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东风风神H30 CROSS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2-04-12 18:31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张静

  《品质汽车》调查过程

  本次调查共获得了102个有效车主样本,31%的车主进行的是面对面的访谈调查,主要包括天津、河北等地的车主,剩余69%的车主调查主要通过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进行,涉及天津、湖北、河北、福建、江苏、浙江、湖南、四川、江西、上海、河南、山东、广东等地。

  调查时间为一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品质汽车》的结论

    上市于2011年3月的东风风神H30 CROSS是东风乘用车的第三款车型,意欲开拓细分市场的东风风神凭借与NBA的合作等体育营销,在品牌认知度等方面得到了提升,也为旗下车型销量的走高提供了保证。在此次调查中,H30 CROSS获得了车主86分(满分100分)的满意度评价。《品质汽车》经过综合分析调查问卷、专业测试等论证,得出以下调查结论:相比两厢车型H30,H30 CROSS的外形显得更加粗犷有力,黑色包围、宽大的保险杠以及车顶行李架也与其车身有了完美的融合。如果能在油耗、工艺细节、品牌价值等方面继续提升,H30 CROSS在市场上将更有作为。

  价格成制胜利器 品牌提升有空间

  东风风神 H30 CROSS 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本次调查共获得了102个有效车主样本,31%的车主进行的是面对面的访谈调查,主要包括天津、河北等地的车主,剩余69%的车主调查主要通过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调查平台进行,涉及天津、湖北、河北、福建、江苏、浙江、湖南、四川、江西、上海、河南、山东、广东等地。

  调查时间为一个月。调查执行方为《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的调查团队。

  曾经,在看NBA的间隙注意到东风风神与其的合作,当时就感叹于东风乘用车的大手笔。当然,在关于东风风神H30 CROSS的调查开展之际,也看到了体育营销对于这个年轻乘用车品牌在品牌和产品销量上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款汽车产品,只有营销没有产品本身的说服力,也不会有好的市场表现。此次车主能在实际驾乘后给H30 CROSS打出86分的满意度分数,足见东风风神在做产品时的诚意和努力。不论是S30还是H30亦或是H30 CROSS,东风风神都采用了可靠的技术,相关零部件市场的成熟也为车主用车节约了成本。

  产品之外,东风风神在售后上的进步也在继续,这不仅表现在销售、服务网点的完善上,还体现在销售满意度调研(SSI)的评价上。2011年,东风风神在SSI上居自主品牌第四名,售后服务满意度也已经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在48个上榜汽车品牌中名列第十三名,在22个上榜自主品牌中名列第二。

  “自主品牌如果仅凭性价比优势而没把质量搞上去,将来只有死路一条。”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曾多次提到这一观点。确实,这句话并不是抹杀了性价比对于一款车是否能够成功的重要性,而是将价格、质量孰轻孰重的地位做了明确的阐释。作为叫响“华系车”的第一品牌,H30 CROSS的优势也正在于此。

  车主基本面

   购车时间均在半年内 受年轻车主青睐

  CROSS车型是近几年才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的车型,自主品牌中此类车型更是屈指可数,作为后来者的东风乘用车显然希望更准确地抓住市场的脉搏,因此在2011年的3月,东风风神H30 CROSS与消费者见面。

  虽然上市已经有近一年时间,不过此次参与调查车主的购车时间均在半年内。具体来说,购车1~3个月的车主占比为39.51%,3~6个月的车主占比为60.49%(见表一),没有购车超过半年或在1个月之内的车主出现。

  受购车时间等因素的影响,车辆的行驶里程也大部分集中在1000~5000公里这个区间。没有车辆的行驶里程在1000公里之内,1000~5000公里的占比为62.37%,5000~10000公里的车辆有20.85%,10000~20000公里的车辆占比为16.78%(见表二),没有更多行驶里程的车辆出现在此次调查中。

  从车主的年龄构成来看,39岁以下的车主占到了8成以上,继续细分年龄段显示,20~29岁的车主占比为30.15%,30~39岁的占比为58.77%,其余11.08%的车主在40~49岁之间(见表三)。车主性别方面,有79.52%的车主为男性,其余20.48%的车主为女性(见表四)。虽然男女车主比例依然悬殊,但相比以往调查过的车型来说,H30 CROSS的男女车主占比的悬殊程度并不突出。另外,此次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80.23%的车主将H30 CROSS作为其首次购车的选择,还有19.77%的车主将其作为第二辆私家车(见表五)。

  从H30 CROSS相对更高的离地距来看,它已经十分有效地契合了目标人群的心理需求,毕竟这些崇尚个性和时尚的年轻车主可以驾驶着H30 CROSS去探知一些比较不一样的地域。

