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在冰面上玩漂移? 坠车风险远比你想象的大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1-20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车辆在冰面行驶要注意什么?

  作为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非常能理解大家想开车在冰面上玩耍、漂移的感受,冰面上附着力低,车辆在上面行驶轻打方向就可以完成一个360度大旋转,如果速度快了,连续转几个圈都不成问题,想想都让人着迷。但是,这种方式我们并不推崇!

  1.冰面可能存在暗冰或冰坑

  首先,冰面行驶不同于路面,如果你对车辆操控不是特别熟悉,在冰面上一旦失控,很容易就出现事故。此外,很多冰面上可能有冬季垂钓爱好者凿冰留下的冰坑或暗冰,这些冰块放在冰面上,经过一晚上的冷冻,第二天就会重新和冰面连接固定到一起。而这些对于车辆来说,这些都是潜在的危险,即使你很远处就看到了暗冰,但迫于车轮抓地力差,也只能无力回天。而冰坑由于短时间冷冻无法达到原始冰面的厚度,车辆一旦滑落,就可能造成坑冰周围的冰面不堪重负,出现冰面垮塌的现象,事故往往就是这样产生的。

  2.冰层厚度难以判断

  很多时候,造成车辆坠冰和冰层厚度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对于大部分普通驾驶者来说,心里对冰层厚度完全没有概念,再加上当地气候条件的变化,冰面中间和两侧的厚度可能不尽相同。因此,如果不是长居在于此的当地人很难判断冰层厚度是否可满足车辆通行。此时,若贸然将车开向冰面,很有可能出现坠冰事件。

  车辆坠冰后存在的问题

  1.救援难度非常大

  一般有冰湖的地方往往都比较偏僻,倘若开车玩耍发生事故,即使拨叫了救援一时半会儿也很难赶到现场。此外,就算是救援人员已经到达现象,冰上落水救援难度也相当大。很多时候还没等到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落水人员就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而即使人员成功逃脱,想要把车辆从冰湖中拖出来也是一件难度相当大的事情,为此也需要花费不少钱。

  2.人员落水后容易出现溺水风险

  冬季河水温度都在零度以下,人员一旦落水,在这样的刺骨的水温下,正常人几分钟就会被冻的意识低下。想必各位都看过《泰坦尼克号》,我们可以脑补一下其中的画面。而更危险的是,如果人员随车辆一起沉入水里,这种情况下逃生的几率会更小。所以,千万不要小瞧大自然的力量,要对其永远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人员落水该如何自救?

  说了这么多,如果有人不慎掉进冰窟,到底该如何自救呢?首先,几乎所有人在掉进冰窟的第一瞬间都会被这种突如其来的事故冲昏头脑,然后想着奋力挣脱水面。其实,这种自救方法很多情况下都是无用功,在冰冷河水的刺激下,这样会导致你的体力迅速下降。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掉入水面后,首先要先镇定一下,使头脑保持清醒,然后手臂尽量张开,增加胳膊和冰面的接触面积,防止自己呛水和沉入水中。一般情况下,很多人员会选择爬出水面,实则在光滑的冰面上,没有附着力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而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脚使劲踢打水面,使身体下半部分尽量漂浮起来,保持平行,这种做法和游泳是一个道理,然后当身体和冰面平行后,撑开双臂,慢慢的向前爬行。切记,离开冰窟以后不要马力站起来,要继续向前爬行一小段距离,避免冰面再次破裂掉入水中。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正确的完成脱困!

  总结:

  很多时候当我们看到别的车辆在冰面上玩耍时,自己也有点儿蠢蠢欲动。但正如文中上面所提到的那样,别忘了图一时之爽快就忘记了脚底下的危险。其实,冬季可以玩耍自驾的地方有很多,并非一定要开车在冰上漂移才能享受到乐趣。倘若真想在冰面上玩耍,建议最好选择徒步。总之,在新年出行平平安安才是最重要的。借此机会,小编也预祝各位新年快乐,平安出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