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传祺GM8:一块关键的拼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1-27 12:53作者:张炤虎编辑:刘迎

  使用阿尔法罗密欧的底盘,借鉴丰田、本田合资企业的经验、人才和生产方式,如果说以上这些信息是外界对于广汽传祺的初体验,那么看过广州车展传祺GM8亮相仪式的你肯定会轻轻地叹上一口气,因为现在的传祺真不再是一个你脑海里想象的传奇了。能够把自己的首款MPV产品对标别克GL8,这背后其实是将近十年的艰难历程,和一块块踏踏实实放在岭南土地上的拼图板。

  一年一年,从品牌传奇到品质传记

  最新数据显示,广汽传祺在2017年的前十个月累计销量超42万辆,同比劲增42.4%!产能压力不断爆表,宜昌全数字智能工厂开始建设以应对不断增加的订单。好消息挡都挡不住:首先是随着变速箱供应的逐渐恢复,GS8十月销量再度破万,超越福特锐界与丰田汉兰达,重登高端大7座SUV榜首;然后是爆款车传祺GS4上市30个月累计销量74万辆,成为最能代表中国品牌在新一轮消费升级中品质向上的明星产品;传祺新双子星GS7&GS3也抓住国内汽车市场“高品质、个性化”消费升级的趋势,自8月上市后受到市场热烈追捧,累计订单量分别超过1.6万辆、2.8万辆,掀起时尚SUV新风潮。

  明年,传祺将迎来十周年纪念日。传祺没有像当初某些人猜测的只留下一段传奇,而是真真正正站住了脚,一笔一划地写着自己的传记。自主品牌在最初的日子里通常是很艰难的,资金、技术、人才,几乎什么都缺。但广汽有些不一样,他似乎天然地具有强健的体魄:A+H股上市直接融资,加上广州给予市属国资企业的全力支持,一上路就是满格的油;上世纪90年代末广州标致失败后,广本、广丰让业界见识到广东汽车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和石头缝里开花的惊人能量,而合资公司先进的生产方式、研发团队和技术力量厚积薄发,强力支撑了传祺的成长,一大批管理人才也充实到广汽集团,传祺班底的实力不仅令自主品牌同行艳羡,也让合资对手侧目。

  这么强的支撑,这么强的团队,还需要拧成一股绳,瞄准一个目标才行。持续热销的背后肯定有一种力量,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充沛的动力,那就是对品质的坚持。全世界能够为公众认知的汽车品牌不超过80个,而中国各地的自主品牌最多时在100个左右,却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国际品牌!除了时间的累积、文化的传承,更重要的是产品力对品牌溢价的贡献太低。不能因为是自主品牌,就降低要求,不能因为强调性价比,就放松品控。

  事实上,广汽传祺一直不敢放松对全体系质量管理和服务升级的要求:首家全产业链坚持VOC客户之声考核;首家提出强化型ERP产品全周期质量管理体系,传祺咬着牙在干。2016年,车质网在与广汽传祺合作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工作中,深刻体会到传祺人的良苦用心,和对投诉用户的重视,从研究院到售后服务部,每次车质网去传祺开会都有十几个人来现场认真倾听,这也是传祺在国内最大的故障信息平台车质网上的投诉量不断下降,投诉销量比不断改善,甚至实现GS8阶段性零投诉的主要原因。

  不忘匠心、坚守品质的厚积薄发等来的是:J.D. Power2017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显示,广汽传祺连续五年获得新车质量中国品牌冠军;2017年度C-NCAP第二批评价中,传祺GS8以总分57.7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五星安全评价,超过汉兰达(55.5分)、锐界(56.5分)等同级车型,成为C-NCAP采用新测试标准以来的中大型SUV“安全冠军”。

  “研发先导、品质为先和持续的创新驱动,是传祺产品力的三个支柱,而品质为先又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闫建明在访谈中称:“广汽传祺成立的时候,是利用广汽集团20多年合资合作,在技术、制造、采购,零部件管理、品质控制以及人才等方面积累的经验,然后全部应用到自主品牌的发展。所以在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生产线等各个领域,绝对不输给合资品牌,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越了合资品牌。”

  一块一块,把产品矩阵拼出来

  2017年广州车展,广汽传祺推出首款MPV产品GM8,这使得传祺的产品矩阵终于放上了一块重要的拼图板。而事实上,广汽传祺这些年就是在一步一步、一块一块地完善着自己的产品拼图。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和滨称:“通过产品线的丰富,年初我们提出的50万辆的销售目标已经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到6月30日累计销量超过25万辆。今年我们将轻松完成50万辆的销售目标。”

  在有需求的地方投入产品,这是丰田生产方式的精髓,也是广汽从世界优秀汽车企业文化中学到的核心理念。传祺总是在某一产品市场需求非常强,甚至形成产能倒逼的时候才会适时地推出针对其他细分市场的车型,这一节奏掌握的恰到好处,既不拖泥带水,又不急功近利。在GM8上市前,传祺GS8供不应求,今年3、4月销量已过万,但由于产能受限, 5-9月产销大概在 7000台。曾和滨说“现在随着变速箱供应的恢复,GS8十月再次突破万辆,成为大7座豪华SUV市场的冠军。11、12两个月将持续保持一万的销量,预计到年底GS8年销会突破10万台,这也是去年我们向外界承诺的销量目标。8月26日上市的GS7、GS3双星市场表现不错,订单分别超过1.6万台、2.8万台,但同样受限产能,一车难求。”在这些车型不断积累订单的同时,GM8已经利用已有车型争取出来的时间完成了研发和量车,质量在时间的孕育下得到了保证,此时推出新车既迎合了MPV市场由冷转热的契机,开拓了新的增长空间,也适当转移了爆款车的订单。未来新生产基地建成后,GS4等进入成熟期的车型将分流到这些基地生产,原有生产线得到喘息机会,进行升级改造后也会达到更好的生产状态。整个流程的理顺如同同步轮的咬合精准而顺畅,传祺将为下一波更大的销量增长期做好准备。

  拼图终于看出了较为完整的雏型!闫建明表示:“集团对我们提出了销量新增长和售后服务4.0时代两大任务。从销量上看,GA6从下半年开始每月销量2500台左右,保持中国品牌细分市场前列地位;GA8连续数月排名中国品牌C级轿车市场第一位,全面提振中国品牌全矩阵向上的信心。随着GM8的推出,广汽传祺已成功构筑完善的高端产品矩阵,合力上攻20万以上高端市场,广汽传祺将全面进入品牌高端化的全新时代;而从售后服务满意度提升来看,传祺售后4.0建设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然,传祺在售后工作中也离不开像车质网这样的媒体和第三方平台的合作与支持。我们对新车品质的信心和对售后满意度的信心会越来越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