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2年三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10-11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一、2022年三季度投诉数据概述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43,691宗(含29宗针对第三方平台投诉),环比上涨约42.1%,同比上涨49.2%。据统计,本季度受理投诉共涉及197个汽车品牌旗下的1,047个车系,环比减少3个品牌,增加49个车系。

  总体来看,三季度投诉呈现如下特点:

  1、投诉量创造历史最高纪录。2022年三季度,多款车型爆发共性投诉问题,三个月份的投诉量均突破万宗,推动季度投诉量创造车质网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持续下降,但季度投诉量环比上涨39.6%。本季度,车身附件及电器故障问题成为季度投诉增量的主体,TOP20故障问题中过半数来自于车身附件及电器。其中,“影音系统故障”投诉量激增,较上季度出现翻倍式增长,投诉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车型中。此外,本季度“漆面起泡开裂”成为新上榜的故障之一,排名第二位,投诉量突破2000宗,环比暴涨约6.3倍。

  2、服务问题成为投诉增量主体。本季度服务问题投诉量和投诉占比较二季度均有所提升,其中投诉量再次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环比上涨46.9%。从典型投诉问题来看,“与宣传不符”依旧是投诉最为集中的服务问题点,投诉量逼近8,000宗,环比上涨18.3%。值得注意的是,“变相收费”成为涨幅最大的服务问题点,投诉量较二季度暴涨约6.7倍。此外,上季度新上榜的“原车配套不全”依旧排名投诉问题点榜单第三位,投诉量同样呈现翻倍式增长。

  3、德系品牌投诉持续高企。进入2022年以来,德系车型的投诉量持续攀升,三季度环比上涨31.5%,连续第二个月投诉量破万,投诉占比已接近总量的1/3。从投诉类型上来看,服务问题占比最高,且本季度投诉量环比出现大幅增长,远超自主品牌。

  二、2022年三季度投诉数据分析

  1、消费者投诉人群属性分布

  三季度投诉中,女性消费者占比持续提升,较二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三季度,18-25岁的年轻消费群体投诉量占比较二季度有较大提升,而31-35岁和36-40岁的中青年消费群体的投诉占比均略有回落。从车辆出现问题的时间段来看,购车一个月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有所降低,较二季度下降2.9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购车6-12个月投诉占比较二季度有明显提升。

  2、季度投诉量对比分析

  如图所示,本季度投诉量持续攀升,历史上首次突破4万宗,远超历史同期各季度的投诉体量。

  3、月度投诉量对比分析

  从三季度各月的投诉量表现来看,三个月份的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8月份涨幅最大,较去年同期上涨80.5%。

  4、品牌类型投诉占比分析

  三季度,自主品牌的投诉量和占比均有所回升,投诉量环比上涨约66%,占比提高了6.5个百分点。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投诉量同样较二季度有所增长,其中合资品牌季度投诉量首次突破2万宗,但投诉占比略有下降。

  5、品牌国别投诉占比分析

  2022年三季度,除欧系品牌外,其余各国别品牌的投诉量均较二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美系品牌是除自主品牌外涨幅最高的国别品牌。德系品牌投诉量本月继续保持着过万的体量,较二季度上涨31.5%,依旧是投诉占比第二高的国别品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