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势力造车寻求商用车领域“爆破点”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时间:2018-12-10 08:49编辑:王立银

  在上百家新势力车企的造车之路上,商用车领域正在成为成为不少车企的战略“爆破点”。

  今年6月,电咖汽车与宁波慈溪政府签署商用车生产基地协议,基地建成后将达成年产6万辆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规模,首批车辆将应用于物流领域。

  8月,威马汽车与驹马集团、普洛斯、京东物流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共同出资组建智慧卡车公司。这是威马汽车在智能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首次试水。

  10月,奇点汽车智能电动商用车基地在湖南省株洲基地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50亿。

  除此之外,据高工电动车了解,目前恒源电动汽车(小灵通创始人王祖光创立)、敏安旗下湖州恩驰、合众等新造车企业也已涉足商用车市场。

  造车新势力的这番跨界新融合,是一次突破现有困局的“求变试水”,还是前景广阔的行业新业态?高工电动车(微信:weixin-gg-ev)多方采访求证,为大家还原它们“转身”背后的真相。这是政策驱使,这是市场的诱惑,这也是当前商用车技术水准的“裂缝”给了他们光的希望。

  他们告诉高工电动车,“新势力造车饥饿感更强,也没有那么多惯性包袱……”。Well,看这批饥饿的“野马”一路奔向他们眼中的利润高地。

  进军商用车的考量与机会

  “在国家及地方政府大力扶持下,新能源商用车增长势头强劲”,率先瞄向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恒源电动汽车CEO王祖光这样表示。与这种观点一样的还有电咖汽车商用车副总裁的王鹏。

  一方面,在环保压力下,绿色物流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日前国务院发布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强调了加大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广,2020年,新能源将占城市新增轻型物流配送车中的50%。

  “新能源物流车目前的保有量距离政策期待的目标还有巨大的空间,而且公路货物运输系统的结构也在变化中,对新能源化,智能化,高效化的期待也更高”,王鹏告诉高工电动车,有这么大的市场空间,新势力造车力量自然不会错失机会。

  “比如,有一家传统用车厂最初规划产能是年产30万辆,实际上它只做6万辆却还能够赚钱,你说这片市场是不是利润高地”,他进一步举例解释。

  除了政策驱使和“市场诱惑”,推动造车新势力转矛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技术层面的考量。

  “新能源汽车技术经过了十几年的技术沉淀以及应用积累之后,已经有了一个更好的技术基础实现在商用车领域的突破和创新。而且商用车不同的是,因为物流公司、工厂等企业的用车情况相对规律性更好,还往往都拥有自己的场地,充电也方便;企业购买考虑的是耐用性与实用性,驾驶性与个性是次要标准,这让设计的针对性更加明确,也更加容易在产品里取得性能上、经济性上的突破”,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向高工电动车表示。

  此外,“自动驾驶及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商用车领域率先落地”已经成为一种共识,造车新势力纷纷将矛头转向商用车领域还为抢占大数据、智能化、自动驾驶等制高地。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大数据、智能化、专业化在成为商用车发展的新方向。但传统商用车汽车改进和创新的动力稍显不够。“新势力造车的饥饿感更加强烈,更加期待打开新市场的大门,也更加有动力去突破和创新。这点上没有传统企业那么多惯性包袱”,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在他看来,也正是传统企业的这种“惯性状态”,给造车新势力带去了去冲刺商用车高地的机会。造车新势力的筹码就是创新意识、互联网思维,“传统汽车企业在走着看看,新势力就只能跑步前行了”,他补充道。

  “目前专业从事新能源商用车研发制造的公司较少,市场竞争较有优势,未来在商用车市场将出现更多的‘新进入者’”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转型的背后的现实困境

  尽管新势力造车势力进军商用车市场渐成现象,但它们也面临了诸多难题,抛开生产资质、代工等方面问题不提,有三个问题直接决定造车新势力在商用车领域能否施展开腿脚。

  其一是团队的问题。毕竟目前从事新能源商用车的设计工程师还是比较少的,能组建一支高效的团队,这是最重要的;

  其二,是心态的问题。过去经常看到的商用车不乏利用现有平台和基础去改工的,这类产品开发存在一定局限性,受限制与平台问题,总会有很多不适应问题,导致本身的经济性和竞争力不是特别好。造车新势力在开发思路的选择和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能否做出成绩、走得长远;

  其三,投入问题。这对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言是不小的问题。真正的投入开发商用车,投入还是很巨大的。

  此外,新势力造车企业还面临如何打通终端市场,提高终端运营效率的难题。“对于商用车市场的终端用户来说,新形象、新设计以及互联、智能的特征足够引起他们的注意,但让用户下决心购买还需足够的诚意”,毕竟新势力造车企业在技术实力、产品可靠性、维修保养等方面还待考究,品牌基础还比较薄弱。

  即便是有种种掣肘,新势力造车企业中依然有“先登代表”打了前阵。

  “我们的目标不仅要造好车,更要用好车,我们要把造车和用车的网络协同为一个大的网络,这个网络不是简单的加工网络,而是协同网络,”恒源汽车王祖光的一席话清晰地表明了它的不同。

  其打造了集设计研发技术、正向开发能力、汽车组装能力、零配件制造等优势资源于一体的共营平台,既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来参与市场竞争,又可以承接外部车型的研发与制造。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及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电咖汽车,业已组建与乘用车完全独立的商用车团队,以全新的理念和全新的架构斥巨资投身这一领域的研发,“我们的团队在商用车的开发上有非常深厚的积淀,我们有信心做出一些改变,占居这片市场先机”,王鹏表示。据悉,其首辆新能源商用车已经落地,目前在进行测试;第二代也已经在开发,预计明年年底推出。

  新势力造车企业在商用车市场似乎已经实践出一条突破性的新生态之路。质疑声还在,道路或尚还坎坷,但一片解新势力造车实力乘用车之困的利润新高地,已经被开辟显现。至于谁是陪玩儿的,谁是收获的,高工电动车相信是那些不忘造车之初心、在把握得住方向的前提下以己之长拓展优势的企业们。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