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加油站“大忽悠”解读汽油添加剂加不加?

来源:买车助手时间:2017-06-01 10:44作者:侯琪 编辑:王厅

  “大哥,你的车排气孔都黑了,来一罐汽油添加剂清清积碳吧。”刚加完油,加油站小妹妹深情的望着三宝哥说到。

  “多少钱一罐?”三宝哥问到。

  “60一罐,加完了能省油,还能...”没等她说完,三宝哥就上车走人了。

  从业这么多年,三宝哥头一回听说排气孔黑了是因为发动机有积碳,真心无言以对啊,同志们。相信很多人都和三宝哥有过一样的经历,在加油站被人推销汽油添加剂。

  这汽油添加剂到底是什么鬼?加完了有什么用?据三宝哥了解,汽油添加剂也分好几种,优劣差别还是挺明显的,加不好还会对汽车产生负面影响。今天,咱们就用几分钟时间,简单聊聊汽油添加剂的那些事儿。

  从产品理论功效上来说,汽油添加剂分为两类:辛烷值调整型和清洁型。

  辛烷值越大抗震性越好,而这种燃油添加剂主要是用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燃油的辛烷值,提升油品品质,减少发动机爆震的可能,降低对发动机的伤害。

  清洁型添加剂就很好理解啦。这里还要强调一点,有电喷技术的发动机在使用清洁型燃油添加剂时,可以清洗到进气歧管、气门和喷油嘴等区域的积碳;有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喷油嘴会直接把燃油喷入气缸内部,所以在使用燃油添加剂时发动机的进气门上方无法被清洁到,如果想清洁进气门上方的积碳,必须拆开发动机进行清洗。

  还是按照产品功效来判断,如果大家去一些陌生或偏远的地方时,途中没有适合自己车辆需要标号的汽油,这时候可以使用辛烷值调整型燃油添加剂来救救急,减少辛烷值不符而对发动机带来的伤害。不过太过频繁的使用这种提升辛烷值的添加剂,或者不按照用量使用添加剂有可能对三元催化造成损伤。

  对于清洁型的汽油添加剂,三宝哥只能呵呵了,如果你的车真的抖动加剧、怠速不稳,不去4S店保养还等什么呢?市面上大多数添加剂的确能清洗一些缸体轻微的积碳,但是如果说节油,顶多说是能恢复你的车正常的油耗状态,哪有说节油5%到15%以上的,那不扯呢吗!充其量只是买个心理安慰罢了。

  说了这么多,肯定还是会有人嫌去4S店麻烦,那么加油站的添加剂能买吗?

  目前市场上添加剂的种类繁多,价格不一,首先要注意生产厂商的商标及条型码,尽量选择大品牌。

  清洁型添加剂可以选购3M燃油系统清洁添加剂、安耐驰燃油王、巴孚G17燃油清净剂。

  养护型添加剂可以选购快乐跑公司灌装G17汽油添加剂(奥迪大众专享)、bp优途(bp Ultimate)、海龙燃油宝。

  辛烷值调整型添加剂可以选购STP燃油添加剂。

  综合型添加剂可以选购雪佛龙特劲汽油添加剂、RED LINE Sl-1汽油添加剂、AMSOIL P.i.汽油添加剂。

  也就是说,我们要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相应的燃油添加剂,往往加油站工作人员推销的燃油添加剂,都是代销指定的产品,对你的车不一定就有好处。

  一般来讲,行驶10000km之后,建议使用汽油添加剂1瓶。需要强调的是,每次使用都应当是每整箱油使用一整瓶汽油添加剂。使用期间,车辆的排放可能会有异味,属正常现象,不必担心损坏车辆。经常在市区拥堵路况下行驶的车辆,建议在行驶5000~8000km之后再次使用。

  除了选择大厂牌以及适合车辆需求的添加剂以外,就是加注方法了。由于各个品牌的包装不同,每次使用量的规定也不一样,所以在使用燃油添加剂前,要先仔细阅读产品的说明书,千万不要以为燃油添加剂加的越多越好,因为如果加少了顶多是起不到添加剂应有的作用,但是加多了很可能影响燃油的性能,甚至对发动机造成伤害。

  三宝哥说了这么多,总结成一句话,除了解决紧急的油品问题以外,其他的汽油添加剂并不是非加不可,如果真的想加,也要对症下药,否则加错了不但起不到好作用,还会有相反的效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