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姗姗来迟的Model X 遇见北京免摇号的消息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5-10-08 09:31编辑:李响

  特斯拉总喜欢赶在长假前夕发布新品,对这一点,车云菌真心无力吐槽。不过在反复推迟上市时间,在大家几乎要失去耐心的时候,特斯拉第一款纯电动SUV——Model X终于如期在加州费利蒙工厂下线交付。同时,车云菌第一时间从特斯拉(中国)市场部获悉,从即日起,特斯拉在中国大陆销售的6款纯电动车型(Model S 70D、Model S P85D、Model S 85D、Model S P85、Model S 85和Model S 60)正式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摇号目录,同时获得该资格的还有宝马i3纯电动汽车。

  9月30日,北京时间11时40分左右,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为即将量产上市的Model X站台。毫不夸张的说,特斯拉从2012年发布Model X概念车起,就不断用各种「招式」激起大家对这款纯电动SUV的好奇心。但无奈因技术、成本等条件受到约束,特斯拉官方一直在推迟Model X的上市时间。而今量产车型一现身,国外媒体同行几乎异口同声给予好评,《连线》杂志甚至称“Model X的上市是特斯拉重新定义电动汽车的有力证明”。多说无益,先跟着车云菌一起瞅瞅实车吧。

  今天交付的Model X车型属于为首批预订客户准备的签名版。这款签名版Model X(P90D)售价为13万美金,单次充电续航约400公里,锂电池容量90kWh,前后电机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259马力、503马力,最高时速可达249公里/小时,「狂暴模式」下百公里加速仅3.3秒。此外,作为Model X的顶配车型,签名版P90D还搭载有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套件,增加了可供两个成人使用的第三排座椅。据悉,特斯拉Model X还将提供60kWh、85kWh和85kWh Performance三个动力版本。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Model X的功能元素中,车云菌认为「门」的设计尤为出彩,特别是发布会现场演示,令人印象深刻。首先,鹰翼门设计不仅造型拉风,同时进出第二排、第三排座位十分方便,也不会发生磕碰现象;其次,双铰链鹰翼门先向上再向外打开,仅占用车侧30厘米的空间,加上两侧车门空间传感和超声感应设备,能够有效避免在停车狭小时与周边障碍物发生碰撞或摩擦。最后,驾驶员走进或离开时,前车门能够自动开闭,无需触碰。第二排座椅设计成可独立移动、前后倾斜的方式,保证了进出第三排座位的便利性。

  上周,车云菌有幸采访了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李嘉图,席间曾提到了“Model X针对女性用户营销策略”的一些看法。看过今天的发布会,车云菌认为像Model X这样一款7座SUV,对家里有2-3个宝宝的女性消费者,实在是不二之选。除上面提到的关于「车门」的一些贴心设计外,Model X“海量”的驾乘空间也令人印象颇深,它的三排座椅、前备箱、后备箱、和二排座椅下方,均可用做储物空间。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Model X出色的风阻测试表现。Model X作为一款纯电动SUV,其风阻系数仅为0.24。它标配自动扰流板,能够自动调整3个位置,以达到最大效率和可见度。当车速为72公里/小时,扰流板自动开启,驾驶员可看到扰流板的上下两端;而当车速达到249公里/小时,扰流板被部分收回,以提升高速驾驶效率(+1.6%),优化车辆升力分布。当然,Model X在自动扰流板上配备中央高位刹车灯,这点设计同样值得点赞。

  遗憾的是,今天的发布会并未公布其他三款普通版本Model X车型的配置和售价。而只有在第一批签名版Model X交付完成后,其他版本车型才会陆续量产。不过随着特斯拉生产重心的转移和产能效率的逐步提高,美国地区客户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左右,拿到已经期待许久的Model X。而由于存在本地化问题,特斯拉(中国)方面表示中国地区用户将有望在2016年第三季度提车,新订单用户则可能需要顺延至下半年。

  车云小结:

  尽管特斯拉Model X是目前全球量产的第一款纯电动豪华SUV,但貌似外部竞争可能随即而至。宾利方面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未来一年内将推出添越的插电混动版本车型;而劳斯莱斯和兰博基尼都曾透露有类似的项目计划。再者,很可能以Q6形式发布的奥迪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对Model X也将构成不小的威胁。不过好在Model X已经量产,面对新能源汽车相对小众的细分市场,占足先机十分关键。

  再者,随着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的建成,大容量高性能锂电池的规模量产有助于降低Model X的制造成本,提高其市场占有率。而依托推广Model S形成的丰富经验,特斯拉甚至不需要大费力气去游说,对那些倡导“绿色出行和清洁能源使用”,同时家庭成员比较多的中产阶级消费者而言,Model X绝对是上上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