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销量同比增长超18% 第十代雅阁凭何成为爆款

来源:58车时间:2019-01-17 10:47作者:卢朕悦编辑:王立银

  不久前,广汽本田官方公布了2018年度的新车销量数据,其中雅阁车型的销量非常抢眼,全年共销售176770辆,12月更是疯狂卖出24566辆,展现出国内中级车王者的姿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今天编辑来给您讲讲十代雅阁身上那些“藏得更深”的知识点。

  尽管给中型车装涡轮发动机(尤其是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的做法已经是普遍现象,但对于广汽本田、尤其是当家花旦雅阁来说,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当然,对于一向谨慎的日系车企来说,这样的“突破举措”背后必然有着足够的把握。此外,“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除了给雅阁装上了一部优秀的发动机之外,在其他常规内容的提升也是全方位的,别着急咱慢慢聊。

   L15BM/L15BN 第二代1.5T发动机

  跟本田粉儿聊天儿,您要张嘴2X0TURBO,肯定会被丢来一双不屑的白眼儿。但您要说L15B,他们立刻会拿你当兄弟。当然,这么说有些夸张的成分。第十代雅阁所搭载的L15B系列1.5T发动机为该系列的第二代,其中高功率版型号为L15BN,对应260TURBO车型,而230TURBO车型则使用的是L15BM。虽然只有一个字母的差异,但对于一台发动机来说,区别其实很大。

  第二代1.5T发动机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排气歧管、涡轮增压器、冷却水循环系统、配气机构等重点部位均进行了优化和提升。目的是通过充分利用发动机废气中的动能与热能,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整体效率,从而实现更低的油耗和更高的燃油利用率,顺便再提升一些动力输出。

  “买一赠一”的排气歧管

  第二代1.5T发动机改进了排气歧管的设计,尽管还是将排气歧管集成在缸盖内,但却一改之前4合1的做法,将两端的1、4号缸与中间2、3号缸分组合并,形成两组独立的排气管路,减少不同气缸排出废气的相互影响,使废气更快的抵达涡轮增压器。

  “凹造型”的涡轮增压器

  除此之外,新的斜流低惯性涡轮提升了对废气动能的利用效率,通过优化涡轮叶片的角度,增大横截面受力面积,使其比老款的涡轮增压器转速更高,介入更快,延迟更低。

  “怕冷”的冷却系统

  上面说了增压器如何更好的利用废气动能,下面该轮到如何利用好废气热能了。发动机这家伙其实娇贵得很,热了不行,冷了更不行,所以尽快让他自己暖和起来非常重要。还记得新增的那根排气歧管不?多一根歧管就意味着歧管的总体积有所增加,如果用冷却液把这两根歧管全部包起来,冷却系统的吸热能力就能大幅提高,发动机也就能够更快的达到正常工作温度。

  当然,加速发动机升温的方式还有“少散热”,前代发动机在给自己加热的同时,还会通过冷却液将热量传递给变速箱,使变速箱一同升至正常工作温度,但这样无疑会增加发动机的暖机时间。现在新的冷却系统则不会允许发动机过早的给变速箱加热,需要等发动机温度正常之后再进行。

  讲过如何快速升温,再说怎么加强降温。第二代1.5T发动机气缸水套内部新增了一组冷却液隔板,其在受热膨胀后会节流气缸中部的冷却液,迫使其更多地流向气缸上部,从而加强这一区域的散热,有效降低发动机高负载时因气缸过热导致的爆震现象发生。

  “M和N”的差距到底在哪儿

  说完了L15BM和L15BN的共同点,接下来就该找不同了。从数据上看,两款发动机输出功率差为17马力,扭矩差为30N?m。而从结构上看,L15BN多了一项黑科技——VTEC可变气门升程机构。

  稍微科普一下,发动机同人类一样都需要“呼吸”,人在平时仅靠鼻子就能够完成正常的换气,但运动的时候,需要的换气量明显增大,这时候鼻子所提供的换气量就不够用了。我们人类可以张开嘴巴加快换气,但发动机就不行了,原有的机械设定无法满足发动机高负载时的换气量,于是发动机的效率下降,油耗随之上升。而VTEC机构则帮助发动机实现了“口鼻一同换气”的功能,解决了发动机换气不足的尴尬。

  技术的进步大幅降低油耗

【L15BN与K24W5工信部油耗数据对比】

  L15BN之所以能够实现L15B家族最强的动力输出,也正是因为在排气凸轮轴上增加了VTEC机构,大幅提升了发动机排气系统的工作效率,从而实现了更高的燃烧效率以及更低的污染物排放。随之而来的是在相同的油耗水平下,实现更强的动力输出,达到更高等级的排放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