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通用抛售欧宝被指甩包袱不赚钱是首要原因

来源:法治周末时间:2017-03-22 09:29作者:马金顺编辑:王子华

  通用抛售欧宝被指甩包袱

  舆情概述

  通用汽车出售欧洲业务——欧宝与沃克斯豪尔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3月6日,通用汽车和标志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宣布达成收购协议,通用旗下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业务转让给PSA,交易价格分别为13亿欧元和9亿欧元。

  随着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公司的加入,PSA将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大众品牌。

  早在今年2月,便有消息称,PSA和通用汽车正在洽谈PSA全面收购欧宝及其在英国的沃克斯豪尔品牌。当时,媒体及业内便纷纷猜测通用汽车为何要卖掉欧宝/沃克斯豪尔这两个品牌,而PSA又为何要“接盘”。

  对此,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女士表示,“对于通用汽车而言,这是我们在提升业绩表现和加速业务发展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正在重塑我们的公司,通过严格的资本配置,加大在高回报主营汽车业务以及能够引领未来个人出行的新技术领域的投入,从而为股东创造稳定且不断刷新纪录的良好业绩”。

  而对于PSA来说,虽然欧宝近几年的经营状况不是很好,但是对于欧宝的技术和资源,PSA还是非常渴望的。

  作为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掌舵人卡洛斯·塔瓦雷斯曾表示:(欧宝并购)能够改善标致雪铁龙所面临的成本竞争压力。对于两家企业、欧宝员工以及相关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结果。

  舆论关注度走势分析

  3月5日,路透社报道,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将于下周一(即3月6日)宣布一项交易,即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欧宝。知情人士表示,标致雪铁龙已与通用达成协议,并获得了监事会对这项收购的支持。

  3月6日,随着通用汽车和PSA正式宣布合作达成,舆情热度急剧升温。从媒体报道来看,通用为何要卖掉欧宝/沃克斯豪尔这两个品牌以及PSA为何要接手是多数媒体关注的焦点。

  根据统计数据,当日,有关通用汽车出售欧宝的新闻关注度和微博关注度同时达到顶峰,新闻报道为206篇,微博发帖416条。

  3月7日,相比前两天,评论性文章明显增多,探讨的主题依然是通用为何要出售欧宝、PSA接盘的原因以及欧宝能否再次回归中国市场?比如《痛失全球老大也要卖掉欧宝?通用在下什么棋?》《通用为何弃子欧宝,PSA收购的逻辑是什么?》《欧宝回归中国市场有戏?》等文章。

  3月8日后,虽然仍有部分媒体关注该话题,但总体来看,媒体关注热度下滑。

  “新微邦”数据显示,3月5日至3月12日,百度、网易、腾讯等新闻客户端对该话题的关注度较高。在微博平台上,@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汽车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以及@央视财经等微博均对此事予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新车评”“每日汽车观察”“车辙”等发布的相关文章阅读量排在前列。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对相关新闻及微博网友留言及评论进行随机抽样分析发现:

  1、支持此次并购,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32.4%

  网友“Lshin豪”:好事,二者各图所需嘛!

  网友“我是谁619”:该放弃就放弃,不能贪大求全。这个对于国内企业也是。

  2、并不看好此次并购案,27.2%

  网友“绿水风旋”:买了也不见得有真正的正面价值,短期的市场份额只是数字。

  网友“楼*北方菜刀”:想扭转欧宝的颓势,也不容易啊!

  3、为别克品牌担忧,21.6%

  网友“第3突击集团军”:别克的很多车型都是欧宝的换标车,这下全都后继无人了?

  网友“玫瑰色的晚餐”:PSA要是收购了欧宝,那别克以后怎么混?

  4、“佩服”通用的此种做法,12.1%

  网友“WUCENWUCEN”:吸光精华,搞死,再卖掉,我服你,GM!

