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雷诺江铃羿:卖到欧洲的网约车开起来如何?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1-12-30 09:22编辑:王厅

  另一方面,双电机四驱对动态稳定性也有提升,这是相比前驱或后驱车型的一大优势。全力加速,羿四驱版比羿两驱版,不仅加速更快,也更稳,不会有令人内心一紧的车头晃动。其它应用场景则是在低附着力情况下的操控更好,比如雨雪路况的多弯山路等。

  值得一提,羿全系车型标配米其林Primacy 4浩悦四代轮胎,规格225/45 R18,单条轮胎价格约1000元,再对性能、舒适、能耗都至关重要的轮胎上,雷诺江铃还是挺舍得下本的。另外,从外观上区别单电机两驱和双电机四驱的方法,后者为红色刹车卡钳,显得更运动。

  说到操控,羿的表现可圈可点,或许受到了雷诺的影响,略带欧系感觉。首先,低速下较为轻盈的转向,随着车速增加会加重,增益效果很自然;另外,底置电池的低重心,加上整体性不错的底盘,让羿在高速或弯道中,给人足够的稳定感。

  日常情况下,羿开起来就是当前主流电动车的感觉,平顺、安静,除“无敌模式”外,还有标准、运动、经济三种模式,在动力响应上有区别,我认为大多数情况下“标准”模式就很好,动力输出可控性好,虽然加速踏板调得偏轻,但也可以掌握力度,不会有窜车的情况。

  相比之下,“运动”模式很灵敏,脚下功夫不够细腻的话,乘客容易晕车;“经济”模式则相反,从起步到中段加速,动力输出始终被柔化,不仅省电也更舒适、更平稳,但需要加速时一定掌握好提前量。

  开起来平顺,也跟能量回收有关,包括完全不回收的关闭挡位,羿共有4挡可调回馈等级。经济模式,回收最强的3挡,最高回收率27%,比1、2挡更强,但拖拽感并不明显。考虑到普通人的驾驶习惯,同时也是出于安全考虑,羿并没有设置“单踏板”模式。

  与此同时,羿设置了“蠕行”模式,关闭蠕行,静止状态下,不踩加速踏板,车辆可保持静止;打开蠕行,松开制动踏板,车辆会缓慢前进,用户可根据自身偏好设定。与能量回收相匹配,羿采用EHB/WCBS线控制动系统,整体表现还不错,但踏板脚感还可以再调的更细腻一点,主要是制动后段刹车力不够线性。

  与驾驶相关的智能化方面,羿的高配车型具有EZOOM-pilot 3.0系统,满配的情况下,可实现L2+级辅助驾驶,包括高速自动驾驶辅助HWA、交通拥堵辅助TJA、变道辅助LCA等,也就是高速路况下,可实现打转向灯自动并线和弯道跟随前车轨迹行驶。

  此次,在海南试驾的车型为次顶配版本,缺少了以上功能,也没有自动泊车、盲点监测、开门预警、倒车侧后方预警等,但基础的前碰预警FCW、自动紧急制动AEB、车道保持LKA和自适应巡航是有的,在高速上能起到必要的辅助作用。跟车距离三挡可调,自动刹车的力度适中。

  电动车用户最关心的续航,首先受电池电量影响,羿目前市售车型均采用孚能科技提供的三元锂电池,软包结构,可用容量59kWh,跟广汽埃安Aion S Plus 70(58.8kWh)、比亚迪秦PLUS EV500(57kWh)的电量非常接近。NEDC工况下,单电机两驱的续航500km,双电机四驱的续航450km。

  以2021年的标准看,500km是够用的水平,对用户而言,以城市为主要使用场景,这也是很合适的。虽然现在已经有续航更长的车型,比如600km、700km的新车,但从使用需求出发,消费者用更多的钱换更长的续航,但多数时候用不到,经济效益不高。

  续航还跟能耗有关,除了前面已经提到的车身重量、风阻系数以外,主要跟驱动电机紧密相关。羿采用雷诺江铃集团专门开发的高效率、轻量化动力总成,重量不到60kg,效率最高95%,具有不错的能耗,反映到续航也就更实。

  另外,降低不必要的能量消耗也很重要,比如空调,市售车型均搭载高效能热泵空调,在不是特别寒冷的地区,比如长江流域以南,能有效降低能耗。而在更寒冷的北方地区,除热泵外,也有PTC制热,以获得更好效果。

  此时,海南白天的气温在25℃左右,可以说对电动车续航非常友好。我们驾驶的这台双电机四驱版,试驾过程有高速、国道、城市路况,开启空调24℃,偶有急加速和静态拍摄的情况下,行驶里程102.4km,消耗电量27%,实际续航约380km,算是正常水平。

  试驾总结:

  江铃新能源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在此之前纯电动产品主要是A0级小车,与雷诺的合作也刚刚3年,羿是双方合作后推出的首款新车,产于中国,面向世界,品质负面,中欧同标,是一个足以吸引中国消费者的点。

  就产品本身而言,雷诺江铃羿的特点鲜明,从尺寸、空间到续航、配置,可满足普通用户的使用需求,除了主推的单电机两驱版本,还有性能突出的双电机四驱版本,这在同价位国产电动车中是一大亮点。虽然细节上还有可改进之处,但也是一个新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