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吉利金鹰 金刚燃油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2-05-14 09:26作者:孟杨编辑:刘迎

  本网调查:隐患确实存在 召回势在必行

  吉利生产的英伦金鹰和金刚都是比较成熟的紧凑车型,因为价格便宜,销量一直不错。尤其是金刚,刚刚过去的4月份的销量超过了5000辆。按理说,卖了好几年的车型如果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企业早就应该有所察觉,也有足够的时间予以纠正,到底是个别的批次问题,还是企业视而不见呢?

  从投诉案例看,车主购车时间最早为2009年,最晚为2011年12月,虽然其中没有一位是已经发生回油管断裂或者漏油事故的车主,但他们都认为,自己的车存在隐患。也就是说,金鹰、金刚上市以来,燃油泵的设计并没有做过改变。

  我们在相关论坛上查阅了一些反映回油管断裂的帖子,大致总结了一下几个要点:

  1、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有车主开始反映燃油泵的回油管断裂导致漏油,回油管断裂位置基本相同,见图:

  2、一些车主最开始认为这可能与回油管材料品质有关,后来又认为是油泵盖的安装出现了方向错误导致油管磨损;

  3、吉利的售后服务部门在接受一些车主质询时认为回油管断裂属于个案,在油泵盖的安装问题上是否存在错误也没有明确说法;

  4、一些车主经过认真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回油管断裂主要因为以下因素:后座部位钢板强度不够,中间部位有一定下沉;油箱膨胀导致油泵位置抬高;油泵上盖设计的空间不够,跟回油管有一定接触等。

  根据车主们的描述,油管一旦破裂,必将导致大量漏油。从一位车主上传的图片上可以看到,由于漏油,后座的海绵已经被浸透,一遇明火(比如烟蒂),将可能酿成严重事故。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汽车质量网与一位北京的金鹰车主取得了联系,我们也仔细观察了车主这部2010年出厂的金鹰的燃油泵的具体情况,在不打开油盖的前提下,我们已经可以明显看到管线部位的凸起,由于缺少有效保护,在有重力挤压的情况下,管线出现破损的可能性的确存在。

  专家:设计缺陷一百万出一例也不能叫“个案”

  就车主们反映的问题是否属于设计缺陷,中国汽车质量网请教了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的汽修专家魏俊强总工程师。

  魏俊强称,从车主反映的这些问题来看,可以说是严重的质量问题和设计缺陷,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一百万出一例也不能叫“个案”,这事关生命安全,不能用数字衡量,是绝对需要召回的。

  魏俊强分析,现在燃油管主要使用工程塑料,如果是符合质量要求的材料,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但如果偷工减料地使用普通材料,那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再者,燃油管断裂还有可能就是受到外力挤压。一般说燃油泵的盖板和油管都有一定空间,这不是主要问题所在。油管之所以断裂,主要是因为受到了来自后座的压力,所以要彻底解决这类隐患,要么将油泵上的后座部分设计成用钢丝拱起,要么将后座整体适当抬高,与油泵间留出足够适当的空间。

  对于油泵盖板的固定问题,魏俊强表示,现在多数企业是用卡子或螺钉固定,这样也便于使用过程中查看、修理。至于金鹰用胶来固定,可能是因为其盖板和泵体的吻合不好,用卡子和螺钉起不到密封的效果,用胶固定便于防尘、防水。但用胶固定有其弊端,胶的质量、用胶的多少、涂抹的厚薄是否均匀等都需要注意。

  魏俊强建议企业应该诚恳地倾听消费者的呼声,及时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把问题消化在服务阶段。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