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3年二季度热销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7-19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二季度共受理国内新能源车投诉量累计为12,414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新能源车(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销量约为179万辆。据统计,二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新能源车共有228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28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3年二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69.3,数值较一季度的万分之31.3出现跨越式增长,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转差。

  40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3年二季度国内新能源车进行分析。据统计,二季度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均值为7,852辆(平均月销量约为2,617辆),在有销量数据支撑的228款车型中共有49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二季度热销新能源车型。其中,有40款车型表现优于二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69.3,在国内热销新能源车型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新能源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投诉量出现翻倍增长 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转差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投诉量呈现出“触底反弹”的态势,在一季度投诉量降至谷底后,二季度投诉量迎来大幅反弹,环比涨幅接近2倍。相比之下,二季度新能源车销量也出现了明显增长,环比上涨33.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1.8%。

  如图所示,自2022年四季度开始,新能源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便开始出现连续攀升,二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点,较一季度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整体来看,新能源车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呈现出持续转差的趋势。

  小型车投诉量暴涨 微面投诉销量比表现逆势回暖

  从二季度新能源车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对比可以看出,除微型车和微面外,其余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了翻倍增长。其中小型车涨幅最大,较一季度暴涨约9.2倍。反观各车型属性的销量表现,除微型车外,其余各车型属性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小型车再度领涨,环比涨幅超过1.2倍。

  从二季度新能源车车型属性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中型车和中大型车双双破百,特别是中大型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此外,小型车、MPV和SUV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一季度也出现了大幅提升,表现急剧转差。相比之下,微面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出现回暖,数值已降至个位数,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其他问题爆发 服务问题占比持续下降

  从二季度新能源车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单纯质量问题投诉占比大幅回落,较一季度降低了34.6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其他问题和综合问题迎来爆发,其中前者的投诉占比较一季度提高了25.8个百分点,投诉集中在“价格变动”和“疑似设计缺陷”,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有关。

  德系品牌占比温度提升 日系品牌实现“零突破”

  2023年二季度,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入榜车型数量较上季度略有增加,但占比却下降了2.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德系品牌的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持续提升,其中占比已升至两位数,较一季度提高了6.3个百分比。值得注意的是,日系品牌首次有车型进入榜单。

  数据看点:

  从二季度榜单来看,自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拥有明显优势,其中比亚迪占据了绝对C位,共有5款车型进入榜单;而长城汽车也有4款车型进入榜单,且有2款车型位列榜单前三名,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具体到榜单,5月份刚刚上市的哈弗枭龙MAX凭借出色的口碑和销量表现成功登顶,成为本季度榜单的“大黑马”。连续四个季度入选榜单的埃安AION S迎来高光时刻,本季度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一季度再次有所提升,排名上升至第四位,收获近一年来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首次入榜的smart精灵#1进步明显,本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已降至个位数,排名也跃升至前二十名以内,成为榜单中德系车型的领头羊,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此外,本季度销量回暖的一汽丰田bZ3首次入选榜单,助力日系品牌完成了榜单“零突破”,其投诉销量比数值保持在个位数,望再接再厉。

  本季度自主新势力品牌发挥稳定,共有10款车型入榜,较上季度增加2款。理想汽车无疑是自主新势力品牌中的“大赢家”,旗下三款车型理想L9、理想L8和理想L7再次携手进入榜单前十名,其中理想L9斩获榜单亚军,成功领跑榜单中的自主新势力品牌车型。此外,哪吒汽车本季度共有2款车型进入榜单,但排名均相对较低。其中哪吒U表现可圈可点,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一季度有明显下降,但排名未发生变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