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下乡”的高增长后遗症

来源:南方日报时间:2011-12-16 17:18作者:郭小戈 张戈琦编辑:张静

  鼓励政策并非“多多益善”

  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增长,今年车市回到市场“看不见的手”的调控,不仅仅是汽车下乡品牌面临着亏损的状况,自主品牌也已率先进入了调整期。今年大部分自主品牌的销售目标已经无法实现。

  然而,就在庞庆华抛出汽车下乡品牌大面积亏损观点之时,有消息人士曾透露,由于自主品牌今年的销售情况不理想,明年汽车下乡政策或许会恢复。

  既然鼓励政策让自主品牌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弱市之下国家是否应该出台新的鼓励政策,为自主品牌“雪中送炭”呢?业内专家认为“政策市”存在许多弊端,并不可取。

  贾新光认为,只有“汽车下乡”政策不应该取消,而其他一般的消费不应该再用政策刺激了。“汽车下乡的车辆不仅是刺激消费,还是作为生产工具,对农民生产有利。”他估计今年微车市场销量整体下降10%左右,“据我了解,五菱和东风小康好一些,主要它们的品种较多。比如东风有四驱、柴油的车型,针对了农村市场进行了一定的开挖。而汽车下乡品牌的经销商下一步应该通过降低营销成本、增加服务来盈利。”

  “我认为这时候不应该再出台任何刺激政策,而应该让市场根据自身的需要和规律进入自我良性循环。”张志勇则认为,当初推出“汽车下乡”等政策给汽车生产厂家造成了盲目扩产的现象。对于市场来说,也导致了消费提前、市场透支。所以2011和2012年的下滑,可能是对原来透支行为的一种回调。经过一两年的沉淀,微车市场的增长才能进入良性循环的状况。

  张志勇表示,一旦出台政策的话,可能反而让市场回到非健康的状态,让市场依靠外部刺激处在亢奋状态。现在应该杜绝这种刺激政策出台,政策不应该干预市场正常的发展轨迹,如果前两年不是有“汽车下乡”这些政策,也不会让微车企业增长那么多经销点,比如五菱当时增长30%的状态,这对企业本身也是不利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