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主流商务车高端化 未来主流MPV会如何发展

来源:mpv时代时间:2019-04-25 12:48编辑:王猛

  2019上海车展中,纵观各大主流汽车品牌,轿车、SUV、概念车不胜枚举,但聚焦在MPV车型上,令人印象深刻的却只有三款产品:雷克萨斯LM、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以及本田奥德赛混动版。

  其中雷克萨斯LM作为丰田埃尔法的孪生兄弟,其主要作用无非是完善了雷克萨斯的旗舰产品序列,让豪华品牌用户的选择范围又多了一丝新的机会。但作为国内主流MPV市场的两位销量“大佬”车型,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却展现出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向。

  似乎不少人对丰田的MPV车型也颇有兴趣,但塞纳、埃尔法等车型的进口身份还是无法成为多数人的选择。相比之下,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在国内出现的时间、产品周期以及销量数据等方面都有着绝对优势。

  今年3月的MPV销量排行中,主流MPV车型依然是别克GL8以单月14936辆的成绩排名第一,1-3月累计销售29854辆。这样的数据成绩对于一款价格算不上便宜的主流MPV车型来说,已然是难以超越的数据,基本可以说别克GL8就是MPV界的奔驰E级,明明级别很高,但销量也不亚于任何普通车型。

  本田奥德赛也是如此,完整意义上本田在国内MPV的销量还应该加上艾力绅,3月两款车型共售出6964辆,1-3月累计销售13905辆。显然,即便是双车战略本田也没能击败别克GL8,但二者在MPV市场中的地位已经显而易见了。

  但回到此次上海车展的视野中,别克推出GL8 Avenir概念车却直指高端MPV市场,四座布局加蓝、白基调内饰配色,以及大量植绒顶衬、大气内饰,甚至私人游艇式的后排中央扶手,都让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直接跳脱传统MPV市场,跻身堪比一线豪华品牌的MPV阵营中。

  本田则完全相反的在国内市场推出奥德赛混动版,如果不是雷克萨斯LM在MPV市场插了一脚,那么奥德赛就是国内市场首款混动MPV车型了。尽管混动车型的高成本一定会带来高售价,但考虑到实际用车场景,混动MPV其实在后期使用中相比燃油版车型更能节约开支。

  和所有混动车型一样,MPV混动同样会获得更经济的油耗,更长期的质保,以及更低的使用成本。所以看似混动车型价格更高,但相比燃油车还是变得更为经济化一些。如此一来,更加高端化的别克GL8和更加经济化的本田奥德赛就开辟了两条完全不同的主流MPV发展之路。

  或许因为别克GL8在销量上已经获得难以被超越的成就,所以面对未来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别克将产品向上瞄准了高端市场。而车展现场GL8 Avenir概念车被围观的热度也表明,别克似乎走对了。

  上海车展作为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车展,即便是媒体日也会出现零散观众,加之举办场地又是几乎处处都寸土寸金的上海,所以豪华车型的展台上从来不缺西装革履的潜在客户。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的展台上也是,原以为这样的产品只是用来提高别克品牌和GL8产品的价值高度,没曾想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竟然是根据用户需求应运而生的。

  而对于本田来说,日系高端MPV已经有疯狂加价的丰田埃尔法,现在雷克萨斯LM也来“凑热闹”,所以再去发展高端MPV也就失去了实际意义。如果说MPV市场依然存在开发潜力,那么一套更为优化的动力系统值得让本田再去努力一番。

  不少车主表示,奥德赛虽然经典,但在满载情况下2.4L的发动机偶尔还是会出现心有余力不足的时候。同时从市场潜力来看,既然奥德赛还能坚持到现在没有没落,说明需求依然存在,只需要本田做出改变,那么奥德赛混动就是最好的行动。

  眼下混动车型的普及难度已经比过去降低许多,丰田、本田、雷克萨斯的混动车型在总体销量中占比也越来越大,这足以证明混动车型开始迎来绝佳的发展时机。既然混动中高级车和混动豪华车都有机会,那奥德赛何不加以尝试?

  对于向高端市场进化的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来说,价格已经不会成为主要考虑因素,如何营造足够优雅、富含底蕴的豪华氛围才是重中之重。不过从实车看来,别克心里的标尺倒是蛮准,许多潜在客户现场体验后均给出肯定评价,并咨询具体上市时间。可见别克这一步是走对了。

  至于本田,混动奥德赛本身也有优势,只是需要本田在最终产品售价上要舍得牺牲,就像雅阁混动一样。只要保证用户对该级别车型的基本要求,在价格适当下探的同时增加更为诱人的科技或安全配置,不乏成为一种新的试探。

  由此来看,未来主流MPV车型究竟会如何发展呢?

  以别克GL8和奥德赛当下的用车场景来看,别克GL8覆盖了高端商用和家用两类主要用车场景,本田奥德赛则主要集中在家用场景中。考虑商业用途,的确GL8的进化之路只有高端化,在丰田埃尔法成为明星御用保姆车的情况下,或许未来别克GL8 Avenir能和奔驰V级一较高下。

  反之考虑家用场景,此类MPV必然是家庭的第二辆或者第三辆功能性代步产品。应该不会有人每天驾驶奥德赛上下班通勤吧?所以面对这样的市场需求,表现更好、更经济的产品会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因为关键时刻一台足够舒适、性能足够强大的7座MPV车型的确是救急之车。

  显然,根据不同的用车场景,同类型产品在结合自身现状的情况下会发展出完全不同的向上之路,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产品价值会越来越高,价格已经不会成为首要考虑因素,尤其当你看到街头越来越多新款MPV车型的时候,你就明白为何别克和本田还在坚持主流MPV市场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