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无缝互联等 消费者对车载服务的需求有这些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0-08 09:36作者:郑莉编辑:王雨

  车载数字服务正在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客户价值。

  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不含进出口)乘用车搭载智能数字座舱(大屏+语音+车联网+OTA)前装标配交付795.05万辆,同比增长40.59%,前装搭载率为39.89%。

  车机互联和车载数字服务将在未来移动体验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麦肯锡指出,到2030年,如游戏、OTA等互联产品可以为整个移动生态系统玩家带来2,500-4,000 亿美元(约18,240-29,184亿人民币)的年度增量价值。

  日前,麦肯锡开展用户对车机互联功能和车载数字服务的需求和偏好调查(涵盖15个汽车市场,3万余名汽车用户),研究发现:

  无缝互联是基本要求

  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未来愿意使用车机互联功能以及车载数字服务。其中,电动汽车用户对这些服务的态度最开放,69%的电动汽车用户计划使用车机互联功能,而传统汽车用户中有47%愿意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仅有17%的用户对现有的车机互联服务感到满意。较低的满意率将抑制用户需求,汽车制造商可以从完善车机互联功能,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功能,提高用户满意度方面增强产品竞争力。

  调查还发现:

  接近一半的购车者不会购买没有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的车辆;

  拥有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的汽车用户中,45%经常使用该服务,另有40%的用户会定期连接;

  与汽车内置娱乐系统相比,拥有Apple CarPlay(或类似服务)的车主中85%更喜欢Apple CarPlay的连接功能。

  更认可便利性、个性化车载服务的价值

  多数受访者表示,诸如智能查找停车位、车内支付和车载WiFi热点等为驾驶带来便利性的功能是最重要的车载数字服务产品之一。

  30%的受访者认为个性化的连接功能,如车载数字助理等非常有价值。然而,受访者对车载娱乐和游戏服务的价值评价不高。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驾驶者会有更多的机会将注意力从道路上转移,这将增大车载娱乐和游戏功能的吸引力,另外,电动汽车用户需要在充电时消磨时间,对车载娱乐和游戏功能的价值评价比传统车主高两倍。

  另一个趋势是,多数用户重视车辆维护提示的价值。他们认为车辆即将进行维护和维修需求的自动通知,将帮助他们提前安排车辆维护事宜,并避免潜在问题的发生。

来源:Mckinsey官网,制图:车市睿见

  更喜欢灵活订阅、动态更新的形式

  大多数受访者希望采用灵活订阅的方式使用车载数字服务,低于1/3的受访者愿意采用一次性付费形式。电动汽车用户群体中,24%愿意按月付费。总体而言,约80%的用户希望在车辆购买、移交到自己手上之前就可以选择一些初始车载服务,以便立即使用。

  47%的电汽车用户群体,对按需解锁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感兴趣。

  重视数据隐私安全

  随着车辆互联程度越来越高,关于用户及其驾驶模式的大量信息被收集,受访者十分重视数据隐私安全,只有不到20%的车主愿意分享他们的数据。电动汽车用户数据分享的意愿比传统汽车用户高两倍。受访者认为,可以信任的数据收集机构包括车辆的制造商、独立认证的第三方数据管理机构,以及保险供应商。1/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车辆制造商能够提供简单的数据收集许可操作,他们更有可能分享车辆相关数据。

  随着更多用户行车信息数据的出现,未来有可能出现数据货币化的新机会。但汽车制造商在获得数据时要注意保护消费者隐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