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3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7-18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二季度共受理国内SUV投诉量累计为14,195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41.5万辆。除进口车型外,二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共有327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327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3年二季度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8.4,数值较一季度万分之37略有提升,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转差。

  70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3年二季度国内SUV产品进行分析。据统计,二季度国内SUV销量均值为7,386辆(平均月销量约为2,462辆),在有销量数据支撑的327款车型中共有92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二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70款车型表现优于二季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38.4,在国内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SUV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投诉量触底反弹 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转差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SUV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整体呈现出“触底反弹”的态势,在一季度投诉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点后,二季度投诉量迎来反弹,环比上涨16.1%。同期,SUV的销量出现回暖,再次突破200万辆大关,环比上涨21.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1.9%。

  二季度SUV投诉销量比数值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上涨后,达到近期高位。从最近三个季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来看,SUV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正在持续转差。

  投诉量占比下降 销量持续领跑

  二季度,从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对比可以看出,SUV虽然大幅领先于其他各车型属性,但投诉占比已降至总量的四成以下,较一季度减少了6.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二季度SUV的销量环比出现明显增长,但销量占比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体量仍远大于其他各车型属性。

  从各车型二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小型车和中大型车数值迎来爆发式增长。相比之下,SUV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虽然较一季度略有提升,但涨幅与其他车型属性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服务问题占比降至低位 其他问题迎来爆发

  从二季度SUV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服务问题的投诉占比延续了一季度的回落走势,环比降低1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其他问题的投诉占比出现大幅提升,较上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投诉集中在“价格变动”。

  自主品牌占比缩水 德系、美系品牌回暖

  2023年二季度,自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持续出现回落,其中占比较一季度降低了7.6个百分点。本季度德系和美系品牌迎来复苏,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均有提升,其中德系品牌占比已达到入榜车型总数的1/5。值得注意的是,时隔近一年,欧系品牌再次现身,但仅有1款车型进入榜单。

  数据看点: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虽然自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有所减少,但与其他国别相比仍处于领跑地位,榜单前十名中自主品牌车型就占据8席。而美系和德系品牌虽然入榜车型数量有所增加,但排名普遍较为靠后。

  长城汽车本季度取代长安汽车占据榜单C位,共有6款车型跻身榜单,其中包括了3款新能源车型。具体到榜单,思皓X8 PLUS凭借“零投诉”蝉联榜单冠军,坐实了“黑马”称号。与上季度相比,二季度入榜车型中新能源车型的数量有明显增加。其中,5月份刚刚上市的哈弗枭龙MAX凭借出色的口碑和销量表现获得榜单亚军,成为榜单中新能源车型的领头羊,望再接再厉。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两个季度进入榜单的传祺GS3迎来高光时刻,本季度凭借出色的口碑表现首次跻身榜单前十,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一季度有明显进步,值得肯定。

  反观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共10款车型入榜,较上季度增加4款。其中奔驰和宝马各有3款车型入选榜单,表现抢眼。奔驰GLA本季度再次入选榜单,投诉销量比表现及排名均较一季度有所提升,继续领跑一众豪华品牌车型。连续两个季度无缘榜单的奥迪品牌,本季度终于实现破冰,但也仅有奥迪Q5L这1款车型进入榜单,且排名相对靠后。值得一提的是,作为BBA中率先实现国产的豪华中大型SUV,宝马X5已连续5个季度进入榜单,投诉销量比数值始终保持在个位数,稳定的表现值得肯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