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黄金组合的麻烦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1-22 07:57作者:张炤虎编辑:刘迎

  大众引发的DSG麻烦正在由继任者福特、菲亚特,以及部分使用DCT变速箱的国产品牌车上发酵着。比亚迪前不久拿到了大量投诉,其中在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收集平台车质网上,截至11月下旬就累计收到了150多例双离合变速器投诉,问题包括挫车、动力消失、频繁熄火以及所谓的报警灯闪烁。联想到之前不断被质疑的涡轮增压技术,涡轮增压+双离合的黄金组合为什么问题频发呢。

  先说涡轮增压,涡轮增压并非新技术,但使用效果因国情而异。中国幅员辽阔,地形路况复杂,城市拥堵严重,轨道公共交通又不像日本那么发达,大家偏偏还喜欢大车,片面追求高动力性,因此涡轮增压应运而生。但国内的城市路况是停停走走,想要体现出涡轮增压的优势,高效迅速的动力传输必不可少,这时双离合器适时登场了。双离合器也是老技术,它有如人快速移动时的两条腿,1、3、5奇数挡跑出去了,2、4、6偶数挡同时跟上,这种原理一说都懂,效率提高的同时能耗和油耗都降低了,既保证了涡轮增压的动力性又满足了频繁换挡的需求,黄金组合就是这么来的。

  但问题又出现了,双离合器只是表面上高效,就像鸭子的脚蹼,底下可没闲着。离合器片总在那儿若即若离地磨着,高温高速下的摩擦损耗会更严重,怠速时间一长,离合器片加速老化,可靠性随之降低。DSG也好,DCT也好都会发生问题:比如熄火、挫车,严重时动力消失。好在设计者当初就给双离合变速器预设了一个密封油腔,里面注满液压油,一方面通过油压来让离合器工作更省力,另一方面离合器片浸泡其中,可以帮助减少磨损并延长寿命,这就是为什么六速湿式变速箱相对比较安全的原因。然而,甘蔗没有两头儿甜,湿式双离合器利用液压缸内的油压和活塞压紧离合器,油压的建立则是由ECU指令电磁阀来控制的,由于多了一组液压系统、油腔和电控单元,湿式双离合器的重量随之增加,好比两条腿绑了绑腿,成本上去了,体积也加大了,因此没有液压系统的七速干式双离合还是不断涌现出来,只不过它无法解决前面提到的弊病,甘蔗的另一头儿还是不甜!目前来看,根本解决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存在的技术瓶颈的办法还是没有找到,六速湿式成为无法超越的老先驱,七速成为小鸡肋似乎已成定局。不过,德国大众目前正在凌渡和奥迪A3上使用DQ380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将来可能会广泛应用并替代干式7速双离合器,但总体上讲双离合的麻烦还不算完,DCT的七速箱问题是否都能用大众的替代方案或者延长免费保养来解决呢,我们还在等一个答案。

  从市场层面分析,一味追求动力却忽略可靠性物理极限,既非正确的用车观念,也非合法的广告术语。动力不足可以吃这个加那个,但故障发生了,纠纷买单总也绕不开,因此重新修正市场定位是其一。其二,一切还得回归到标准二字,我们也呼吁按C-NCAP碰撞标准,根据技术指标和一年内相关车型投诉情况,制定推荐性的动力均衡标准,高耗能高动力的不予推广,高动力但不可靠的也不推荐。标准值可以纳入二手车估值体系内,迫使企业继续保持治标的举措,同时加快研发步伐,解决掉干式双离合的毛病,让黄金组合真正发挥作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