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2014的4种猜想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2-21 09:54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买好票,打好包,带上妻小回家去,这是对幸福的一种传统诠释。其实,你还可以加好油,洗好车,远远地出去玩儿一趟。刚跑汽车的时候,有位记者对我说:“我们家离单位近,不用买车”。现在他也有车了。而今,没有多少人再把车当作一种纯粹交通工具,汽车是一种生活,车里是温暖的,车外是自由的。2014,你的汽车生活怎么过?

  我把各个网站有关2013年的汽车新闻TOP10梳理了一下,感觉真正能影响到2014年的因素无外乎:政策、能源、环境和企业竞争关系的进退。下面的预测仅为个人判断,如有应验纯属偶然——

  一、三包不如召回动静大

  这个判断基于三包法规是部门行政法规,其法律执行的参考价值非常高,但本身的强制力和约束力比较有限。另一方面,企业对个案的预防,对三包的研究的确搞的比较到位,以至于目前的三包第一案隐患,要么被4S店消弭于无形,要么因群体事件的爆发而直接上升到召回层面。我原来估计年初会有第一案,现在看恐怕3.15更有可能。但召回的动静却越来越大了,大众、丰田的召回数量去年都不小,大批自主品牌也加入了召回行列。今年,新消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举证责任反置令企业背生凉汗,此变数也可能成为今年产生新闻的重点。

  二、限购限行继续蔓延

  天津的突然袭击式限行令人大吃一惊,不出意外的话,在霾锁中华的压力下,人们对蓝天的渴望将超过对享受出行的欲望,限购限行可能会继续蔓延。尽管部门机构的初步调查证明汽车的排放影响被夸大了。但在没有进一步结果出来之前,政策制定者和被制约者都无法松一口气。

  三、小型SUV最火

  昂科拉、翼搏这种车今年会更多,大众的小车利器将量产,广本的第一款紧凑型SUV、雷克萨斯的低端SUV都将在今年亮相。现在的年轻一代对精致、运动的追求是之前所没有的。几年前,我还在写如何分析80后的购车心理和需求特点,现在就要研究90后了,真是岁月不饶人也不饶车啊。

  四、收购海外新能源品牌失败

  万向集团以前就有过海外并购的计划,但成功比例不高,此次收购美国菲斯科,中国人最上心,但结果我最不看好。说句实话,弯道超车这条路其实已经走不通了,电动车的发展在去年接连几次自燃事件后被泼了一大瓢冷水,近几年难有突破性发展。中国企业最需要的不是新能源技术,这些东西可以买也可以自己搞。像特斯拉那样的成长模式和创新意识才是我们最欠缺的,收购海外品牌不如引进海外人才,反正现在海归和洋大脑的价钱已经落了。

  再算算的话,像现代汽车挤入前三强的可能性,大众中国神车的未来发展也都有的说,不过涉及到的面并不广,就不提了。消费者拥有最好的座驾,厂商拥有更好的未来,这种预测想必谁都不会说No了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