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日产天籁:油箱异响 消费者对舒适性满意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1-20 09:21作者:Mavin潇编辑:王雨

  2022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表现研究结果显示,东风日产天籁(以下称天籁)油箱异响问题较多、出现时间较早,导致用户抱怨度较高。同时天籁车主对车辆乘坐舒适性的售前关注度较高,对车辆的座椅、悬架等舒适性维度比较满意,最终天籁的质量体验结果处于行业中游水平。

  中国汽车产品质量表现研究(AQR)是凯睿赛驰咨询于2019年启动的年度研究项目。项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消费者关切放在首位,以负面表现表征受访者对车辆全部质量问题的看法,以质量体验表征受访者对车辆使用过程中的性能表现是否符合车主最初的购买需求。负面表现=问题数X抱怨度;得分与质量表现负相关。质量体验通过将各性能的售前关注度和使用满意度进行结合;得分与消费者预期正相关。单车型研究,围绕产品质量、售前关注度、使用满意度进行。

  ▍质量表现:新车爆发集中问题

  调研结果显示,天籁产品质量处于合资中型轿车细分市场中下游水平,表现一般。各维度表现有一定差异,智能车机、发动机、驾驶系统部位问题比较突出。

  将结果拆分后可以发现,天籁的负面表现和问题数处于竞品中游,抱怨度在各竞品车型中最高。各部位中,仅空调优于所有竞品,功能配置、座椅、发动机、驾驶系统、驾驶辅助均劣于所有竞品。

  天籁Top10问题共涉及5个部位,问题部位相对比较分散。除第一名油箱异响外,从第二名开始,剩余问题的选择比例均小于1/5,问题比较分散。

  对天籁油箱异响问题进行详解。研究发现,超一半天籁车主遇到油箱异响问题都是在刚提车阶段,天籁油箱异响疑似为设计问题。根据用户描述,该问题出现在车辆加满油后,在加速、刹车、上坡、下坡等可使车辆角度发生改变的工况,就会出现晃动、海浪等声音。

  数据显示,日产品牌其他车型并没有用户反馈遇到油箱异响问题,油箱异响仅出现在天籁车型,该问题并非日产品牌通病。

  ▍质量体验:天籁车主对大部分性能的关注度较低,对内饰和动力性满意度较低

  合资中型轿车细分市场用户对性能维度中的外观、乘坐舒适性、空间视野的售前关注度较高,对灯光、智能车机、空调的售前关注度较低。天籁车主除了对乘坐舒适性很关注外,对其他性能的售前关注度都较低。

  车辆使用过程中,天籁车主对总计4项细分性能满意度较高,分别是视觉尺寸、前排上下车方便性、后排座椅舒适性、行驶时乘坐舒适性。另外天籁车主对总计7项细分性能满意度较低,集中在内饰和动力性维度。

  天籁的调研油耗结果为8.05L/100km,在细分市场中处于中上游水平;油耗满意度为7.04,在细分市场中偏低。天籁油耗结果和油耗满意度所处位置有差异的原因是用户在购车前对于车型油耗的预估值有区别。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