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新能源汽车故障高发 汽车三包修订势在必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3-26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车质网数据显示,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其相关投诉量也随之高企。但从目前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出现质量问题后,车企与4S店的解决情况不尽如人意,经常以各种理由否认质量问题、推卸责任。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汽车三包)公开征求意见公告,拟对家用电动汽车主要零件的三包责任作出规定,意在加大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令广大消费者拍手叫好。

  新能源汽车投诉量逐年上升 动力电池故障居首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截至发稿车质网已累计收到国内新能源汽车投诉3,048宗,其中涉及质量类投诉故障数4,163个。“动力电池故障”、“续航里程不准”、“充电故障”成为了投诉榜单的前三甲,具体投诉故障排名如下:

  车质网数据显示,“动力电池故障”投诉量遥遥领先,占到了新能源汽车相关投诉总量的22.8%,平均每5宗新能源汽车投诉中就有1宗出现“动力电池故障”,比例相当可观。除此之外,“续航里程不准”、“充电故障”两大问题,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也直接导致产品性能的下降。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刹车失灵”、“转向失灵”两类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也同时出现在投诉榜单内,不免令人对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安全问题捏把汗。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可以说已进入到“爆发式”增长期。2015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迅速崛起,33.11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3.4倍之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期产品鱼龙混杂,“骗补”情况日益严重,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或受此影响2016年新能源汽车投诉量同比增长近3倍,“动力电池故障”、“续航里程不准”投诉量分别为201宗和125宗。众所周知,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但由于部分车企多采用造价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导致车辆的续驶里程及使用寿命等关键指标“先天不足”。

  而随着五部委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政策)于2018年4月1日正式施行,目前国内不少传统车企也“箭在弦上”,纷纷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并推出相关产品。大量新产品的入市,导致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度迎来突破,125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逾60%。除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上汽乘用车等较早涉及新能源领域的传统车企外,很多自主品牌也都推出各自的新能源车型。不过随着销量的提升,2018年投诉量也再度迎来大幅增长,较2017年同期增长逾1.3倍,增速明显高于同期销量。从投诉数据来看,除“动力电池故障”、“续航里程不准”问题依然居高不下外,同期“充电故障”成为新能源车增速较快的问题,出现无法充电、充电时间过长、快充功能失效、充电机损坏等现象。这其中,有超过半数问题出现在用车半年后,可见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可靠性也遭到部分消费者吐槽。

  汽车三包实施五年后拟修订 剑指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受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刺激,这一行业也成为国内投资的新热点。如蔚来、威马、电咖等新造车势力进入交车阶段,零跑、奇点、拜腾等更多新企业也将有车辆在2019年上市。除此之外,很多合资品牌也公布了新能源汽车规划,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现代、宝马、奔驰和奥迪等品牌,均有相关车型于2019年上市。为保证良好的市场环境及秩序,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曾表态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健全行业标准及政策法规,从而最大限度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相关投诉的处理解决情况并不理想,故障问题能得到妥善处理的消费者不足30%。面对目前的售后服务现状,2019年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终于发布了关于修订汽车三包的公开征求意见公告,此次修订将针对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纳入到免费更换总成范围及退换车条款之中,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汽车主要零部件的三包政策。除此之外,也将要求生产者将动力电池放电容量衰减限值和对应的测试方法明示在三包凭证上。具体修订条款如下:

  第十八条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或者交付产品)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

  第二十条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或者交付产品)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动力蓄电池起火,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与其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消费者将有法可依 “动力电池故障”有望妥善解决

  截至发稿,在车质网收到的相关投诉中,至少有五分之一的“动力电池故障”问题,符合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免费更换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三包标准。但由于目前汽车三包并未将动力电池纳入到具体条款中,消费者无法可依,在遇到“动力电池故障”后,难以享受到免费更换的待遇。

