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天籁已经卖的很好 日产西玛还能火吗?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6-05-10 09:54编辑:路桐一

  如今的中国中级车市场,可以说已经到了一个相对萎靡的调整时期,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SUV产品在空间和通过性上的优势挤兑,也有豪华品牌紧凑型轿车国产后在价格上更加合理,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对豪华车的心理预期,所以说,中国中级车市场的整体状况相对于紧凑型轿车和SUV产品来说,还是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而在中级车阵容中,德系、美系、日系三分天下,相对来说,德系的大众品牌中级车的市场响应还是要比日系和美系的中级车产品要好上一些。日系品牌中,目前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的销量和日产的天籁相比相差不大,都属于还算不错的表现!

  目前天籁在中国的销量水平和口碑相对来说比较优秀,但仍需一款产品弥补日产在中级车市场失去的份额或者说做好天籁可能衰落时的准备,毕竟中国中级车市场已经没那么火热了。所以东风日产推出新的中级车产品—西玛,对于日产来说,这款车被赋予的意义远不止是天籁的附属品,更多的可能性和期许是未来成为日产在中国区的中级车销量主力,那么问题来了,这款被称作变相天籁的西玛,到底有没有机会成为天籁之后新的增长点?

  对于西玛来说,可能给人们更多印象的是它的外形,尤其是D柱那条黑色隔断,这种设计我们在之前日产的产品中已经见到过了,先前的楼兰和新蓝鸟也是这样的设计理念。西玛运用这样的造型,看上去更加的激进,甚至比当年的大众CC给人的视觉冲击更加强烈。值得注意的是,家族化的前脸搭配激进的侧面线条,让这款车的整体肌肉感更加强烈,但它毕竟是一辆中级车产品,我们之前不止一次的说过中级车产品在中国需要迎合怎样的审美需求,可能会有朋友说当年的大众CC是一款成功的产品,但是和西玛不一样的是,CC是一款轿跑车型,外形和动力上的搭配足以让人们抵消掉那糟糕的后排空间和较硬的悬挂。对于日产的产品,在动力水平上和其他中级车产品相比从来都没多大优势,那么问题来了,外观上所谓的运动感有了,整体偏舒适的悬挂调校又是日产大众化产品的一贯传承,那么这两者该如何均衡?

  除了外观内饰方面的差异,在其他方面,尤其是发动机的参数方面,和之前的天籁公爵几乎一模一样,我们回到上面的问题,既然这款中级车在外观上主打运动,而发动机的参数又和主打舒适性的天籁一模一样,在这个涡轮增压发动机遍地开花的时代,一大票中级车都换上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就连美系中级车的代表之一别克君越,都换上了一台1.5T发动机,谋求在动力、油耗、税费方面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结果,而西玛依然使用了天籁上那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各项参数一致,那么所谓的驾驶运动感从何而来,区别于天籁的产品特性似乎就有些难以体现了。

  虽然西玛是新晋中国市场的一款全新中级车产品,当下日产的产品口碑似乎能为它赚钱不少的关注度,但是关注度能否换来销量就是一个未知数了,前面也有鲜活的例子,之前的新蓝鸟在外形上和西玛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车身更小、排量更小、价格更低而已。从上市几个月的销量来看,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从产品可靠性、价格、外形内饰各个方面来考虑,蓝鸟至少吸引了一部分充满个性需求、预算资金并不充裕的年轻车主,从这个方面来说,说中国消费者无法接受更出位的设计,可能更多的影响因素来自于产品的价格和定位。同样的外形很炫酷,内饰也很不赖的中型SUV产品楼兰的遭遇就不怎么好,对于喜欢这款SUV外形的年轻消费者来说,预算不足;而对于那些预算达到30万左右的消费者,大多已经人到中年,对于这种偏年轻化的产品风格,还是难以完全接受和认可。那么对于轿车产品,尤其是中级车产品也是如是,从23.48万元-26.78万元售价来看,会不会重走楼兰的老路,西玛的前景还真值得打一个问号,毕竟同样动力配置的最新款天籁2.5L车型官方起售价只有21.38万,优惠后的天籁公爵顶配也就26万多。

  不过这款车在北美市场的销量还是蛮不错的,如果参考一下,其实在美国地区卖的比较好的日系车,在中国的销量也还真不差,中国消费者和美国人在汽车消费观念还是有一些相似之处的,比如在美国市场卖的很不错的雅阁、凯美瑞、汉兰达在中国的销量也是值得称道的。从这一点上来看,纵然西玛在中国市场可能会遇到一些列的障碍和不足,但是好在西玛在尺寸、空间、舒适性方面依然保持了和天籁一样优秀的水平,这些优势或许能掩盖一些劣势。

  东风日产推出西玛,让这个拥有美系血统、外形拉风的中级车产品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今中国中级车市场整体并不火热的情况下,以西玛的外形设计、产品定位、价格以及和中国消费者的审美来看,西玛的市场前景并不是十分明朗,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东风日产的产品口碑还是值得信赖的,这也是在近两年东风旗下合资自主一片低迷的情况,日产依然能逆势上扬的原因所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