  网友“xw6612”:通用的市场策略就是收购一个品牌,然后开始毁,毁到这品牌不行了再将其卖掉,这样就减少竞争对手了,可口可乐等都这么干过,真是服了。

  5、其他,6.7%

  网友“Sparks2013”:再过几年可能就会又出现PSA出售欧宝/沃豪的新闻了。

  网友“Future!……Fantasy?……”:意思是通用要退出欧洲市场了吗?

  媒体报道分析

  有关通用汽车出售欧宝一事被正式对外公布后,即刻引来高度热议。总体来看,通用汽车出售欧宝的原因和PSA收购欧宝的目的是多数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国汽车报》认为,通用之所以选择舍弃欧宝,除了该品牌连年亏损外,还与通用集中优势资源主攻利润颇丰的中美市场有关。近年来,在该公司CEO玛丽·博拉的带领下,通用已撤出了不盈利的地区和业务。通用此前已撤出俄罗斯和澳大利亚,2015年年底雪佛兰也撤出了欧洲。如今,加上欧宝的出售,通用将全面退出欧洲市场。玛丽·博拉坦言,抛售欧宝意味着通用不再只追求成为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而要专注于现金流和盈利能力,而非单一的销量。

  《界面新闻》刊文称,欧宝是具有强大研发实力的,欧宝在欧洲负责超过10款车型动力总成和零部件的开发,同时还拥有4个研发及测试中心,并负责通用旗下Epsilon I、Epsilon II等平台的研发。因此,此次PSA收购欧宝无疑将快速提升其在产品力领域需要提升的空间,能够提升PSA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能力,这或许是PSA决意收购欧宝的最重要初衷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通用旗下别克品牌一直以来与欧宝部分车型共享平台,包括在中国热销的君威、科鲁兹等一系列车型。因此,本次收购,将会对别克品牌带来哪些影响也成为了媒体关心的问题之一。

  对此,《国际金融报》引用了通用中国公关部总监沈燕飞的观点,“其实从别克品牌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来说,我们觉得签署这个出售欧宝的条款,不会对别克的发展产生影响。从通用汽车的角度而言,别克品牌依然会获得通用全球的技术。不管是在设计方面,还是工程方面,通用中国会像之前一样支持别克在中国的发展”。

  另外,虽然标致雪铁龙集团掌舵人卡洛斯·塔瓦雷斯认为此举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但是在网易汽车看来,对于PSA来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佳,让其更加重视对其有重要地位的欧洲市场。PSA和欧宝70%的销量都来源于欧洲市场,这大约120万辆的年销售额对于标致雪铁龙至关重要,将有助于其平摊新车和发动机的研发成本。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引起PSA更加依赖欧洲市场,从而带来一定风险。

  舆情点评

  自从2月份通用汽车和PSA就欧宝转卖事宜进行谈判的消息被曝光以来,欧宝的命运就始终被外界高度关注着。此前媒体就纷纷猜测到底通用为何要卖掉欧宝而PSA又为何要买。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不赚钱是通用出售欧宝的首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9年开始,通用汽车在欧洲的业务就没有带来能够让总部满意的财报数据,其中主打的欧宝品牌更是出现了市场萎缩、销量下降、工厂停产。早在2013年,就有德国媒体报道称欧宝若不在2016年实现盈利,通用很有可能会抛弃这个品牌。

  2016年通用欧洲市场亏损为2.57亿美元,虽然相比2015年亏损有所收窄(2015年亏损8.13亿美元),但是这最终还是未能达成通用的预期目标——2016年实现收支平衡。

  针对媒体的这一猜测,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给予了否定,并解释称,欧宝/沃豪2016年共创造了177亿欧元收入,若不是英国脱欧的汇率影响,完全可以实现盈利。

  然而,从消息传播扩散的效果来看,多数媒体已将欧宝连年亏损视为被通用汽车“抛弃”的首要原因了。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太关心双方为何并购,他们最为关心的则是能够为其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另外,由于该事件早已在一个月前就有消息流出,再加上通用和PSA的全球汽车制造商的身份以及此次并购发生的地点等多重因素,所以此次信息被双方正式宣布后,即刻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从而进一步助推了该舆情事件的发酵与传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