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真·运动模式是怎样的体验?试试蔚来ET5

来源:电动邦 时间:2022-09-29 09:25作者:邦老师编辑:王厅

  “千万别吃锅望盆,千万别喜新厌旧!”

  这是我接到蔚来ET5试驾选题开始,一直到真正坐进这款车之前的自我保证。作为一位蔚来ES6车主,我其实更喜欢纯电动轿车,尤其是两厢的紧凑型甚至是小型车才更合我的口味,因为只有紧致灵敏的操控与电机的充沛动力才能相辅相成,让我获得愉悦且安全的驾驶快乐。

  而与蔚来的缘分,其实源自于EP9,当第一次看到这辆纯电超跑的时候,我曾认为这个品牌会将赛道技术率先应用在轿车领域。如果是这样,我一定得来一辆。

  不过我等到的却是SUV的“首发登场”,所以现在面对纯电轿车ET5,我又怎么能不动心呢?

  收放自如的“运动模式”

  蔚来ET5带给我的“惊喜”肯定就是在动态部分,而这里还可以分成驾驶体验和乘坐体验。在驾驶体验上,如果用它和ES6相比,它能提供的是更有信心的操控和对控制速度的“收放自如”。

  其中操控的信心源自于两点,首先当我们坐进蔚来ET5的主驾驶席之后,会感觉坐姿有点高,看车头有点“居高临下”的视角,这让我可以更清晰地判断车辆前方的空间和距离,在视觉上提高了控制车辆的信心和准确性,尤其是在狭小道路“闪转腾挪”,或者在拥堵的城市道路上跟车避免恶意加塞的时候特别实用。

  另外就是蔚来ET5在转向上提供了很靠谱的支持,除了可以“指哪去哪”以外,蔚来ET5无论在哪种驾驶模式下,经过一些盘桥或者大曲率弯道时都能具备很好的循迹性。同时车辆比较短的前后悬设计,以及纯电轿车本身就有的低重心,使其在转向精准的同时还能非常平稳,哪怕是路口临时掉头也能让我很有信心。

  如果说我对蔚来ET5在操控上的表现还有一定心理准备的话,那么它对于速度控制的能力,是我没有想象到的,带来的体验非常棒。

  蔚来ET5一共有5种驾驶模式,分别是舒适、节能、运动、运动+以及自定义。这些模式的主要区别在于对加速/制动踏板的感应、转向灵敏度以及能量回收强度的不同,当然其实这些参数的阀值都是可以自主调节的,都能变成“自定义模式”。

  在具体表现上,这些模式都能“名副其实”,“舒适模式”强调均衡,节能模式加大了能量回收的强度,而运动模式就是提高了加速/制动踏板的响应,和让转向更加轻盈。

  但如果只是这些,蔚来ET5在驾驶乐趣上就不会有现在这种程度了。我觉得它在所有模式下都能让我“收放自如”是更重要“技能”。

  就比如在“运动模式”下,不少车型都是“傻快”,加速踏板轻轻一踩,车内所有人的腰和脖子也会跟着轻轻“一闪”。即便驾驶者在那几秒钟获得了加速的快感,车速也从0直接到了100km/h,但这种效果不但会让乘客有点难受,而且对于技术的应用我感觉还是有点初级,因为它只做到了能够痛快地“放”。

  而蔚来ET5的“运动模式”不仅能“放”,还懂得如何节制地“收”。这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路口跟着一辆厢式货车左转时,即便车辆处于“运动模式”下,但当我轻踩加速踏板时,蔚来ET5知道我只是想跟着前车转向而已,所以并不会一猛子“扎”到卡车后面,然后在通过刹车控制两车之间的距离。

  另外我们在路上跟车时也有同样的效果,蔚来ET5对两个踏板感应的细腻程度,我认为已经不仅仅是驾驶模式在管理了,而是它的电驱系统真的可以深度理解人的动作。

  我觉得这才是“运动模式”的真正含义,就好比优秀的球类或者体操运动员一样,不仅要跑得快、跳得高、力量强,同时还要知道如何更好地控制节奏、起跳的高度以及对抗的力量,让自己在不犯规和伤害身体的情况下有着更好的成绩和表现。

  虽然蔚来ES6也有这种效果,但蔚来ET5在这方面更为突出,实现了“运动能力”的再进化,也算是把这个模式真正玩明白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