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满意度调查>正文

汽车4S店现服务病灶 车辆修出大问题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1-23 07:11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在车质网(www.12365auto.com)接到的投诉中,有不少车主提到了自己平日里对爱车呵护有加,到头来却发现竟被4S店给“修”坏了。想必很多人在实际生活中都遇到此类问题,面对远高于汽修厂的保养维修费用,车主依然会选择4S店做保养(除所谓的霸王条款限制外),这完全出于对售后服务的信赖,但事实真就如此吗?

  近年来,汽车4S店服务问题成为社会热点屡屡被曝光,2015年3·15晚会曝光4S店夸大车辆故障牟取暴利,经调查发现多家4S店存在故意虚报和夸大车辆故障,从中牟取暴利。类似于点火线圈插头松动的简单故障,却被4S店定性为大修,维修费用近万元。而近两年在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除依然能看到此类投诉的身影外,同时也暴露出不少4S店存在的其它服务类问题。

  从车质网接到的投诉分析,2014年汽车服务类投诉成倍增长,且此后服务类投诉总量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从投诉类型来看,综合问题(包含质量及服务)投诉毫无悬念地成为投诉主体,可见现阶段越来越多的服务问题投诉,皆为维修过程中产生的纠纷,而因服务态度差等单纯服务类问题投诉,则逐渐有所减少。

  车质网对收集的1.6万余个车主满意度评分进行统计后发现,平均得分仅为2.37分(满分5分),情况并不容乐观。其中,法系品牌得分相对较高,达到了2.57分,此外欧系、美系、韩系品牌也均超过整体平均分;相反,日系、德系品牌则相继垫底。在所有调查样本中,服务满意度能达到3分及以上的车企屈指可数,其中Smart、菲亚特(中国)、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标致(中国)等品牌,在满意度方面取得了较好口碑。

  数据显示,在车主抱怨的服务类问题中,除4S店售前环节存在(订)金纠纷、出售库存车/翻新车、变相收费、实车与宣传不符等买卖纠纷外,在各项售后服务类投诉中,人员技术、服务收费、承诺不兑现、配件争议等矛头,往往也直指4S店,且对品牌口碑造成恶劣影响。其中,小病大修、故意隐瞒质量缺陷、变相收费、拖延工期、使用非原厂件/翻新件等问题,更是频频被车主诟病,成为目前售后服务满意度低的主要因素。

  典型案例分析:

  一、小病大修 牟取暴利

  在车质网接到的所有服务类投诉中,最令车主愤恨且造成更大损失的,便是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的行为。在一宗宗“骇人听闻”投诉案例的背后,都有车主在蒙受损失,河南车主朱先生的遭遇便非常典型,其驾驶的车辆出现无法着车问题后,多次到4S店进行检修,但始终检查不出来问题所在。期间更换过发动机防盗控制器,还多次清除故障码。当第四次打救援电话拖去4s店检修时,维修工推断为BCM插头可能烧坏,连同中控台线束一同更换,所需费用高达1600余元。但咨询其他修理厂的老师傅,认为故障原因并不在此,但4s店态度很强硬,要么自费1560元(优惠75元工时费)换线束和BCM,要么自费700元拖车费想办法把车弄走。最后,朱先生到附近修理厂进行求助,维修师傅看了看继电器说小问题能搞定,只是用砂纸擦了一下继电器接触点,安装后车辆启动正常,连钱都没收。

  尽管朱先生遇到的问题仅为一宗个案,但反映出的现象确实发人深省。一个小小的继电器接触点氧化问题,让车主多次往返于4S店,还险些把中控台卸下更换整捆线束和bcm模块,可见4S店的售后维修或许针对性强但缺乏专业性,且人员技术远不如维修厂经验丰富的修车师傅。这样的4S店不免令车主心生疑惑,今后如何敢将自己的爱车交予他们?!

  二、隐瞒真相 暗渡陈仓

  车辆出现故障时,究竟是汽车质量问题引起的,还是4S店修理后产生的后遗症,消费者难以判断。众所周知,事故车是4S店赚钱的“大活儿”,在维修过程中做手脚也屡见不鲜。来自福建的车主张先生在投诉中透露,2016年9月30号发生多车追尾事故后,将车辆拖到当地4S店进行维修,经过为期近1个月的工期后,取车时发现发动机抖动的非常剧烈。4S店工作人员称可能是喷油嘴坏了,但更换后并无任何好转。后又称车辆可能是进气歧管老化,所以引起空气窜到缸内造成抖动,并一再称事故对发动机绝对不会有影响,只是撞坏前面的保险杠、两个大灯和水箱。随后张先生将车辆开回原籍4S店检查,竟发现事故所在地4S店更换的大部分部件都不是原厂件,更可恶的是造成这次发动机抖动的原因,是由于当时4S店更换正时皮带时因操做不当将车辆气门顶坏。

  对车主而言,在未告知的前提下,4S店擅自更换非原厂件的行为是赤裸裸的欺骗,严重侵犯到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且4S店隐瞒维修过程因操作不当,对车辆造成的二次损伤,一旦导致严重财产损失或影响到行车安全,又有谁能担负的起这个责任呢?!

  三、人员技术差 返修率高

  可能很多车主最烦的,就是故障修不好反反复复往4S店跑,有时甚至根本找不到故障原因,多次“无功而返”。 来自安徽的陈先生以及贵州的何先生都有同样经历,陈先生是因为车辆发动机有哒哒异响声,多次到4S店进行检查,在整个维修过程中,曾更换过发电机、正时皮带,但异响问题依然存在。而何先生则是因发动机故障灯报警多次到4S店检查,每次工作人员均以故障码已清除再跑跑看等借口搪塞。

  作为4S店本应精通该品牌售后维修技术,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但像以上2宗案例多次未能处理好的情况,却屡屡出现在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令人难以置信。当然不可否认,有些“疑难杂症”确实需逐步排查,但这并不能当作技术不过关的借口。由此可见,返修率高也逐渐暴露出4S店技术人才培养、人员流失等客观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