  有消费者向车质网反映,刚买了两三天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不上电,仪表显示“动力电池故障”,即便能充“掉电”现象也非常严重。此后,消费者曾多次向4S店报修,售后人员都会以各种理由推诿扯皮,至今问题都没能得到妥善解决。更有甚者,4S店工作人员竟然以“电池矫正,掉电属于正常”等荒诞理由,拒绝为消费者提供售后维修服务,导致车辆无法正常使用。对此,有消费者很无奈地表示,自己买到了一堆废铁。

  对新能源汽车而言,动力电池是整车的核心部件,关系到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安全性及使用寿命等关键指标。此前,国家也曾发布多项汽车产业相关政策,均提出要发展动力电池技术,提升整体性能水平。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成本,国家也对锂动力电池免征消费税。然而截至目前,依然有车企未意识到动力电池技术的重要性,从目前的投诉数据来看,动力电池电量衰减严重,也依然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问题之一。

  消费者将有据可查 衰减限值将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在汽车三包修订公开征求意见公告中明确提到,汽车三包将要求生产者将动力电池放电容量衰减限值和对应的测试方法明示在三包凭证上。放电容量衰减,实际上就是消费者吐槽的“续航里程不准”,目前在车质网新能源汽车相关投诉故障中位居第二位,同样是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

  在此次修订征求意见公告中,并未看到放电容量衰减限值的具体数字,从字面上理解该标准应是由生产者(车企)自行设置。那么问题来了,修订后消费者该如何界定各车企这一标准的合理性呢?对此,车质网综合多位消费者反馈的情况,对目前多款车型的放电容量衰减情况进行调查,发现衰减达到以下程度时将导致消费者投诉:

  ·使用1年电容量衰减在15%-20%范围;

  ·使用2-3年电容量衰减在30%-40%范围;

  ·最严重达衰减55%-60%,此时消费者认为动力电池已到损坏程度。

  此外,在汽车三包上明示这一数值的意义还有哪些呢?实际上,国外车企在涉及电池容量衰减问题上,大致分为两大阵营:一、要求当电池容量衰减到一定程度才予以解决,具体衰减量为30%-40%;二、车企明确表明不负责电池容量衰减问题,因为所用电池容量减少量可忽略不计。可见,电池放电容量衰减限值,不仅可以作为认定产品质量问题的依据,对于还在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而言,这一数据还代表着车企对于自身产品质量的信心,建议消费者在购车前一定要做出了解。

  断电引发转向/刹车失灵 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如何界定

  在此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汽车三包公开征求意见公告中,有一类新能源汽车故障问题,似乎并未在此次修订内容中作出明确界定。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新能源汽车有关“刹车失灵”、“转向失灵”的投诉量分别达87宗及45宗。但据消费者反馈,由于新能源汽车原理与传统燃油车不同,如果在行驶过程中车辆突然断电,将会造成“刹车失灵”与“转向失灵”问题的出现,对消费者来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投诉中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屡有发生。

  有消费者在投诉时反映,其购买的一辆新能源汽车,一年内已因“刹车失灵”造成两起交通事故。据消费者回忆,事发时车辆突然断电、中控黑屏,随后车辆“刹车失灵”引发交通事故,造成1人受伤、车辆损坏。第二次发生断电时,车辆正行驶在高架桥上时速40km/h,此时车辆突然失控引发事故,导致前杠破损、雾灯破裂、冷凝器变形,车辆四周多处擦伤。对于这两次经历消费者至今心有余悸,期间也曾多次联系厂家客服反映情况,但并没有得到任何反馈。另有消费者反映,其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慢速通过十字路口时,突然转向系统和刹车系统同时失灵,从而引发交通事故,所幸车速慢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消费者向经销商反映情况,但得到的答复却是失口否认车辆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现行汽车三包第二十条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然而,因整车断电导致的此类问题,故障并非因转向及制动系统质量缺陷所产生,4S店将车辆恢复通电后,此时转向及制动系统功能恢复正常,且检测不到相应故障,因此消费者想要通过现行汽车三包实现退换车难度极大。对此,车质网希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能够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将可能给消费者甚至是社会交通带来的安全隐患,及时有效地制定相应条款,以督促各车企提高自身社会责任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