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6-09-07 08:39编辑:安涛

  昨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丰田汽车公司共同推出的《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与上年相比,本年度报告一大亮点是,进行了“2015年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及近期趋势”和“车用动力电池企业技术能力评价”两项专题研究。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报告2016》的基本框架与上年保持一致,由综述、技术能力评价、产业发展环境、技术应用状况、研发能力基础、技术研发趋势、国外相关资料附录和图表索引共8部分构成,旨在保持报告内容的连续性。本年度报告继续采取“图标为主,文字为辅”的表现形式,以简短文字描述配合图表呈现我国汽车技术发展的趋势性特征,增强可读性。

  本年度报告,进行了“2015年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及近期趋势”和“车用动力电池企业技术能力评价”两项专题研究。首先,在“综述”栏目下,对由汽车学会牵头、联合行业力量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给予了特别关注,在详细梳理我国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总体发展方向和路径基础上,进一步对2015年取得的标志性进展进行了刻画,并对2016-2017年预期能够取得突破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试试情况的年度评估今后将作为本技术报告的固定内容。

  其次,在“技术能力评价”栏目下,从定量和定性的两个方面对动力电池企业技术能力进行了评价,构建了“动力电池企业技术能力综合指数”,并重点从研发资源投入、研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研发绩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对标分析。

  基于上述两项专题研究成果,与会领导、专家围绕与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相关的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1、中日动力电池技术未来发展目标及技术路径比较;2、保证动力电池安全性的主流技术方案分析;3、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的体系建设、残值评估和示范应用的现状及前景。

  技术研讨是本年度报告发布会新增的一个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希望在年度专题研究基础上,通过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交流、研讨和共识,更准确地判断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进步的步伐,更全面地认识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进步的状况、水平和趋势,更敏锐地洞悉中国汽车技术的各项创新活动,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