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3年三季度热销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10-17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共受理国内轿车有效投诉27,860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轿车(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66.7万辆。除进口车型外,三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轿车共有206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06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3年三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69.7,较二季度万分之64.9的均值有明显增长,季度投诉销量比表现仍处于持续转差阶段。

  48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3年三季度国内轿车产品进行分析。据统计,三季度国内轿车销量均值为12,948辆(平均月销量约为4,316辆),在这206款车型中共有60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三季度热销轿车。其中,有48款车型表现优于三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69.7,在国内热销轿车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轿车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投诉量再破历史纪录 投诉销量比表现延续转差势头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轿车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三季度轿车(除进口车)投诉量延续了上季度的增长势头,环比上涨约16%,再次刷新了季度投诉量的历史纪录。同期,轿车(除进口车)销量迎来“两连涨”,环比上涨4.9%,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依旧有较大差距。

  如图所示,从近一年来各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受投诉量持续增长影响,三季度轿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持续走高,打破了二季度创造的季度投诉销量比历史纪录,呈现出持续转差的态势。

  中型车成投诉焦点 小型车口碑表现大幅回暖

  三季度轿车投诉中,除中大型车、大型车和小型车外,其余各轿车车型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地上涨。特别是中型车,季度投诉量创造新的历史纪录,环比上涨35.7%。相比之下,小型车季度投诉量环比出现大幅回落,已降至千宗以下,与二季度相比下降64.2%。同期,除中型车外,其余轿车车型的销量环比都出现上涨,其中小型车涨幅最大,较二季度上涨17.7%。

  从各车型三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紧凑型车和中型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提升明显,特别是中型车,数值已经破百,投诉销量比表现急剧转差。与中型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型车本季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大幅下降,投诉销量比表现领先于其他轿车车型。

  质量问题占比大增 其他问题占比回归常态

  从三季度轿车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较二季度出现大幅反弹,超过了总量的七成,较上季度提高了19个百分点,投诉问题集中在“仪表台开裂”、“混动模式转换故障”和“汽油泵故障”,与部分日系、自主和美系品牌热销车型有关。此外,服务问题、其他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占比均较二季度有所回落,其中其他问题下降最为明显,占比已降至个位数。

  德系品牌持续回暖 日系品牌下滑明显

  三季度,自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较上季度有所增加,占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日系品牌入榜车型有所减少,占比下降4.1个百分点。

  数据看点: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在新能源车型的助力下,自主品牌的表现依旧强势,不仅入榜车型数量增加,排名也较上季度有所进步。相比之下,日系品牌延续了二季度转差势头,不仅入榜车型数量减少,排名也大多靠后。

  具体到榜单,长安汽车再度领跑各大品牌,共有4款车型成功进入榜单,其中有2款车型排名榜单前十。上市多年的埃安AION S本季度成功卫冕,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连续第三个季度入选榜单的捷达VA3迎来了高光时刻,这款上市多年的车型凭借稳定的口碑和销量表现斩获亚军,成为榜单中所有合资车型的领头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上市的全新车型五菱缤果本季度完成了大逆转,榜单排名飙升至第四名,投诉销量比数值与二季度相比大幅下降,目前已降至个位数,投诉销量比表现实现跨越式进步,望再接再厉。

  反观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共有7款车型入围榜单,较上季度减少1款。一汽奥迪取代北京奔驰成为入榜车型最多的豪华品牌,共有3款车型进入榜单,但排名相对靠后。反观北京奔驰,虽然入榜车型数量有所减少,但入榜的2款车型均进入了榜单前十名,排名均好于二季度。其中,北京奔驰C级本季度表现抢眼,不仅排名提升,投诉销量比数值也降至个位数,投诉销量比表现进步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宝马i3本季度首次入选榜单便排名靠前,成为榜单中唯一一款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可圈可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