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你眼中的自主品牌 到底跟合资有多大差距?

来源:车匠说车时间:2017-09-28 09:25编辑:王立银

  不得不说最近推出的国产车,真是颜值一个比一个越高,做工也越来越精细,和同价位的合资车型比起来,实在是让人心动不已。不过此时心中的疑问再次浮现?如今的国产车和合资车是否还有很大的差距呢?

  讲真,差距肯定是有的,毕竟自主品牌汽车真正的发展历史不过20年,和国外众多百年车企相比只能算后生晚辈。在建立了各种高大上的研发中心、成立海外公司、笼络了一大批海外技术人才之后,如今的差距还有多大呢,不妨从设计、技术、质量等方面简单来看看。

  国产汽车品牌众多,水平各有高低,这里主要用代表“第一梯队”的自主品牌来进行对比。

  外观&内饰

  从早年的找外包设计公司,到现在的各种国内外设计中心,以及聘请的世界知名的行业大咖领衔的设计团队,自主品牌在最新车型的设计上可以说已经完全与世界接轨。

  配置

  配置水平高一向是国产车型的卖点,在同级别车型上,国产车可以在明显的价格优势下,同样保持配置上的优势,性价比不用多说。与高端车型相比,由于价格相差过大,并没有太大的参考性。

  核心技术

  动力系统算是一个整车厂的核心技术之一,这其中发动机大多为各个厂家很少“外卖”的自有技术,变速箱则可以从供应商处采购。尽管国产品牌大多掌握了发动机技术,但和国外先进水平还是有差距的,从使用角度的差距体现在动力、能耗水平,但要论“皮实耐用”,国产也绝对满足要求。

  质量体系/做工

  国产品牌已经经历了近20年的高速发展,虽然近年来正向和原创设计越来越多,但借鉴也依然不少。如今国产品牌已经有了先进的生产线设备,但在质量体系上依然和合资品牌有一定差距,其原因在于标准的严格程度和成本的控制,两者此消彼长,权衡之下很难兼顾。

  人机工程/安全

  人机工程简单说来体现在使用中的舒适程度,比如坐姿、踏板力度、各种按钮的力度反馈等等。国产品牌和合资的最好水平依然有差距,但合资品牌也有表现不好的产品,主流产品差距并不大。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和国内碰撞标准的提高,自主品牌的主被动安全性能几乎与合资同级别处于同一水平。

  简要来看,目前自主品牌主要在核心技术、严格的质量标准上依然有差距,其中高标准的质量体系与成本息息相关,同时对于设计阶段和产线的人工素质也有很高的要求,标准的提高对于成本有很大压力。而动力系统的核心技术需要不断的积累和高额的研发投入,很多技术还有专利壁垒,短期内达到同一水平也有很大难度。

  目前国产品牌的“第一梯队”已经纷纷在向精品化发展,势必在工艺和质量控制上都会有更严格的要求。在依然保持高性价比的基础上,国产品牌的最新一代产品非常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