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8年度国内中型车投诉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2-28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2、中型车质量和服务问题形势严峻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型车投诉中,质量问题依旧是投诉的焦点,占比较2017年提高6个百分点,与2016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除占比有所提高外,2018年中型车质量问题的投诉量也出现大幅提升,较2017年增加了2198宗,或与中型车整体销量提升有一定关系,中型车质量问题的形势依旧严峻。此外,综合问题投诉占比较2017年有所降低,减少了6个百分点,达到近三年来的最低点。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消费者对于单纯质量问题和单纯服务问题的关注度有所提高,在进行车辆维权时的目的和诉求更加明确,这一点从2018年单纯质量问题和单纯服务问题的投诉量大幅增加便可见一斑。

  从2018年中型车投诉的典型问题来看,发动机/变速箱异响、车内异味、发动机漏油以及影音系统故障等问题是投诉比较集中的典型问题。其中,变速箱异响主要集中在一汽-大众迈腾等热销车型中,影音系统故障则集中在部分美系和韩系车型中。

  从2018年八大系统占比情况来看,发动机、变速器和车身附件及电器的投诉故障数较2017年有明显增加。其中,变速器的投诉故障数较2017年增加近千个,占比提高4.2个百分点,可见变速器问题已经演变成为国内中型车的通病,投诉故障数和占比逐年提高。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转向系统的投诉故障数同样出现较大增长,较2017年上涨82.2%。其中,转向异响为投诉量最高的转向系统问题,相关投诉集中在一汽马自达阿特兹车型中。

  服务问题方面,除服务态度外,其余各服务问题投诉数均较2017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其他原因问题的投诉量涨幅最大,较2017年增长逾1倍,主要集中在广汽丰田凯美瑞车型上,其所涉及到的“设计缺陷”问题在2018年曾出现过小范围投诉增多情况。从2018年中型车服务问题投诉情况来看,各个问题点的投诉量分布较为平均,侧面也反映出当前国内购买中型车的消费者在针对服务问题维权过程中更加理性,诉求更加明确。

  3、合资品牌占比提升明显 自主品牌占比走低

  由于当前国内汽车市场中,合资品牌中型车市场份额较大,因此也成为了中型车投诉的主体。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8年合资品牌中型车投诉总量为6372宗,较2017年上涨了57.1%,占中型车总投诉量的88.6%,占比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点。相对而言,自主品牌中型车的投诉量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占比减少了5个百分点。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的整体发展步入快车道,但在中型车市场的脚步却依旧缓慢,尽管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中型车的态度和购买意愿有所改观,但受车型少、迭代慢等因素影响,市场份额依旧远低于合资品牌。反观合资品牌,2018年不少合资品牌热销中型车完成改款、换代,销量也因此有所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是投诉量的增长,甚至部分合资车型还出现了小范围投诉增多的情况,值得相关企业高度关注。

  从投诉的典型问题中可以看到,合资品牌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变速箱异响、车内异味和变速箱顿挫等方面,而自主品牌车型投诉问题则主要集中在变速箱顿挫、仪表故障、车内异味和车身生锈等问题上。上述问题在出现后,对于车辆日常驾乘的舒适性、行驶质感等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影响,也可以看出中型车消费者对于驾乘舒适性方面的关注度较高,因此相关投诉也主要集中在此类问题中。

  细分到国别,2018年共有三个国别品牌的中型车投诉量超过千宗,其中美系品牌高居榜首,2520宗的投诉量也成为其近五年来的最高点。受个别车型投诉量小范围增多影响,德系品牌中型车的投诉量一举突破千宗,较2017年增加641宗。投诉量同样突破千宗的还有日系品牌,其投诉量增长或与广汽丰田凯美瑞投诉量大幅增加不无关系。此外,韩系品牌中型车的投诉量较2017年也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主要集中在部分韩系车型上,典型问题主要为发动机异响、影音系统故障和天窗异响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