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数据说话:宝马528i旅行版舒适性测试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1-07 06:56作者:潘杰编辑:刘迎

  本期测试车型:2014款进口宝马528i旅行版

  厂家指导价:65.60万元

  2014款宝马528i 旅行版的前脸与三厢轿车版区别不大,惟一不同的就是那个极具个性且实用的车身尾部,不仅延续了宝马一贯的设计风格,还让人感受到了亲近和居家的生活姿态。这款车型搭载的是一台型号为N20B20的直列4缸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5000~6500rpm时可爆发出180kW的最大功率,而在1250~4500rpm区间则持续输出350N·m的最大扭矩。官方数据显示,2014款宝马528i 旅行版百公里加速仅需6.5s,工信部的综合油耗则为7.4L/100km。该车还提供有COMFORT、SPORT以及ECO PRO(节能模式)三种驾驶模式供选择。在不同驾驶模式下,2014款宝马528i 旅行版的油门反应、动力输出以及转向助力都会有截然不同的表现。整体来说,转向力度比较轻盈,方向盘的回馈力度个人也非常喜欢,车头的响应以及指向性都相当精准。悬架的侧向支撑非常到位,只是相比较其他车型来说,这款原汁原味的悬架还是比较偏硬。虽然在良好路面行驶时,能够保障一个相对较好的舒适性,但是在过一些减速带以及坑洼路面时,该车的减震缓冲效果却比较明显。

  了解相关车辆详情 请阅读《姿态决定态度 试驾2014款宝马528i旅行版》原创试驾

  测试设备

  仪器布置

振动噪声测点布置示意图

  本次测试,北京理工大学依旧采用了5种类型的传感器,包括坐垫传感器(2种)、声压传感器(1种两套)、加速度传感器以及GPS测速仪。数据通道共有16个通道,其中除了车速信号单独采集外,其余15通道信号均由北京东方振动和噪声技术研究所提供的设备采集。所得数据的准确性与专业性都符合国家级标准。

测试仪器设备

座椅坐垫传感器、右耳声压传感器

簧下加速度传感器

试验数据设备现场安装

  测试结果

  一、车内噪音测试结果

  1、噪声信号的时域分析

  我们采用了45km/h 、60km/h、95km/h、110km/h这四种不同的车速,在关闭车窗,匀速行驶的状态下实际测量。

  注:测试的车速以GPS测速仪实测值为准。

  通过以上图表,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分别在不同车速、不同时间下,右耳声压的变化情况。当车速在45km/h和60km/h时,车内噪声声压分别在±2和±4之内,而95km/h和110km/h时声压值有所增长,但还是比较小,保持在±8Pa内。四种车速情况下平均数据均维持在±10Pa范围内波动。而通常情况下,在声学或医学上人们把±20Pa作为一个标准上线,当声压达到±20Pa,即声压级为120dBSPL时,人的耳朵就会感觉到疼痛。此外,如果人们长时间超过这个上线得话,便会造成听觉系统得伤害。由此可以判断2014款进口宝马528i旅行版在驾驶过程中车内降噪表现非常优秀。

  2、噪声信号的频域分析

前后座椅不同车速下三分之一倍频程A计权噪声信号分布图

不同车速倍频程噪声信号总级值大小图

  通常情况下,人耳对于2000~4000 Hz的声音最为敏感,通过分析以上图表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该车的噪声总级值在60dB~70dB,属于轻度吵闹。在不同车速下,后排座椅噪声比前排座椅噪声均要大,并且噪声信号主要分布在中心频率为100~1000Hz区间;并且在50Hz、250Hz、800Hz处出现峰值,这可能主要是由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引起,高频部分可能使系统结构件的模态振动。

  二、平顺性测试结果

  1. 城市实际道路平顺性能测试

城市实际道路不同车速对应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

  经计算分析,该车在各个车速情况下整体振动均较小,当车速超过110 km/h后,前后排座椅的加速度值均超过了舒适度安全阈值0.315 m/ s2,而在通常情况下0.315 m/ s2为一个衡量标准。在低速阶段,车速在达到45km/h时,该车的前排加权加速度值低于后排,同时随着车速的加快,数值虽有所增加,但还是处于较低的数值。而时速在60~90km/h区间,随着车速的增加数值出现平衡的下降。当车速达到将近110km/h后,前后排座椅的加速度值均超过了0.315 m/ s2,但后排明显要比前排座椅振动更大,这意味着此时前排座椅的驾乘感觉会相对舒适。随着速度的增加,数值呈现继续上升的趋势。

  2.模拟越野路面平顺性能测试

  通过道路模拟试验平台采集的越野路面路谱计算得出,在越野路面行驶时,振动加速度为0.544m/s2、脚处振动加速度为0.635 m/s2,距离0.315 m/ s2的衡量值有一定差距,同时,座椅处加速度值比脚处加速度值小,可以说明座椅具有一定的隔振能力。由此可得出结论,在坑洼路况下,前后驾乘者会有轻微的震动感,如果长时间行驶在此路段,驾乘者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总体结论:身为具有纯正血统的德系豪华品牌旗下车型,2014款进口宝马528i旅行版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舒适性总体表现非常优秀。噪音测试中,四种车速情况下平均数据维持在±10Pa范围内波动,同时中心频率保持在100~1000Hz区间,车内降噪表现优良。而在平顺性测试中,该车在110km/h车速情况下都低于0.315m/ s2衡量标准数值,由此可以判断该车驾乘较为舒适。虽然该车在越野路面的舒适性数值略有不足,但是综合整体测试结果,本期《数据说话》评定2014款进口宝马528i旅行版整体舒适性为表现优良。

  (实验人员:潘杰 刘峰;数据分析:杜宪 杨玲;报告审核:李熙 董明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