  产品可靠性

  整体表现获肯定 电子设备成软肋

  在此次调查中,有50.73%的车主在“首次故障或质量问题位置”选项中选择了“电子设备及附件”,为何有超过五成的车主对H30 CROSS的电子设备提出了不满?有车主反映,行车电脑中的时钟会在1个月内快10分钟,车主不得不花时间将其调整成正确时间;还有车主认为GPS导航的安装位置偏低,可能会在驾驶员看屏幕时影响车辆正常驾驶;另外,倒车雷达声音小等问题也被提及。除了电子设备,H30 CROSS的车内部及内饰、转向系统、刹车系统成为首次故障位置的占比均在10%左右,车身外部、传动系统的占比为3%左右(见表六)。值得一提的是,H30 CROSS的温控系统和发动机系统并未有车主选择,这说明其在这两个方面的品质积累已经初见成效,受到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

  可靠性是一个与时间息息相关的概念,因此对一款车型出现首次故障的时间或行驶里程的统计也具有实际意义。H30 CROSS的首次故障里程发生在500~1000公里和3000~5000公里的占比相对较大,数值分别为48.36%和43.70%,发生在1000~3000公里的占比为7.94%(见表七)。虽然这样的表现与以往受调查车型的表现相比显得中规中矩,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消费者更加希望以亲民的价格购买到质量、可靠性过硬的产品,这也是自主品牌企业日后做强做大的根本。

  在“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选项中,有车主提到了舒适度不高、油耗高、喇叭位置使用不方便等问题,因涉及舒适度、使用维护成本等内容,H30 CROSS在以上几个方面的表现将在下文中进行具体分析(见表八)。

  总体来说,此次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40.58%的车主已经发现H30 CROSS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或质量问题,其余近6成的车主不认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不过据发现问题的车主反映,他们全部都去4S店进行了检查和维修(见表九)。

  基于以上车主对H30 CROSS的使用感受,调查人员请车主对车辆的总体质量和可靠性给予评价。认为“非常好”的车主占比为32.77%,认为“好”的车主占比49.81%,选择“一般”的车主为17.42%,没有车主选择“差”或“非常差”(见表十)。

  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截至调查报告撰写之时,还未收到有关H30 CROSS的投诉。这说明,虽然车主有一些故障反映,但相关故障已经在经销商处得到了妥善处置。

   舒适性

  少有异味困扰 驾乘空间表现优异

  随着现代人在车内的时间越来越长,一款车的成功除了需要有操控、动力等方面的优势外,舒适性也不可忽视。为此,我们也在调查问卷中将“舒适性”作为评价一款车的重要项目。

  在衡量舒适性的四个方面,H30 CROSS的驾乘空间获得了所有参与调查车主的认可,满意度达到100%,空调的满意度达到62.73%,座椅的满意度为40.51%,音响的满意度较低,仅为19.86%(见表十一)。

  能轻松容纳身高达到2米的NBA球星,H30 CROSS的驾乘空间已经用最直观的方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通过和NBA大胆的合作,NBA球星布鲁斯?鲍文、罗伯特?霍里、贾维尔?麦基、萨姆?帕金斯坐进车内,还能够轻松地摆POSE并接受媒体的拍摄,H30 CROSS的驾乘空间应该算是它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了。另外,长达2610毫米的轴距加上内饰整体的外凸设计,营造出了超乎想象的大空间,加之升高了42毫米的离地间隙,H30 CROSS不但带来了完美驾乘空间,还提升了车辆的通过性。不过,受成本、选择材料等因素的影响,有车主反映长时间驾车后,座椅会让人有疲劳之感。

  从储物空间来看,H30 CROSS的后排采用6/4分离座椅,翻转口可与行李箱地板形成平面,将储物空间扩展到1137升,而且行李箱的开口不小,装大件物品时也比较方便。不过,据此次参与调查车主的反映,H30 CROSS在人性化的小件物品存放上还有待提高。比如后排没有乘客放置水的位置,加装DVD导航后放置手机等小物品的空间受限等问题均有车主提及。

  “两异”方面,H30 CROSS在异味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仅有3.48%的车主认为H30 CROSS新车有异味,其余超过96%的车主不认为H30 CROSS有异味的问题。据了解,不论是布绒座椅还是真皮座椅,东风均采用了环保材料,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车内异味的产生。与异味上的优异表现不同,H30 CROSS在异响方面的表现颇为一般,有28.69%的车主认为车辆在行驶或刹车过程中有异响,其余71.31%的车主不认为H30 CROSS有异响的问题(见表十二)。具体到异响的部位,车主在刹车部位的反映偏多。

  在以上驾乘感受的基础上,车主们也表达了他们对H30 CROSS的整体舒适性评价。认为“非常好”的车主为18.13%,选择“好”的车主有53.26%,还有28.61%的车主选择了“一般”(见表十三)。另外,在“车主对该车型最满意的地方”选项中,有近4成的消费者选择了舒适度。结合二者,虽然H30 CROSS在异味、驾乘空间方面得到了绝大多数车主的认可,但在总体舒适度方面,它依然有需要提升之处。

