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奇瑞瑞虎3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3-05 07:35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安涛

  在此次调查中,奇瑞瑞虎3综合评分为83分。“性价比”成为奇瑞瑞虎3车主最满意的项目,另外,车主还特别提到了瑞虎3全系标配的多功能方向盘和大灯高度调节功能很实用,提高了行车安全性。内饰和售后服务方面均有四成多车主不满意,车内饰异响以及车内漏水问题较为关注,且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不过关键零部件表现还是得到了车主的认可,达到推荐标准。

  综合评分:83推荐

  车主

  三成车主出手快

  瑞虎3上市于2014年5月,到调查截止时上市8个多月。参与调查的车主中,超过36%的车主已经购车半年以上,且这部分车主占比最大,说明奇瑞瑞虎在SUV领域已经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与之相关的行驶里程方面,1000~5000公里的占比最大,超过五成。也有一成多车辆行驶了10000~20000公里。

  瑞虎3的消费者年龄分布也较广,从20岁到49岁的车主均出现在此次调查中,不过占比最多的车主在30~39岁范围。车主中首次购车就选择了瑞虎3的有近七成,其余为第二次购车。

  舒适性

  异味反映少 异响表现待提升

  从近几年自主品牌的提升来看,内饰材质的用料和对车内环境的重视是一个亮点。在瑞虎3的异味调查中,认为新车内饰有异味的车主仅占一成多,这样的表现在历次车型调查中可以排名前列。与之相比,异响的问题则是超过三成车主的困扰,异响涉及到的位置有刹车、变速箱等。

  空调方面,瑞虎3延续了自主品牌车型的良好表现,获得近六成车主的肯定,座椅的舒适度也能够让超过半数车主满意。驾乘空间和音响的满意度分别为三成多和两成多。另外在调查中,有些车主认为内饰做工和整车装配工艺还是有待提升。

  总的来说,虽然没有车主认为瑞虎3的舒适度“非常好”,但也没有车主给出差评。认为“好”的车主超过六成,其他认为中规中矩。在车主最满意的项目选择中,将票投给舒适性的车主接近五成。

  养车

  支出与车主预期有差距

  此次参与调查的车辆均为1.6L车型,使用93#(北京92#)汽油,四成多车辆百公里油耗在8L之内,也分别有三成多和两成多车辆的油耗在8~10L和10~12L。结合排量和油耗,有四成多车主满意瑞虎3的油耗水平,但也有两成多车主在“最不满意的地方”选择了油耗。

  因为均在质保期,所以车辆都在4S店保养维修,次均支出以400元以内居多(53.54%),其余在400~600元。对于这项支出,两成多车主认为“便宜”,六成多车主认为“一般”,还有一成多车主感觉高。就调查中车主对燃油经济性和维修保养支出的评价而言,瑞虎3的养车支出与车主的预期还是有差距的。

  可靠性

  整体表现不错 短期小毛病易发

  参与调查的99辆瑞虎3中,已经出现非人为因素故障或质量问题的车辆占三成多,这些车辆中大半数以上并未送检,一定程度上说明一些问题没有影响到车辆的正常使用。

  具体到一辆车的八个组成部分,瑞虎3的车身外部、温控系统和发动机没有在首次故障中被提及,表现较好。车内部及内饰的问题反映相对集中(31.43%),电子设备及附件其次(25.71%),转向系统也占20.00%,刹车系统和传动系统占比均不足一成。不过在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虽然没有车主反映空调制冷、制热有问题,但空调压缩机工作时异响较集中,而且到2014年10月,这一问题还未解决。

  首次故障里程方面,瑞虎3也有提升空间。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成车辆行驶500公里内发生首次故障,这样的表现显然暴露了瑞虎3短期可靠性欠佳的问题。正如调查时一位车主所言:“虽然没什么大毛病,但还是在短时间内发现了一些小毛病。”

  综合以上表现,车主中的七成多将好评给了奇瑞3的可靠性表现,另有两成多认为基本符合预期,而且没有差评。

  结论

  性价比高 内饰售后待提升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自然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所以在历次车型调查中,很少车主认为“性价比”是其最满意的项目。但在有关瑞虎3的调查中,这一项却成为车主最满意的项目。参与调查的车主认为,以7.39万~9.89万元的价格买一辆SUV,而且品牌、技术也已经有多年积累,还是很放心的。另外,车主还特别提到了瑞虎3全系标配的多功能方向盘和大灯高度调节功能很实用,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在车主最不满意的方面,外形没有被提到,内饰和售后服务的占比均为四成多。就此次调查而言,车主虽然也感受到了瑞虎3在内饰做工上的进步,但依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比如直接影响消费者驾驶心情的车内饰异响以及车内漏水问题。售后服务方面,主要是车主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不论是和经销商协商,还是打官方客服电话,均没有实质性帮助。

  此次调查的瑞虎3的确暴露了产品和服务上的一些短板,不过其在关键零部件上的表现还是得到了车主的认可,并获得了车主83分(满分100分)的评价,达到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