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Q5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5-26 06:49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如今,汽车已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面对不同需求,人们对于汽车的定义也更细化更具体。而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的汽车,除更大限度满足事无巨细的需求外,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的实用程度及操作是否便捷也同样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车质网从即日起推出系列测试文章《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希望为消费者解读每一辆实际使用情况。今天我们选择了一款久经沙场的老将一汽-大众奥迪Q5,让我们来看看2016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都有哪些亮点和槽点。

  视野盲区测试

  后视镜的面积很大,对于观察后方的视野很有利,在主驾侧后视镜还配备了广角镜,可以提供给驾驶者更好的视野角度。

  倒车辅助功能测试

  我们根据蜂鸣声的频率测得奥迪Q5分别离物体的四段距离,结果显示雷达在最初探测到物体时距离掌控合适,雷达探测物体的反应比较快,每段蜂鸣声间隔的距离符合一般驾驶者认知,在最后一段蜂鸣声长鸣阶段对距离控制得很安全,整体效果不错。

  上下车便捷性测试

  奥迪Q5四门均带无钥匙进入功能,触摸点为长方形位于在拉手的偏后部,车门的机械锁采用外露式设计,在无钥匙进入系统失灵时方便驾驶者快速开启车门。机械钥匙隐藏在遥控钥匙的内部,必要时按住钥匙背面的银色按钮拔出机械钥匙即可。

  本次测试车辆加装奥迪原厂越野套件,展现出的“野性”与普通Q5可以明显区别,新增的脚踏板虽然为整体外观加分不少,但下车时便捷性却会稍打折扣。

  奥迪Q5门板下沿采用包边的设计,可以防止泥水溅到门板边缘,防止下车时蹭脏裤腿,而增加了套件之后却给了泥水可以安身的地点,下车时可能就会遭殃。如果想要避免弄脏裤腿,也可以采用传统SUV的下车方式。

  前排驾乘及功能体验

  奥迪Q5的中央扶手宽大填充物柔软,并且可以支持多项调节,方便驾驶者找到承托手肘的最佳位置,对于长途驾驶可以说是极好的。

  这里有个小插曲,舒适的中央扶手与冷暖自知的杯架可以为驾乘体验提升一个等级,但当调整好扶手箱的角度之后它会与杯架中的水平相互干扰,对于实用性方便造成困扰。

  一键启动按键与电子手刹安放在一起,方便驾驶者使用,两侧耸立的木纹装饰板很好的起到了保护的作用,防止在驾驶过程中的误操作,这一点值得点赞。

  奥迪Q5的水杯架是前排驾驶室里比较有特色的设计之一,其采用双色设计,白色的铝制杯架可以进行加热或者制冷,炎炎的夏日,能够随时喝上一口冰镇可乐的快感,其中滋味不言而喻。

  在阅读灯区域,奥迪Q5贴心的配备了眼镜盒。虽然容积看起来不大,但一般的眼镜放置在里面十分轻松,不成问题。

  车载系统操作便捷性测试

  2016款奥迪Q5采用了第四代MMI多媒体操作系统,控制单元放置在挡把后方,由旋钮与按键组成。相比传统位于中控面板上的多媒体控制方式,这样的设计对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的操作更加便利,我们针对这套MMI多媒体系统的导航进行测试,其操作方式以及目的地的查询比较繁琐,体验效果欠佳。

  MMI系统多媒体播放的表现可圈可点,搭载B&O顶级音响,高音表情清澈,低音表现浑厚,配合整车出色的静音性,聆听效果极佳。多媒体播放的操作方式相比导航系统来说简直是天差地别,我们以收音机系统做实验,体验其调台以及锁台是否便捷,结果令人满意。

  后排乘坐及便捷性体验

  在我们之前的试驾文章中曾提及到奥迪Q5的后排稍有些局促,对于一个SUV来说满载出行是一门必须课,而后排的乘客在路途中更多的是休息,小憩之后的编辑对Q5后排表示满意,舒适的座椅以及趁手的中央扶手都可以保证舒适性,只是后排腿部空间较为紧凑,膝盖会一直顶着前排座椅,稍有些不适。

  奥迪Q5在后排的实用性功能上非常丰富,足够多的挂钩以及便捷的后排座椅放倒方式都是设计人性化的体现。

  后备箱实用性测试

  电动尾门这项配置出现在豪华中型SUV上已经比较普遍了,奥迪Q5也没有落下,但经过我们的测试发现其并没有脚步感应,有些遗憾。

  幸运的是奥迪Q5后备箱空间表现还不错,空间非常规整,编辑横坐在后备箱中没有丝毫困难,纵向的进深性很好。在右侧有一个凹槽并且配有12V电源接口,方便在后备箱中使用类似车载冰箱等车载电器。

  总结:

  作为一款2009年就问世的车型,经过多年风风雨雨,如今矗立在众多对手面前无论是颜值亦或是实用性依旧不落伍,不得不佩服奥迪工程师在设计Q5时的前瞻性。而经过测试后发现,尽管某些细节之处还有待改善,但2016款一汽-大众奥迪Q5在各方面都达到了该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准。尤其在空间及实用性上的表现可圈可点,科技配置也是一应俱全,加上现在市场优惠幅度很大,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相比优势很明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