重不足。

  以上市不久的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为例,最低起售价超过了20万元,相比最高不及15万元的双擎版车型来说,电池成本几乎占据了整车价格的25%,成为阻碍丰田电动化普及的关键因素。随着CH-R EV和奕泽IZOA EV上市日期的临近,丰田急于寻找稳定的电池供应商。而比亚迪作为电池起家的企业,具备相对可靠的电池技术,且比亚迪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拥有较高的占有率和不错的口碑,对丰田未来的电动化技术普及也有一定帮助。

  反观比亚迪,现阶段虽然放开了电池技术专利,但受到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宁德时代、松下等强势电池制造商的压力,也急需将自己的电池技术向外界推销,形成规模化生产从而摊薄成本,这恰好与丰田推广电动化技术的战略不谋而合。此外,近年来比亚迪在品控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旗下产品的品质也有较大提升。而丰田长盛不衰的秘诀与其行业领先的品控管理关系紧密,是其赖以生存的法宝。双方合作后,比亚迪也将有机会从丰田学习到更多先进的品控管理以及电池安全方面的经验,加快产品品质提升的步伐。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