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别克凯越汽车停产让位拯救雪佛兰

来源:法治周末时间:2016-08-24 09:11作者:马金顺编辑:王立银

  别克凯越停产后,顶替凯越成为别克品牌入门车型的重任将由英朗承担,由此可见,别克未来将不再涉足十万元以下的市场

  上市13年,累计销量268万辆,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

  这是上汽通用汽车旗下别克凯越车型的市场表现。然而正是这样一款“功臣”车型,两周前刚刚被上汽通用正式宣布停产。

  8月8日,上汽通用高调宣布凯越停产,并且还举行了盛大的下线庆典。

  至于为何将凯越停产,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凯越停产,是别克开启未来更大品牌格局的体现,凯越的停产对别克品牌发展来讲将是一个新的契机。随着新君越、昂科威等车型的推出,别克品牌的形象在不断向上发展,凯越的停产有助于别克品牌进一步走向高端。

  基于品牌发展停产凯越

  时光回溯到2003年,中国家轿市场破土萌芽,“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已经逐渐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于优秀中级车的需求,凯越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

  凯越作为别克品牌中价位最低的车,凭借其实惠耐用的特点,一度引领了国内家用轿车市场的消费潮流,同时也是中国家轿“新三样”(凯越、伊兰特和福美来)成员之一。

  2008年至2013年间,别克凯越年度销量由19万辆激增至29万辆,并在2011年、2012年蝉联国内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凯越共销售7.99万辆,月均达1.33万辆。

  而如今,这款车型却要停产。

  对此,从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的回复来看,凯越停产主要是基于品牌发展的考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也称,车型太老、价格太低,凯越已经不适合当前轿车市场竞争的状态,上汽通用把凯越停产后,别克品牌整体看起来更加高端一些。

  LMC汽车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别克凯越车型价格下探严重,凯越拉低了整个别克品牌的形象,另外,凯越这款车的价格和定位人群与雪佛兰部分车型存在高度重合,可以说是雪佛兰最大的一个竞争对手,凯越的存在压制着雪佛兰产品的销售,虽然雪佛兰出了很多新车,投入却很大力量去进行更新换代,而销量依然往下走。”

  目前来看,受国产车型的影响,合资品牌在低配低价的紧凑型轿车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凯越一直都是采用降价策略来应对市场的竞争。公开信息显示,8.69万元起的凯越,最低售价为6.29万元,最高降幅达2.4万元,而雪佛兰多款车型,比如赛欧3、乐风RV、科鲁兹三厢等起购价均在10万元以下。

  公开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上半年凯越车型累积销售近八万辆,但是同比却呈现下滑状态,跌幅达6.8%,其中,6月份,凯越销售1.2万辆,同比下滑35.5%。

  “凯越停产后,不仅解决了内部竞争,为雪佛兰品牌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同时也拉升了别克品牌的形象。”曾志凌说。

  英朗、威朗能否弥补销量损失

  从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上汽通用并没有推出现款凯越继任车型的计划。

  不过,当被问到凯越停产后,哪款车能够填补其销量损失时,前述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英朗、威朗都很好地承接了凯越之后的销量。

  在最后一辆凯越下线发布会上,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虽然凯越已经告别,但随着全新英朗、威朗家族的羽翼丰满,别克品牌已初步完成对于中级车市场的全新布局。”

  其实,自凯越停产的消息公布后,不少人已经将其目光将转移到英朗(定价10.99万元起)和威朗(定价13.59万元起)上,因为尽管这两款车在定价上比凯越高,但是市场表现较为乐观。

  目前来看,不管上汽通用还是业界均对别克英朗和威朗寄予了厚望,这两款车能否担此重任呢?