  维护成本

  部分车主诟病油耗 次均保养都在400元内

  作为在H30基础上开发的CROSS车型,H30 CROSS搭载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源于PSA,采用四缸双顶置凸轮四气门技术,而且还具有Double-VVT技术,与之匹配的变速箱为5挡手动和4挡自动。其实,这款发动机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这款成熟机型已经在世嘉、408、307等多款合资车型上使用。这款发动机的特性是在高转速条件下达到最佳动力输出,一般当转速超过3000转后动力释放才会比较充沛,142牛米的峰值扭矩还是能够给驾驶者带来一定的加速感受,而78千瓦的最大功率也在同类型发动机中有不错的数据表现。

  正是源于H30 CROSS的动力单元特性,它在转速高时的表现更令人期待,但在城市中显然大部分时间难以达到3000转的转速,因此其油耗表现为:8升以内的车辆占比为43.06%,8~10升的占比为41.59%,还有15.35%的车主反映车辆的百公里油耗在12~15升(见表十四)。虽然油耗的多少与实际行驶路况、驾驶者的驾驶习惯不无关系,但这样的油耗水平还是让部分车主对其油耗有所诟病,希望未来该车型能有更经济的油耗。

  对于这样的油耗表现,有62.37%的车主在“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中选择了“油耗”,这也足见从车主的角度看,东风乘用车在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上应该加大研发力度。

  在所用燃油的标号方面,全部车主都选择了93#汽油(见表十五)。维修和保养上,有63.07%的车主选择4S店,还有近37%的车主选择“哪里都去”(见表十六)。虽然选择维修和保养的场所不同,但车主的反馈信息显示,所有车主平均每次保养的花费均在400元之内(见表十七)。

  对于以上的维修保养成本,没有车主认为“高”或“非常高”,但还是有43.15%的车主认为“一般”,认为“非常便宜”的车主有29.53%,认为“便宜”的车主有27.32%(见表十八)。

  据了解,H30 CROSS的整车提供3年或6万公里质保,建议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小保养费用在200元左右,更换机油三滤费用在400元左右。这样的保养费用在同级别车中可谓中规中矩,不过业内人士表示,H30 CROSS搭载的发动机技术成熟,又在多个车型上搭载,质量和可靠性有保证,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节省了部分保养和维修的费用。

    结论

  价格成最大优势  八成车主满意外形

  在此次调查中,102位车主为H30 CROSS打出了86分的评价。这样的成绩对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来说是一种肯定,更加可贵的是,这样的肯定来自一线消费者在实际使用后的评价。加之车主对H30 CROSS在整体可靠性方面的肯定,以及对驾乘空间的100%满意,H30 CROSS的优势可见一斑。

  在填写 “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时,H30 CROSS 的“价格、外形、功能、质量”都受到了超过五成车主的称赞。特别是价格,得到了全部车主的认可;外形也有超过八成的车主表示满意(见表十九)。

  近几年,国内迅速出现了一批以“跨界”打市场的车型,CROSS POLO、欧蓝德、逍客、东方之子CROSS、骏捷CROSS等等,与这些车型相比,H30 CROSS在空间和价格上的优势不言而喻,这也是东风风神在细分市场闯出一片天地的信心来源。

  外形上,虽然H30 CROSS只是在两厢车上进行了一些改进和升级,但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的已经是一个不同于轿车的选择。与H30相比,CROSS版本更像一套户外装备,车身的包围、装饰都做了相应的调整,使整车看上去更加有野性并释放粗犷的气息。就连前进气格栅的重新设计,在横格栅上增加网状造型,也让H30 CROSS看上去更加凶悍和阳刚。黑色的一体式低杠裙边,以及突出于车身轮眉的设计在彰显整车宽阔的同时也让H30 CROSS看上去更高。另外,H30 CROSS还增加了行李架的标配,不仅提高了车辆的实用性,还将wagon的元素融入到了车型中。

  功能性配置方面,H30 CROSS拥有行车自动落锁、碰撞自动解锁、防误开锁、天窗自动关闭、碰撞燃油自动切断装置、道路结冰提示等多项主动安全配置保证了驾乘者的安全;灯光系统、行车数据、影音系统等可以提供的丰富功能也为整车档次的提高贡献不少。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一款售价8.68万~9.78万元的车型来说,H30 CROSS的性价比足够高。不过对于已入手的车主来说,他们对H30 CROSS还有更高期待,比如油耗和品牌价值(见表二十)。另外,在车主的反馈中我们还注意到,东风风神4S店相对较少,由此给车主带来了维修和保养车辆时的不便。据介绍,截至2011年底,东风风神一级网点已达150家,到2012年底,专营店累计验收总数将达185家。届时,东风风神经销店将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力争到2012年底,将服务网点数量增加至接近400家,服务半径缩小在80公里以内。由此可见,东风风神已经意识到了消费者对网点覆盖不完善的反馈,而一系列措施的执行也将大大缓解消费者对网点数量少的抱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