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又险出事故 如何根治自动驾驶依赖性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时间:2017-08-01 12:35编辑:刘嘉琪

  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交通事故当中,大半都与特斯拉有关。虽然几乎每一次事故的原因都不在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但是也反映出人类容易对自动驾驶技术产生依赖性,从而提升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想要实现绝对的安全,该如何去做呢?

  特斯拉作为自动驾驶领域最早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量产的企业,也是域内的事故“高发户”。只要发生了一起与自动驾驶汽车有关的交通事故,大家的第一反应几乎都是特斯拉,因为绝大部分的自动驾驶企业仍处在研发或是测试阶段,想发生事故都是“困难”的。

  近日,特斯拉又险些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然后却出现了两个完全不同版本的报道。

   特斯拉险些发生交通事故紧急避让的功劳到底是谁的?

  “功劳”是特斯拉的。据环球网报道,一辆开启了Autopilot功能的特斯拉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但右侧车道似乎出现了多车降速拥堵。该车继续前行数米,结果有辆白色SUV突然从右侧向左变道驶出。

  这个时候,如果人类驾驶员分神的话,是很难在这种紧急情况下作出安全规避的。万幸的是,开启了Autopilot功能的特斯拉,在紧急避让之后,车子又回到了原车道继续正常行驶。

  “功劳”是车主的。另综合凤凰科技及搜狐自媒体报道,当时车主开启了Autopilot功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突然在右侧的拥堵车道上窜出了一辆车,但Autopilot并未及时发现。幸运的是车主及时介入,往左急打方向盘,让车辆紧急躲闪才避免了这次事故。

  车主事后在上传的视频下面写道,你们能听到我当时关掉了Autopilot系统。我依然爱这个系统,我也很庆幸我当时注意力足够集中。看来这一版的Autopilot的确需要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

  到底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实行了主动避让,还是车主在最后关头拯救了自己?众说纷纭。但是毫无疑问,在当前的自动驾驶技术水平下,人类车主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自动驾驶技术仍在发展期切勿陷入依赖陷阱

  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一直坚持认为无人驾驶是更安全的方式,毕竟与人类驾驶员相比,辅助驾驶安全系统不会疲劳、应急响应的速度也更快。但是国外资深撰稿人蒂莫西·李却在文章中表示,全自动驾驶的实现尚需时日,而半自动驾驶汽车则存在一大隐患:消费者很快就相信该类技术,自动驾驶过程中完全放松警觉。

  当前,大多数的汽车公司都打算逐步实现无人驾驶功能,未来几年出售配备越来越先进的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最终才推出没有踏板或者驾驶盘的全自动化驾驶汽车。

  然而,那样的发展策略有一隐患,人们会很快就相信无人驾驶技术,就像特斯拉汽车第一个事故中的当事人布朗那样。经过数百甚至数千英里毫无差错的驾驶后,人们可能会变得不再留心路况,这会带来致命的危险。

  特斯拉当前对于无人驾驶安全性欠缺的处理方式是,让带有半自动化驾驶功能的汽车提醒驾驶者注意路况。自布朗身亡以来,特斯拉加倍投入发展该类技术。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曾给出数据称,Autopilot能够将交通事故率降低40%。但是也正因如此,人们有时候过于相信自动驾驶技术了,反而忽视了当前的技术水平并不足以保证高度的安全性。所以,不仅汽车厂商开始改进这方面的技术欠缺,人类也应该加强这方面意识的加强。

  无人驾驶技术渐趋普及根除“依赖”应如何实现?

  当前,无人驾驶技术正快速发展,并渐趋普及。全球多数汽车行业巨头都公布了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发展计划,同时部分厂商已经逐步实现量产。

  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完善,经过一英里又一英里毫无差错的自动驾驶以后,司机不大可能会去密切留意路况。这意味着,要是汽车突然遇到一个它无法应对的问题,那将汽车的控制权移交给人类司机可能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那么,想要避免人类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依赖而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发展到L5级别,以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不再需要将控制权交给人类,而这一级别的安全技术也已十分出众;其次,在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同时,应加速对于交通基础设施的适应性改造,并加强对于人类车主的相关培训;最后,应持续对相关技术、数据等进行升级,并对自动驾驶法律法规予以完善,进一步保障无人驾驶汽车安全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