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鹏汽车借力海马抢先推出1.0极客版量产车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10-14 09:12作者:雷云编辑:安涛

  10月12日,小鹏汽车首批量产车在郑州海马汽车总装车间下线,标志着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打破了长久以来PPT造车的窘境,也预示着小鹏汽车开始向全面量产、上市发起冲刺。

  从0到1

  面对梦想成真的这一刻,于今年8月底正式出任小鹏汽车董事长的何小鹏显得激动万分“当初怀着造车梦,靠着无知者无畏的心态进入汽车行业,直到梦成真的这一刻,真的有些不可思议。”同时,其亦坦言,“比起互联网行业,造车的环节异常复杂。”

    成立于2014年的小鹏汽车,以“三电一屏”(电机、电池、电控和中控屏幕)开发为切入点,进行互联网汽车核心系统研发,于2015年初开始进入造型及整车研发阶段。2016年9月,小鹏汽车发布Beta版样车,2017年2月首台试制车辆下线,已生产的一百多台试制车辆通过了各项严苛的测试。2017年5月,小鹏汽车百亿级整车生产基地落户广东肇庆。2017年6月,小鹏汽车获得由神州优车公司发起成立的优车产业基金领投的22亿元A轮融资。2017年7月,通过与海马汽车合作,使得小鹏汽车成为国内首家产品取得国家工信部产品公告的互联网汽车企业。

  随着此次首批量产车型的下线,小鹏汽车才算是完成了从“0到1”,同时也为后续从1到N打下了基础。在何小鹏看来,衡量一台车可以真正发布和销售的标准至少需要满足以下三点:首先是获得工信部的产品资质公告;其次是打通供应链,实现规模化和可靠化生产;此外,还需布局上牌、保险、售后服务体系和超级充电等一系列环节。

  1.0极客版

  据了解,率先实现量产的车型定位为纯电动SUV,外观与BETA版本车型有所不同。前脸没有传统的进气格栅设计,外界充电口在前中央LOGO后面,配有熏黑头灯组,并融入LED日间行车灯。尾部采用了六边形造型设计,下方配有红色反光板。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470/1818/1600mm,轴距为2610mm,配备规格为215/55 R17的轮胎。

  此外,在车顶上配备了一部可升降摄像装置,该摄像头除了简单的拍照,还可以实现安全监控、语音控制空调温度,还能根据车主对路况熟悉程度,开启不同程度的导航模式等。另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是海马汽车代工生产,首批下线的15辆量产车尾部下方增加了“海马汽车”的标识,不过,车头与车尾仍是小鹏汽车的LOGO。

  对此,何小鹏指出,“互联网造车不一定要建很多工厂,小鹏汽车将通过与海马汽车的深度战略合作来实现共赢。”其还指出,此次下线的1.0版本的量产车目标客户群为极客用户,后续小鹏汽车将通过搜集客户反馈,不断迭代优化,很快将推出面向大众用户的2.0版。

  “代工”只是暂时的

  而众所周知的是,小鹏汽车“代工”生产只是暂时的。今年5月份,小鹏汽车在广东肇庆规划投资100亿元建厂,项目共分3期,其中一期项目投资40亿元,建成投产后能够达到年产10万辆智能新能源汽车的能力,只是整体建成投入使用要到2019年。

  为了抢占时间节点,小鹏汽车开始着手借力海马汽车推出量产车型。就在今年国庆节前,海马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小鹏品牌汽车合作制造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并初步确定协议产品的生产产能为每年5万辆,首款汽车产品预计于2017年年底前量产。国庆节后,小鹏汽车就向外界展示了其首批量产车型,将互联网造车推向了实质阶段。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