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R4时代 赢在品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3-02-21 11:23作者:张炤虎编辑:李熙

  这是汽车三包:修理、更换、退货,加上汽车召回四个单词(Repair\Replacement\Refund\Recall)的首字母连读。今年1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正式实施;10个月后,《家用汽车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正式执行。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将进入一个质量至上、安全至上、消费者权益至上的时代。

  R4时代,汽车厂商将迎来怎样的大环境?什么样的车企能够在严苛法规的夹缝中生存,还能越活越好呢?

  其实,看看2012年最后一个月的销售数字你就会明白,汽车厂商将在2013年站在相对公平的起跑线上,R4有可能是拉开各方竞争态势,大幅度改变汽车市场位次的一个重要因素。日系车基本摆脱钓鱼岛风波的影响,逆袭成功;德系受DSG事件影响和自身营销习惯的左右,出现下滑;美系、法系、韩系互有涨跌,应该是在集结更多产品,酝酿更大攻势。自主品牌大幅上涨,已经成为主力,但粥多僧也多,众多的品牌必然面临大浪淘沙的过程。总体上看,2013年,中国汽车将维持缓中略变的小斜线增长格局。而政策上的财税杠杆类法规已经消耗殆尽,新能源、小排量、汽车下乡在政策方面均无太多运作空间。而在诸多能够对汽车市场作出影响的职能部门中,2013年无疑将只有质检部门的声音最为强劲。

  R4作为调节生产和流通企业的政策,势必直接影响汽车企业的经营行为,使消费者真正成为左右一个汽车品牌,乃至整个汽车市场的要素。这也是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成熟标准。试问,若无将丰田拉下马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将桥石轮胎拉下马的美国广播电视网,又有什么证据能确立美国是世界最成熟汽车市场的地位?如今,一个产销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的汽车王国,若无R4当头,情何以堪;若无R4主局,又有什么工具能将车企分出三六九等,进而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善产业结构,令乱象丛生的汽车流通业彻底洗牌呢。

  现在看来,说环境恶化不准确,说环境复杂更贴切。在如此复杂的政策环境下,2013年的汽车企业只有将视线从新产品研发转到可靠性提升上来,从营销花样的翻新转到售后服务的改进上来,从销售份额和销量的报表转到消费满意度和投诉解决率的数据上来,才能在R4时代赢得生机。这方面谁也无法作出准确预测,因为在汽车品质的道路上,后来者亦可居上,先进者也会失足。大牌和小厂犹如龟兔赛跑,实力自分高下,用心却难分伯仲啊。

  R4时代,赢在品质,好车孬车,宁有种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