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海马汽车M3车型深度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8-22 08:40作者:宋菲编辑:安涛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2014年度首批C-NCAP碰撞测试成绩中,海马M3以55.8分获得C-NCAP五星评级,分数甚至超越部分合资品牌。不仅如此,海马M3还登上了“2014年汽车品牌百强榜”。这些无疑是对自主品牌海马汽车的一种肯定,不过,用着怎么样还得听车主说

  Strengths 优点

  海马M3外形是由意大利、韩国等国际团队操刀设计打造,作为自主品牌车型,外形获近九成车主认可。M3车身整体的流畅造型能很好烘托运动感的硬朗线条,十分符合国人的审美标准。

  但海马M3绝非中看不中用。其搭载的4缸发动机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和电子油门技术,在轻量化和电子精确控制的帮助下,能够保证参与调查车辆的百公里油耗不到8L,燃油经济性得到逾七成车主的认同。

  海马M3作为一款面向二三线家庭的紧凑级型车,性价比也是消费者格外关注的。5.98万~8.9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在近七成车主的接受范围内,这种水平的起售价在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中也算较低的。车辆的实用性方面,头部空间的余量一般,但腿部空间十分宽裕。

  Weaknesses 劣势

  2013款海马M3只有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一款,与之匹配的变速箱虽官方宣传称有手动、自动可选,但有车主表示,产品序列中的CVT车型一直没有实车。

  限于海马M3的价位,动力、性能主要侧重城市及短途驾驶,只能说够用。从国内某汽车媒体的测试来看,海马M3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1.28s;海马M3采用前盘后鼓式刹车,实测从100km/h到刹停的平均距离为45.59m,成绩一般。在制动过程中车辆点头现象比较明显,姿态不算很好看。

  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在同级别车型中没什么特殊,但调校上大有不同。海马M3把悬架调校的很软,日常驾驶中通过减速坎和坑洼路段时比较舒服,但在绕桩中这样的调校就非常不好。车辆的侧倾明显,而且在急打方向的时候车轮的反应也不够迅速和准确,循迹性一般。总之不适合激烈驾驶。

  Opportunities 机遇

  近几年崛起了一批较为优秀的自主品牌,在中低端市场有绝对的竞争力,海马汽车当属其中。虽然自主品牌普遍品牌价值不高、营销能力较弱,但此次调查显示,M3车主对海马汽车的品牌价值以及售后服务的满意度分别在四成左右,均多于不满的人数。海马汽车高层认为,自主品牌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向三、四级市场发展,以及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政策支持,对自主品牌来说是机遇。不局限于国内市场,包括海马在内的自主品牌当然还要放眼全球。日前,英国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 Plc根据对品牌价值和品牌内容的考量发布“2014年汽车品牌百强榜”,海马位列78位。榜单中19个中国汽车品牌入选,丰田、宝马和大众位列前三强。Brand Finance公司还评价了汽车品牌价值以及品牌等级,海马汽车品牌价值为6.14亿美元,品牌等级为A级。

  Challenge 挑战

  在自主品牌紧凑型车的范围之内,海马M3不无优势。首先,不论是原来与马自达合资,还是后期的完全自主,海马汽车都积累了一定的造车经验;其次,凭借福美来在市场的保有量及其在自主品牌圈中积累的不小的知名度和人气,海马的轿车品牌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与竞品车型之一的比亚迪速锐(曾为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车型)相比,虽然可靠性水平相当,均为三星半,但海马M3毕竟有将近半数参与调查车辆已经出现了故障(1年多时间内),而且在中国汽车质量网上接到了关于异响的集中投诉,需要提升之处更为明显。

  此外,车主对舒适性也有不满,车内多处异响自然是将舒适性整体评价拉低的一个因素。还有自主品牌普遍存在的内饰做工方面的问题也成为影响驾乘者心情的因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