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下乡”的高增长后遗症

来源:南方日报时间:2011-12-16 17:18作者:郭小戈 张戈琦编辑:张静

  “汽车下乡品牌出现大面积亏损,有的70%,有的50%”。12月11日,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直指今年汽车下乡品牌的形势非常严峻,出现了经销店大面积亏损的状况。

  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对于今年自主品牌,尤其是汽车下乡品牌的担忧,也随之涨到了最高点。随着去年“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的退场,今年自主品牌可谓进入“裸奔”。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552.35万辆,同比下降2.34%,市场占有率也较上年同期下降3.28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这主要是由于汽车补贴退市,销量下滑,加上本身微车利润就很薄,以及经营成本的上升。

  就在庞庆华抛出汽车下乡品牌大面积亏损观点之时,有消息人士曾透露,由于自主品牌今年的销售情况不理想,明年汽车下乡政策或许会恢复。但这更可能是在车商的要求之下而重出江湖。

   “有的区域70%亏损”

  据庞庆华的汽车品牌的分类法:第一类就是奢侈品牌,像陆虎、兰博基尼等等; 第二类是高新品牌,像奥迪,奔驰,宝马等等;第三类是进口车板块,包括斯巴鲁、双龙等等;第四类是合资品牌;第五类便是自主品牌;第六类是汽车下乡品牌。

  “奢侈品牌、高新品牌、进口车品牌今年的盈利都不错。而合资品牌则喜忧参半,有的品牌赚钱,有的品牌不赚钱。对于自主品牌,则是非常困难。但更为困难的,则是汽车下乡品牌,出现了大面积亏损,有的区域达到70%,有的达到50%,这个非常严峻。”庞庆华表示。

  庞庆华对于微车经营状况的说法,也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同,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今年汽车下乡品牌确实存在一定的亏损,主要是由于汽车补贴退市,销量下滑,加上本身微车利润就很薄,以及经营成本的上升。

  “今年以来其微车销量下滑近30%,今年旺季也不旺,淡季就还是那么淡。”广州哈飞汽车一经销店顾问吴祥城表示,他们门店的顾客主要以外地人为主,其中微车更有70%以上销售给农村户口人士。因此,他感觉到“汽车下乡”补贴的退市,对微车销售有很大影响。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目前下定论说汽车下乡品牌大面积亏损还为时尚早。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今年汽车下乡品牌的形势不一定这么严重。庞庆华的说法只代表部分经销商的情况,对于整个微车市场还要分地区、分厂商来看,不一定都会亏损。

  “今年微车市场很多品牌销量比起去年都在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达到两位数。但是从整体市场销量来说,微车还是在上升的。”张志勇表示,经销商的问题可能在于库存压力较大,如果今年的生产量按照去年销售来做,销量如果下降30%,就会有30%形成库存。而经销商必须预付车款给厂商,所以对于无法消化库存的经销商来说,确实可能有亏损。但是,微车厂商的压力并没有那么大,而且在市场发生变化后,厂商也会相应调整生产计划。

  “今年行情还不错,我们经销的车型只有在今年1月份受到政策退市影响,同比下滑15%。二月之后就恢复了正增长,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下半年也略有增长。”一家五菱汽车经销商人员表示,特别是进入5月以后,他们针对特定车型推出优惠,3万左右的微车最高让利4000元左右,这些也提升了销售额。不过,部分让利车型经销商是没有盈利的。

  两年高速增长后遗症

  从2009年初开始,“汽车下乡”这一惠农政策就随着《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进入了人们视野。同年3月13日,细则出台,从此“汽车下乡”的大幕也被拉开。光是2009年一年,全国已补贴的下乡汽车、摩托车就达到583万辆,兑付补贴资金86.8亿元。其中,汽车补贴167万辆。到2010年底,“汽车下乡”政策如期退场,在这之前还引发了一场“赶搭政策末班车”的浪潮。

  有分析认为,前两年国内微车的高速发展,与“汽车下乡”政策有很大的关系。至少对于微车自主品牌而言,“汽车下乡”的补贴很大程度地促进了他们在农村市场的销售。

  根据“汽车下乡”政策规定,具有农村户口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产品时,凡购买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及以下的汽车,将获得销售价格的10%的补贴。而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以上的汽车,将获得定额补贴5000元。

  这一补贴对比起同时期的节能补贴,虽然补贴对象限制较严,但补贴的额度也更大。对于农村消费者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在补贴实行期间,受补贴的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三类车型,销量都有所上升。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后,当年微型客车销量比2008年增长达79.9%。2010年又继续比2009年增长了24.5%。

  吴祥城表示,他们门店在售的近10款微型客车,在去年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补贴双重利好之下,平均每台车的优惠幅度都超过5000元,这对于消费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今年尽管厂商出台了替代的优惠政策,却始终无法催旺市场。“去年平均一个月卖十多台车,今年一个月有7、8台都不错了。”

  据了解,“汽车下乡”政策涉及的品牌和车型众多。从2009年4月开始,国家财政部和工信部就陆续发布了9批《汽车下乡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并发布了14批《生产企业授权经销商名单》。其中,五菱、东风、长安、哈飞、福田等品牌不仅榜上有名,而且补贴的车型数量较多。销量大增的情况下,这些品牌也积极扩展经销网络。

  “汽车下乡”政策实行的两年,也可以说是微车市场经销网络发展最快的两年。以通用五菱为例,2009年五菱在地级市覆盖率达90%左右,在县级市的覆盖率只有23%到28%。而到了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县级市的覆盖率超过40%。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县级市的覆盖率高达100%。在河南、山东等地,甚至出现集中购买同一品牌的“五菱村”。

  分析指出,网络的快速扩张,加上今年整体汽车市场不景气,让部分微车品牌的经销网点出现了亏损的阵痛。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1月,全国微客累计销量只有194.52万辆,同比下滑11.3%。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