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一汽马自达6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2-07-05 16:47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张静

  《品质汽车》调查过程

  从来自北京、天津、江苏、湖北、上海、广东、四川、贵州等省市的104名车主的基本面来看,2011款马自达6与一些中级车相比,吸引了更多女性的青睐。总体来说六成以上车主在40岁以下,表明2011款马自达6虽然仅仅是在老款车型上的小改款,但它的外形和内在依然经典,并凭借此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选择。

    《品质汽车》的结论

  共获得了104个有效车主样本,车主们为2011款马自达6打出了85分的满意度评价。另外,在车主不满意的项目中,外形、质量、品牌价值只有很少车主选择,足见经过10年的市场历练,一汽马自达品牌和马自达6这款车型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积累了不错的口碑。当然,在此次的调查中,也有一些车主认为2011款马自达6在异响和功能性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综合评分:85

  车主基本面

   半数车主购车超一年 多为首次购车

  参与此次调查的车主中,男女车主的占比有了微妙的变化,虽然总体来说男性车主依然是多数,但占比已经不再是九成以上,女车主在此次调查中占到了13.46%,男性车主则有86.54%。年龄构成方面,30~39岁的车主近四成,40~49岁的车主为36.54%,还有25%的车主为20~29岁。购车特点上,六成以上车主首次购车就选择了2011款马自达6,还有三成多车主是第二次购车,没有车主将其作为第三辆及以上私家车。

  因为2011款马自达6已经上市一年半,而马自达6也有了不错的市场口碑,所以此次调查中五成以上车主已经购车一年以上,购车6~12个月的车主有24.04%,购车在3~6个月和1~3个月的车主占比也均在10%以上,没有车主的购车时间在一个月之内。受购车时间影响,调查中有23.08%的车辆已经行驶50000~100000公里,还有39.42%的车辆行驶了10000~20000公里,行驶5000~10000公里和1000~5000公里的车辆分别为10.58%和26.92%,没有车辆的行驶里程在1000公里以下。

  从来自北京、天津、江苏、湖北、上海、广东、四川、贵州等省市的104名车主的基本面来看,2011款马自达6与一些中级车相比,吸引了更多女性的青睐。总体来说六成以上车主在40岁以下,表明2011款马自达6虽然仅仅是在老款车型上的小改款,但它的外形和内在依然经典,并凭借此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选择。

   产品可靠性

   八成以上车主认可首次故障多在5000公里内

  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25.00%的车主反映,他们的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或质量问题,其余75.00%的车主还未发现。在认为有故障发生的车主中,一半的车主将车辆送到4S店检测和维修过,另外一半的车主不认为故障影响车辆正常使用,并未进行过检查,应该说,这50%的故障并不是失效性问题。

  数据显示,2011款马自达6的首次故障集中在车内部及内饰、发动机和转向系统,占比分别为42.31%、30.77%和26.92%。在此项目中,车身外部、电子设备及附件、温控系统、刹车系统和传动系统五个部分没有在首次故障中被车主提及。这也显示了一汽马自达在以上几个关键部位的制造和组装工艺不错。

  调查中,没有车辆在首次故障发生时行驶了500公里以内,在3000~5000公里时发生首次故障的车辆为38.46%,占比最大;500~1000公里的占比为34.62%,排名其次;行驶5000~10000公里的车辆占比为19.23%,还有7.69%的车辆在1000~3000公里时发生首次故障。

  基于2011款马自达6的表现,认为其质量可靠性“非常好”和“好”的车主共计有86.54%,还有13.46%的车主认为“一般”。另外在车主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项目中,有七成以上满意2011款马自达6的质量,只有6.73%的车主表示不满,这对2011款马自达6来说是很大的肯定。可以说,经过10年的发展,马自达6已经在一些关键部位的可靠性和技术的成熟度上有了深厚的积淀。

  舒适性

   整体表现不错 异响、座椅有待提升

  在衡量一款车舒适性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音响,以及异响、异味中,2011款马自达6在大部分项目中的表现不错,也因此获得了八成以上车主对其舒适性的认可。在这些给予好评的车主中,有24.04%的车主认为“非常好”,61.54%的车主认为“好”,还有14.42%的车主表示“一般”,没有车主认为“差”。

