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中国造”也能超西方品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4-24 18:07作者:贾江伟编辑:安涛

  北京车展媒体日当天,德国国家电视台特约记者文迪施和他的搭档在宝马展台现场对该集团董事伊恩·罗伯森进行了电视专访。采访结束后,罗伯森热情地跟他的祖国电视台记者握手致谢,不过文迪施在随后整理摄影器材时却告诉我: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有点让人嫉妒。

  有类似这种感觉的外国记者一定不止文迪施一人。在参加通用汽车中国媒体新闻发布会现场,前排的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米强频频举手,却眼看着漂亮主持人连续点中国媒体的名字。会后我问米强,通用总裁今天的回答表现怎么样,他幽默地说:too polite!(太客气了)。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现场,《品质汽车》记者亲身接触到的多家跨国车企总部负责人也都格外重视强调中国市场的地位。宝马集团董事罗伯森说,中国在宝马集团全球业务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目前中国已成为宝马集团销量最高的单一市场。标致一位全球董事在车展间隙回答我有关标致设计趋势的问题时,也首先强调他本人非常看好中国市场。通用旗下某品牌的首席财务官在与本刊记者聊天时,甚至愿意花不少时间来主动问及我的用车需求,并推介通用旗下新车型。

  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被跨国车企看重本不足为怪,但是如果他们的触角已经开始延伸到旗下产品设计、工厂制造和消费品味打造上,就需要中国品牌车企格外重视了。比如本届车展上,福特发布了新款福睿斯,这款搭载1.4升四缸引擎的紧凑车为迎合中国人品位,专门由福特在中国的研发中心设计。而根据通用汽车最新发布的“在华业务投资计划与发展愿景”,通用汽车在2015年底前会在华建设完成五家新工厂,其中包括四家汽车总装厂和一家动力总成工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将于明年建成新的研发基地。

  如果说以上列举的案例还仅停留在技术罗列和数据展望层面,那么今年还有一个新动向很值得一说:如今的跨国车企中方负责人已经有足够底气敢于在“制造品质”上公开叫板母公司。在本刊记者参加的通用新闻发布会上,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当着通用汽车全球总裁丹?阿曼的面向包含有20多位外国媒体在内的中外记者公开表示,新的通用中国工厂制造品质将是通用汽车全球车厂里最领先的。捷豹路虎的中方负责人也有类似表述,该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高博说:“我们确实可能有这样的机会,使在中国生产汽车的质量高于在利物浦母公司的质量,因为如果你去参观利物浦的路虎工厂,会发现该厂是几十年前建好的,随着时间推移,利物浦工厂虽然也利用现代技术进行了设备升级,但中国新工厂是专门建立的,它肯定会有一些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