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贾江伟:大数据如何变革汽车业?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7-29 16:20作者:贾江伟编辑:安涛

  基于“大数据”的预测性分析不仅能够在零部件可靠性运行监测方面发挥神力,还能在很多人们早前根本想不到的领域引发新的思维和商业变革。日本先进工业技术研究所的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在汽车座椅下安装360个压力传感器以测量司机对椅子施加压力的方式,并把人体坐姿特征转化成了数据。这个系统能根据人体对座位的压力差异识别出乘坐者的身份,准确率高达98%。这项研究还能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比如这项技术可以作为防盗系统安装在汽车上,因为获取了个人坐姿转化而来的数据,车企还可以顺势推出新的系统在司机疲劳驾驶的时候发出警示或者自动刹车等等。

  在电动车发展领域,“大数据”同样能够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给出理性预测,这在以往根本难以想象。2012年,IBM参与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太平洋天然气电气公司与本田的合作,从而收集到大量信息来回答关于电动汽车应在何时何地获取动力、对电力供应的影响等基本问题。基于大量的输入信息,如汽车的电池电量、汽车的位置、时间以及附近充电站的可用插槽等,IBM开发了一套复杂的预测模型。这一模型分析来自多个数据源的巨大实时数据流和历史数据,确定司机为汽车电池充电的最佳时间和地点,并揭示充电站的最佳设置点。最后,系统需要考虑附近充电站的价格差异,甚至还考虑到了天气。

  在《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中,作者认为大数据是人们在大规模数据的基础上可以做到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在小规模数据的基础上是无法完成的,不再用随机分析法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的方法。大数据的精髓在于我们分析信息时的三个转变,第一个就是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分析更多的数据,有时候甚至可以处理和某个特别现象相关的所有数据,而不再依赖随机采样,因为在大数据时代进行抽样分析就像是在汽车时代骑马一样。第二个改变就是,研究数据如此之多,以至于我们不再热衷于追求精确度,而是需要掌握大体的发展方向。第三个转变因前两个转变而促成,即我们不再热衷于寻找因果关系,转而关注事物的相关关系,并彻底改变原有的商业、市场和社会的本质。

  不过,大数据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同时也让保护隐私的法律手段失去了应有的效力。面对大数据,原有保护隐私的核心技术不再适用,“告知与许可”模式不再那么可靠。同样,通过大数据预测,对我们的未来想法而非实际行为采取惩罚措施,也让我们惶恐不安,因为这否认了自由意志并伤害了人类尊严,而且人类独有的弱点、错觉往往关乎人类的创造力、视觉和天赋。就像亨利·福特曾经说过的那句很著名的话:“如果我当年去问顾客他们想要什么,他们肯定会告诉我:一匹更快的马。”在大数据的世界中,包括创意、直觉、冒险精神和知识野心在内的人类特性的培养显得更加重要,因为进步正是源自我们的独创性,这一点也需要车企重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