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3年三季度热销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10-20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共受理国内新能源车投诉量累计为14,377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新能源车(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销量约为213.5万辆。据统计,三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新能源车共有240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40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3年三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67.3,较二季度万分之69.3的均值有所降低,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略有好转。

  40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3年三季度国内新能源车进行分析。据统计,三季度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均值为8,896辆(平均月销量约为2,965辆),在有销量数据支撑的240款车型中共有51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三季度热销新能源车型。其中,有40款车型表现优于三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67.3,在国内热销新能源车型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新能源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投诉量刷新历史记录 投诉销量比表现略有好转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继二季度投诉量出现大幅反弹后,三季度的投诉量再创历史新高,环比上涨15.8%。同期,新能源车的销量迎来“两连涨”,再次突破200万辆大关,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环比上涨19.3%,同比上涨16.2%。

  三季度,在销量大幅提升的助力下,新能源车的投诉销量比均值环比出现小幅回落,结束了前两个季度的连涨势头,投诉销量比表现开始出现转好迹象。

  紧凑型车投诉量大涨 中型车投诉销量比表现回暖

  从三季度新能源车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对比可以看出,除中型车、中大型车和小型车外,其余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紧凑型车的投诉量迎来爆发,与二季度相比涨幅超过1.8倍。相比之下,小型车本季度投诉量出现大幅回落,环比降幅接近4倍。反观各车型属性的销量表现,SUV销量大涨,首度突破百万辆大关,环比上涨28.9%。中型车成为本季度唯一销量环比下降的车型属性,较二季度下降5.2%。

  从三季度新能源车车型属性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中大型车一枝独秀,大幅领先于其他各车型属性。值得注意的是,SUV、紧凑型车和MPV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二季度有大幅提升,投诉销量比表现有所转差。得益于投诉量的大幅回落,本季度中型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快速下降,投诉销量比表现回暖。

  质量问题占比反弹 其他问题占比逐步回归常态

  从三季度新能源车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单纯质量问题投诉占比出现大幅反弹,较二季度提高了38.4个百分点,投诉主要集中在“混动模式转换故障”,投诉故障点数量已破万,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有关。此外,服务问题的投诉占比较二季度也有小幅提升。相比之下,其他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占比环比大幅回落,均已降至个位数水平。

  自主品牌一家独大 德系品牌占比大幅缩水

  2023年三季度,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入榜车型数量与上季度保持一致,但占比较二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美系品牌本季度发挥出色,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均较二季度有所增加。相比之下,德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明显减少,占比已降至个位数。

  数据看点:

  从三季度榜单来看,自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依旧占据绝对优势,其中长城汽车实现领跑,共有4款车型进入榜单,且有2款车型进入了榜单前10名。此外,比亚迪和理想汽车各有3款车型入榜,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具体到榜单,今年下半年上市的新车型哪吒AYA和坦克500新能源,凭借“零投诉”的出色表现携手登顶,短期口碑和销量表现令人满意,望再接再厉。刚刚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换代的蔚来ES6,时隔一年凭借出色的销量成绩杀回榜单,排名高居第五位,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可圈可点。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多年的东风风神E70连续第二个季度入选榜单,凭借稳定的口碑和销量表现迎来高光时刻,不仅首次进入榜单前10名,投诉销量比表现也较二季度有明显进步。一汽丰田bZ3是本季度唯一入榜的日系品牌车型,但受口碑转差影响,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二季度出现退步,排名也有所下降。

  本季度自主新势力品牌中,理想汽车依旧表现抢眼,旗下三款车型理想L9、理想L8和理想L7再次携手进入榜单,其中前两款车型依旧稳居榜单前10名。小鹏汽车本季度共2款车型入选榜单,较上季度增加1款,但两款车型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其中6月底上市的全新车型小鹏G6,首次入选榜单便进入榜单前10名,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鹏P7,依旧排名榜单靠后的位置,且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二季度有较大提升,表现日趋转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