  具体到以上6个单项中,车主对空调、驾乘空间和音响的满意度较高,都达到了70%以上,没有车主选择“都不满意”。特别要提到的是空调,五成以上车主购车时间超过1年,空调已经经历了寒暑天气的考验,能够得到车主的好评说明其表现确实不错。对座椅表示满意的车主近五成,表明2011款马自达6在座椅的舒适度上还有提升空间。“两异”方面,车主对新车异味的的反映尚可,认为新车无异味的车主占到了80.77%;但在异响方面,认为车辆在行驶或刹车过程中有异响的车主超过三成,主要涉及部位是方向机。

  应该说,经历了几次改款和升级,2011款马自达6实现了在整体舒适度上的提升,比如改善发动机噪音、通过强化密封和使用隔音材料增加驾乘舱的静谧性等等,不过出于对马自达品牌及其产品的高预期,部分消费者还是认为这款车作为中级车,应该在座椅舒适度上有所提升。至于异响,虽然与个人承受度有关,不过还是应该引起一汽马自达的重视,我们也期待明年全新马自达6国产后,这两个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维护成本

  油耗多为10升内 多数车主满意维护成本

  虽然2011款马自达6在动力上延续了老款,没有搭载2.3L发动机也略显遗憾,但这款马自达MZR2.0L发动机是一款比较经典的产品,有着动力强、油耗低、表现稳定的特点,而且因为在一汽其他车型上的使用而更加普及,在保养等方面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数据显示,百公里油耗在8~10L的车辆占比最大,达到75%,油耗在8L之内和10~12L的车辆占比均为12.50%。据了解,2011款马自达6搭载的发动机经过调校,辅以其他节油措施,自动挡车型的90km/h等速油耗降低到6.0L,综合油耗可以达到百公里7.97L。燃油标号上,参与调查的车主中,选择93号汽油和97号汽油的各占一半。

  维修保养场所方面,车主们都选择在4S店进行,虽然在4S店保养车辆会带来稍高的费用,但对于未出质保期的车辆来说,一直在4S店维修保养车辆会在车辆出现问题时,帮助消费者掌握一些主动权。至于费用,超过六成的车主单次平均花费在400元之内,花费400~600元的为11.54%,花费600~800元的有25.00%。对于以上支出,有24.04%的车主认为“很便宜”,36.54%的车主认为“便宜”,还有25.67%的车主认为“一般”,只有13.46%的车主认为“高”。

  2011款马自达6的保修期为3年/6万公里,这在同级别车型中是中规中矩的质保期,不过,因为其搭载了比较成熟的动力总成,又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可变进气道、可变涡流控制系统及可变进气歧管系统等多项技术,所以在节油和维护保养等方面会为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实惠。

   结论

   外形质量获赞 车主期待更强大功能

  将车主对2011款马自达6最满意的项目做一排名,分列第一到第五名的是外形、质量、价格、油耗和品牌价值。其中,对外形满意的车主为86.54%,对质量满意的车主有73.08%,对价格、油耗、品牌价值满意的车主分别为72.12%、64.42%和40.38%。值得注意的是,在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中,外形、质量和品牌价值只有占比很小的车主提及,这既是对2011款马自达6产品本身的肯定,也说明一汽马自达品牌经过10年的发展,在消费者中有着较高的认知度。

  几经改进让马自达6日臻成熟,但现实是,车型改进的速度难以追赶上消费者需求增长的速度,因此在调查中,有40.38%的车主认为2011款马自达6的功能应该更丰富一些,两成以上车主认为其舒适度还可以提升。另外,本次调查中,有车主提到2011款马自达6的刹车偏软,这个问题也出现在了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上。

  可以说,马自达6算是B级车市场的“常青树”,马自达6的生命周期也因为2011款的推出而得到了更完善的延伸。从2003年国产以来,马自达6经历了2005年、2007年、2008年以及最近一次的改款,在一次次的自我提升中逐渐明确了驰骋的方向,也将自己打造成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一款车型,凭借着已有的品牌口碑、日渐亲民的价格以及产品本身的实力,纵横中国中级车市场10年,综合实力可见一斑。至于部分车主认为的有提升空间的方面,我们寄希望于有望明年国产的全新换代马自达6,毕竟来源于概念车的设计元素、i-ELOOP刹车能量回收系统的使用、多款衍生车型的推出,都会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