  曾志凌明确表示,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英朗和威朗可以承担此重任。

  易观汽车研究中心分析师赵香也认为,英朗和威朗是别克2015年3月和6月相继推出的新的车型。从价位上来看,英朗更为接近凯越定位的客户群体,未来英朗车型将会逐步将凯越的用户群体接手过来。而威朗系列也是加入了更多车联网、自动驾驶的一些元素在里面,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凯越系列停产后,别克英朗和威朗车型的确将要承担更多的使命。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全新英朗(含XT/GT)交出了销量16.82万辆的成绩,实现了54.3%的同比高增长率。而定位高端中级车的威朗车系则在上半年累计销售7.4万辆,月均也超过一万辆。

  业内人士指出,别克凯越停产后,顶替凯越成为别克品牌入门车型的重任将由英朗承担,由此可见,别克未来将不再涉足10万元以下的市场。

  上汽通用或难完成年销量目标

  在上汽通用的品牌定位上,雪佛兰主打中低端市场,而别克品牌则定位于中高端市场。

  因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凯越的存在会对雪佛兰旗下车型造成压力,凯越停产后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为雪佛兰旗下相关车型腾出更多空间。

  其实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凯越对雪佛兰造成的这种压力已经显现。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别克品牌累积销量为56.89万辆,同比增长27.2%;凯迪拉克销量达4.09万辆,同比增长62.9%;雪佛兰累计销售21.78万辆,同比下降31.3%,而雪佛兰也是上汽通用旗下三个品牌中唯一一个呈现下滑状态的品牌。

  具体来看,雪佛兰旗下几乎所有主力车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比如,迈锐宝总共销量为2.64万辆,同比下滑43.9%;科鲁兹车累积销售10.85万辆,同比下滑9%;赛欧3销量仅4.76万辆,下降55.6%。此外,在SUV整体依然保持较高增长的情况下,雪佛兰科帕奇与创酷两款SUV,市场表现也不是那么乐观,创酷上半年累计销量1.87万辆,同比下滑30.8%;科帕奇累计销量9130辆,下滑20.3%。

  对于上半年销量下滑的情况,前述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认为,主力车型迈锐宝在上半年处于产品更新换代周期,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接受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对销量造成了一定程度影响。不过,今年上半年的产品销量尚不能完全反映现在的市场结构和市场竞争变化。雪佛兰梳理了对产品的完善和品质的提升,进而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此外,我们也看到,SUV产品在市场上尚未完全达到消费者对空间及尺寸的预期。

  “不过,请大家注意的是,在绝对销量数字下降的同时,上半年,雪佛兰品牌销量结构正在发生上升式调整。其中,入门小型车赛欧在雪佛兰品牌销量同比占比从2015年上半年的30%减至16%,中级车、中高级车及SUV的销量占比由67%上升至79%。”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崔东树认为,雪佛兰销量出现下滑,除了凯越对其影响外,雪佛兰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

  “作为一个大众级的消费品牌,雪佛兰在中级车这块布局的并不够好,缺乏有效的产品支撑,雪佛兰今后需要在A0级、A级车方面加以强化。”崔东树补充说。

  上汽通用或许已经意识到该问题,据前述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下半年,雪佛兰还将上市或亮相几款新车,雪佛兰旗下产品线即将全面更新换代。除了与全球同步推出全新科鲁兹之外,在中级车、SUV等各方面都将推出新产品,开启品牌在中国的全新发展阶段。

  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目前来看,别克和凯迪拉克市场表现较为稳定,上汽通用能否完成今年初预定的销量目标,主要取决于雪佛兰今年下半年的表现。

  据了解,今年初,上汽通用定下了2016年的销量目标——187万辆,而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刚完成82.8万辆,完成率约为44.3%。

  在易观汽车研究中心分析师赵香看来,从汽车销售的淡旺季来看,一般每年汽车销售的旺季在10月份以后,同时加上近几年新车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双十一购车狂欢节的推动作用,下半年还是有很大的销量提升空间的。

  中研普华研究员邹志丹不那么认为。

  “上汽通用将调整战略,来弥补细分市场以及销量下滑车型带来的影响,也加大了对主打品牌和销量下滑品牌的营销投入,但即便如此,上汽通用仍然较难完成销量目标,因为电动汽车销量不断突破势必会抢走市场需求端的部分份额。”邹志丹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